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的灵魂!共享单车的呐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开车,习惯性的打开收音机,河南交通广播两个主持人李宪和谢晗一如既往的插科打诨并播报实时路况信息,间或聊一些热点话题。今天的话题说到了共享单车,说交广领航无人机拍摄某个存放点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时,谢晗很感性地说,如果这些单车象那些刚刚来到世界上不久的孩子,因为一些人的不珍惜,被破坏、被遗弃,最后被堆放在垃圾场旁边,那它们会怎么想呢?被风吹着,被雨淋着,失去了生存的意义,声音明显沉重稍带哽咽。说实话,同是女性,同样感性,当听到此处时我的心也同样感伤和沉重,但更多的是一种愤怒,真的,应该是愤怒,对那些享受了公共资源却转身就弃如敝履的人,我总觉得对待载自己一程的单车,最起码要做到合理安排认真摆放,因为那真的耽误不了你几分钟。

到了单位,时间尚早,不由的拿起手机回复公众号,想看一下让主持人和很多听众热议的单车堆积图片,结果发过来的图片让我的密集恐惧症快要发作了,那场景真的是——怎一个震撼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工作单位不远,我平时都骑自己的小电驴,稍远的地方就开车,活动范围太小,共享单车我用的次数廖廖。记得有一次到东区房管局办事,那边如迷宫般的道路和据说是不停班巡逻的交警先就吓退了我开车的想法,明显坐地铁是最为合理的出行方式。出了地铁口后,望着那高耸的大楼,目测距离还有1500米左右,不巧的是那天我穿的是一双十公分的细高跟,关键时候,就是小黄车解救了我。从注册到开锁,用了不到两分钟,真是方便啊——这是我第一次用共享单车的想法。

但就有人对这种方便视若无睹,认为理所当然。曾经有一微信好友,是她通过一个共同的群主动加的我,因为那个与众不同的头像和呢称,我通过了验证。平时在朋友圈里也会互相点赞,偶尔跟评。有一次在群里,大家从郑大的风景聊开,话题扯到了共享单车上面,就有人说到单车被乱停乱放,太随意了,一点都不知道爱惜,这个好友先是发了一个撇嘴的表情,然后是长长的一句话,大致意思是使用共享单车要出押金,并且是收费的,既然花钱了那就自己说了算,想放哪是自己的事儿,我们又何必在那讨论呢!她的话说出来后,群里瞬间安静了。好象有点道理,但又好象哪里不对,我反正是当时就删了她好友,有一句话怎么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不说自己有多高尚,但她的论点我不能认同。后来偶尔和另外一个微友聊起,原来那次讨论后最少有三个人删了她,微友说,从表面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女孩子,三观却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次,我和儿子去附近的小公园散步,看到一位老奶奶带着孙子也在公园玩儿,刚巧,一对情侣骑过来两辆小黄车,放在了路边的台阶上。小孙子看那两人离开后,就捡了小石头去划车上的二维码,毕竟还小,五六岁的年龄,没有划上什么痕迹,还没等我劝阻,雷人的奶奶却在一边说话了:“使劲儿划,用石头的尖尖!”。儿子对那小孙子说道:“小弟弟,这是公车,不能破坏的,要不别人就没法骑了。”,我正想着孩子说出来避免尴尬时,更雷人的一幕来了,那奶奶一把扯走了孙子,白了我一眼,很大声的说:“这谁家的孩子,大人也不管管,真没教养!”,嘟嘟囔囔的走了,留下我和儿子面面相觑风中凌乱。

就象谢晗说的,如果公享单车有思想,它会怎么想呢?又会怎么做呢?这让我回忆起《变形金刚》里的片断,那些报复人类的车,总会有一天,它们也会发怒吧,也会不顾一切的报复回来吧。它们可能也想问一问某些人,我陪你风雨与共,你为什么要把我孤零零的放在垃圾堆旁?我辛苦载你一程,你为什么把我放到快速路中央?我为大家服务,你为什么故意破坏我让我再也无用武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认为,灵魂的高贵在于能看到别人的付出,珍惜并感恩这一切,哪怕是小小的一辆单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朋友, 祝好!不知不觉,竟也给你写到第十七封信了,想必那个因为一时无聊而写下第一封信的我一定没有想到吧。 ...
    居无所处阅读 1,118评论 0 1
  • 莫问庄主阅读 317评论 0 1
  • 我们把猫咪这一类宠物亲切的称为“喵星人”,而饲养它们的主人则被亲切的称为“猫奴”,官方称为“铲屎官”。有着特殊性...
    依窗听雨2017阅读 448评论 0 0
  • 考完试往回家走的路上,余光看到一个撑着拐杖车的胖妇人跟我招手。我迟疑了一下,不知道她要干什么。“嗨,我需要些帮助…...
    淘淘象阅读 5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