坚持日更,我真的进步了!

今天是参加无戒老师的写作训练营第9天,看到同学们都有感而发,我也想简单说一下这9天以来我的感受和收获。

01

最开始想起写作,是因为要给同事的公众号帮忙写文章,正好赶上我也没什么事儿,所以没多想就答应了。

开始的时候也没怎么研究,拿起笔就写,第一篇文章洋洋洒洒写了小两千字,自己看了一遍,突然觉得:哇塞,我居然也可以写这么多字啊!看起来还不错!

于是想都没想就发表了。接下来,就遭受了第一次打击。

看了文章的朋友还比较顾忌我的感受,都比较委婉的说:

“文章写得不错,就是再提炼一下就好啦。”
"棒棒哒,如果观点再明确一点就更好啦。”
“哇塞,一下子就写这么多字,换我我可不行。”

还有关系更好一点的朋友则直接指出文章的问题:

“说实话,你这文章虽然字多,但是我看了两遍没看出来你想说什么。”
“你看看,这个形容词不能用在这里,你得换个词啊!”
“写的有点啰嗦,改改吧。”

面对着朋友们这么诚恳的建议,再加上我这个人患有“缺乏关注恐惧症”,我陷入了沉思:
我到底该不该帮朋友的忙?
我适合写文章吗?
我到底什么水平?
我能坚持写下去吗?

在问了自己这几个问题之后,我又反复回忆了一下自己写作的最初记忆。

其实上学的时候我就很爱看书、很爱写作,这都源于对语文这门科目的喜爱。长大了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我放弃了写作,这次朋友的邀请,又让我内心的渴望迸发出来了。所以,几番思考之后,我得到了上面几个问题的答案:

我要帮朋友的忙。
我觉得我可以写文章,只是目前还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我的水平可能在小学生之下。
我希望能坚持写下去。

自己又看了一遍答案,突然觉得,我可能需要一个关于写作的平台、需要一个指引写作的导师、更需要可以坚持写下去的信心。

所以,我找到了简书,来到了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认识了无戒老师和训练营的同学们。

02

最初来到训练营的时候我内心很忐忑,虽然那时候已经连续写了差不多20天的文章了,写的时好时坏,有的文章连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而训练营的朋友们发的文章,篇篇都是令人称赞的好文,所以我怯懦了,不敢轻易的发言,更不敢把自己写的东西拿出来,因为我知道参加训练营的同学们各个都深藏不露,写得一手好文章。

记得当时来的时候训练营还没有正式开营,无戒老师就已经开始鼓励大家日更,每天都给大家留一个题目来撰写文章。

我在训练营写下的第一篇是片断练习《父女情》,从来没想到会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外人听,更没有想到会写成文章。当我拿出这个片段,战战兢兢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时候,居然得到了大家肯定,看到大家积极的鼓励与赞美,我的心暖暖的,我觉得找到了共鸣、找到了归宿。

后来的预写作练习,我相继写了《老屋》《最感动的“小”事》等文章,都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也在简书上通过了好几个专题的投稿,我从来没有因为写文章而这么激动过!

从那一刻起,我鼓起勇气,开始和群里的同学们交流,我发现,很多人都跟我一样,有了写作的决心之后参加这个训练营,为了能坚持自己的初心,能持续创作。

03

参加训练营之后,我开始每天“处心积虑”的写文章,最初老师会每天给一个题目,适应了应试教育的我很高兴,命题作文,我最拿手的,不管文笔如何,看到题目就能写出文章。

后来同学们反应命题作文不好写,老师就给了大家自由,我是被束缚惯了的人,面对自由,我手足无措。我不知道该如何写了。

正当我在坚持和放弃的边缘徘徊的时候,训练营正式开课了!无戒老师用诙谐的语言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写作课,老师说:

“写作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写起,写你自己的、写朋友的、写亲人的都可以,每天写一篇,先不管质量如何,最重要的是要连续输出。只要用心去写、写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的,都是好文章。”

第一堂课让我重新找到了写作的动力。

我在大脑中搜索那些从小到大让我感动的片段,不断的拼接、不断的渲染,完成之后就立即提笔写下来,然后发到群里让大家帮忙纠错。

第一堂课之后,我发现,每天早上起来,我不再发愁今天的作业交什么、不再苦思冥想今天的题目写什么了。现在反而想的是今天写这件事还是写那件事,今天的心情适合写这个人还是写那个人,素材已经不再是最困扰我的事了。这也为我的持续写作迈出了很好的一步。

上课之后的进步真的很明显,随便一件小事都能触发写作的欲望。

比如在送孩子上幼儿园之后,我有感而发、边哭边写的《小别离》,老师和同学们的评价都很好,也进入了简书的首页。这篇文章更是印证了无戒老师说的:

“有真情实感的文章,大家都爱看。”

04

当不再发愁写什么的时候,又一个问题来了:文章写的太平淡、最基本的形容词都不会用、粗制滥造、逻辑混乱........

这么看来,我之前写的文章也只能称为流水账了。

有个朋友,看了六年的小说,虽然自己没写过什么,但是对别人的文章还是很挑剔的,我写完一篇文章发给他炫耀,说:“看,我在简书写了一篇文章!”

过了两分钟,他发给我一张截图,仔细一看,都是圈圈点点,我给他发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他说:“我给你解释。第一个,你用错形容词词了。第二个,你的比喻不恰当。第三个,时间顺序错了.......”仅仅一小段,不到50字,他给我挑了不下十个毛病。

当时我心里的感觉就是:“擦,你小子故意的吧!”

骂了他一顿之后,我回过头静下心来仔细看他说的问题,还真都让他说中了!

此刻我心乱如麻,不再想让文章被任何人看到,只想迅速改掉这些问题!这些都是写文章最忌讳的问题,在一个小段落就暴露无遗,说明我的写作能力一点都没有提高啊!现在的我,只是为了坚持写作而写作,并不是为了写好而写作,我在敷衍自己,在敷衍看自己文章朋友。

无戒老师来的总是那么及时。

第二堂课来了。无戒老师讲到写人物的时候怎样描写、写景色的时候怎样描写、写对话的时候又该怎样写。

在写《你的逝去,我的重生》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特别注意自己的措词,一些自己不懂的词也不再使用,开始注重刻画人物的形象和人物之间的对话。写完之后,我自己又读了几遍,挑了一些错字,还改了几处表达错误。

我发现,这也是我的另一个进步。以前写完文章就不再看了,就算是看也什么问题都看不出来,直接就发了,现在,我变得谨慎了,心里想的是:要对自己负责,要对读这篇文章的人负责。

当我把这篇文章发给我那吹毛求疵的朋友时,他说这篇写的有点惊悚,虽然措辞没什么大问题了,但是你情节写的不够细致,该有的感情没有表达出来,写的还像玄幻恐怖小说。

擦........

听他这么一说,再看看这篇文章的阅读量,我自己又仔细读了几遍,果然。我把一件真实发生的事情,写成了没有味道的小说,虽然注重了人物和景物描写,但是自己的观点基本没有表达,只是一味的陈述。

这时候,我又看到了无戒老师在群里给大家举的例子:

两个人平淡的对话根本没有人看,一定要结合人物的动作、表情和心里,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就很好了。

好,我也要试试这样写!

下定决心之后,在接下来的文章《生命的最后,了无牵挂》中,我开始注重人物在交流时的心理和面部表情,也加上了一点自己的想法。当我再次把文章发给这位朋友的时候,他说:“这篇文章写得不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姥爷,让人产生共鸣。但是,还有几处问题,blablabla.......”

“不错”这个词从他嘴里说出来我太惊讶了,这也让我认识到,我的写作能力,真的是每一天都有进步,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安慰和鼓舞。

当把这篇文章发到班级群里的时候,班班和各位同学也给出了认可和中肯的评价。

这篇文章,是我进入训练营之后,写的字数最多的文章,达到了四千多字,也是我第一次,没有写一会儿就数一下有多少字的文章,我做到了

心随想、笔随心、字随笔。

05

回想刚进入训练营的时候,我还只能写三四百字的文章,坚持了几天之后,文字达到了一千字以上,再后来慢慢可以写到两千字,然后再到现在的四千字。这些,都是看得见的进步,也是鼓舞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从内容方面,我也开始注重人物和景色的详细描写,开始从“拿起笔就写”慢慢转变到“想好了再下笔”的阶段。

这些,都要感谢无戒老师的训练营。是训练营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持续写作的信心和动力,同学们不惜吝啬的评价和鼓励让我在文章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昨天听了老师的第三堂课,让我明白了我所处的写作阶段。

从现在开始,我希望我能够在坚持持续写作的同时,慢慢的提升写作的质量,让写作不再成为心中的负担,让写作不再是为别人而写。

致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的老师和所有同学们,共勉。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