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悬陵山》第七十四章(白蛇记·后记)

印花瑶在汐昭谷后山的湖底居住了好些日子,也不敢贸然上岸,听闻西灼始终住在自己洞里,丝毫没有回去的意思,心里有些烦忧,悬陵山那边,二人始终没有和夫人好好交代,思来想去,只好来到长生婆婆洞里。

长生婆婆见印花瑶像是消瘦了许多,拉着她的手来,心疼道:“孩子,怎么这般憔悴……”

“婆婆,花瑶还好,就是……”印花瑶蹙着眉头,“西灼他……何时会回去呢?”

长生婆婆叹一口气道:“哎……如今前尘往事翻涌起,他住在这后山把自己封闭起来,你既不回去,也不见他,他又怎会甘心回到悬陵山呢?”

“婆婆……那……我要和他一起回去吗?我……”

“花瑶既然已经是悬陵山的一宫阁主,就要好好担负这个责任,为悬陵山效力,西灼若是见你已回去,过不了多久,我再劝他,他自然也会回去的,到那时候,夫人也就放心了……”

“可我还是要和他在悬陵山住下,那个地方……”印花瑶埋着头有些不愿意再说下去。

“花瑶,世间最美好的往往都是苦尽甘来,你和西灼的缘分还长,有些事情既然无法挽回,何不坦然相对呢?”

印花瑶沉思片刻,起身一礼道:“婆婆,花瑶明白了……我这就回悬陵山。”

长生婆婆见她走远,暗自叹道:“花瑶的性子这般倔强,也不知是好是坏……”

悬陵山里,印花瑶一炷香功夫就回到了长安苑,柔嘉正在院落打点花草,云儿靠在廊上呼呼大睡,宫人们也都各自干活,似乎没人注意到侧门外的印花瑶来……

柔嘉清点了盆栽,转过身去小心叫醒云儿。

云儿揉着眼睛,迷迷糊糊道:“什么事啊?小姐回来了?”

柔嘉将她扶起,拍拍她裙子后的褶皱,“小姐喜欢芙蓉花,可是这里的芙蓉盆栽大多都在咱们后院,你去拿几株来摆在这里吧……”

云儿晃了晃小脑袋:“我还以为是小姐回来了呢?”边说边走着,忽的见侧门外一个身影,她用力的眨了眨双眼,有些不敢相信的喊道:“是小姐!小姐回来了!!”

柔嘉听闻云儿的声音向门外看去,一位粉色轻衣女子倚在门框外,眼角带笑,曼声道:“云儿好像长高了不少~”

云儿小跑上前,一下子扑在印花瑶怀里,嘟囔着:“小姐,你都走了那么久了,我们都好想你的~”

印花瑶轻拍着她的背,安抚道:“好啦,云儿,我这不是回来了么~”

柔嘉轻声唤道:“云儿,快去吩咐厨房准备膳食吧,小姐一路定是辛苦了……”

云儿听罢,恋恋不舍的扯着印花瑶的袖口,“小姐,你可不许再跑了~”

“哈哈!好,我等着吃云儿做的绿豆糕呢~”

“好啊,我这就去做!”云儿一头扎进厨房,扒拉着衣服开始做糕点来。

三人说笑着吃着饭,到了傍晚,柔嘉在里屋掌灯,印花瑶问道:“这些日子,宫里还好吧?”

柔嘉回道:“小姐,一切都好,白苏宫主还来问候过,只是小姐不在,坐会儿就走了……”

“这样,待会我去白宫主那儿一趟,替我更衣吧。”

柔嘉正要关上房门,云儿跌撞着跑来,气喘吁吁,印花瑶忙问道:“怎么了?”

云儿急道:“小姐,我差点忘了,刚午膳过后,夫人派人说,让你去赤华宫,我忙着忙着……就给忘了……”

“你呀,真是愈发糊涂了!”柔嘉道。

“好了,那我就先去赤华宫吧。”印花瑶看着外面的天,霞光如火般穿越云层,心道本是打算明日再去夫人宫里问安的,看来……

柔嘉提过灯笼在前道:“小姐,要不我去回话说明日再去,今日刚回来,小姐还是先休息吧……”

印花瑶接过灯笼,道:“不用了,柔嘉,你和云儿就在宫里,我去去就回来。”

天边的彩云渐渐消散,印花瑶提着灯笼走在小路上,忽觉哪里有些不对,但又说不上来,她举起灯笼往前探了探,心下一惊,忙快步沿路返回去,以前总是走着这条路去逸弗宫,刚才习惯性的来到这条小路上,竟然没发觉走错了方向……

转而又越过几处小山,才来到赤华宫,印花瑶长迂一口气,将灯笼放在一旁的台阶上,走进大殿,见林茉在殿外候着,上前礼道:“林茉姐姐……”

林茉转身看去,惊喜道:“花瑶来了,快去吧,夫人等着你呢~”

印花瑶应声进入大殿,见夫人在前坐着,手捧着一本字卷来研读,在侧微微礼道:“花瑶见过夫人,听闻夫人召唤来迟,望夫人恕罪……”

云华将字卷搁于桌上,淡淡道:“坐吧。”

印花瑶小心坐在一旁,头埋得很低,云华从殿上走下,缓缓道:“你师父近来可好?”

“回夫人,师父他很好……”

云华走到她身旁坐下,道:“瑶儿,你的婚事……”

印花瑶起身跪下,“夫人,婚礼过后,花瑶不辞而别,还请夫人责罚!”

云华扶起她,柔声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担心你,毕竟这件事,我们都想你们好好成婚的,可是……”

“夫人,瑶儿明白,我和西灼见过面了,您不用担心……日后我定尽心为悬陵山效忠,回报夫人养育之恩!”

云华轻轻抚上她的头,温和道:“我只要你一生平安就好……”

印花瑶低语道:“夫人,其实回来时,我有怕您会生气,也怕会在悬陵山遭人非议,但是夫人如此宽容我,花瑶心里……不胜感激……”

“花瑶,你在我这里长大,悬陵山就是你的家,我当然也会竭尽所能保护你……”

“谢谢夫人……”

林茉在外见夫人和花瑶脸上都挂着笑容,也算放下心来,这些日子,夫人没少为他们二人操心了……

二人说了快半个时辰之后,印花瑶从大殿出来,林茉上前说道:“我送你回去吧~”

“不用了,林茉姐姐,我也正想一个人走走……”

林茉点头退在一旁道:“好,那你小心。”

印花瑶应声礼后,便走下台阶,四处寻找着,却不见刚才放在这里的灯笼了,还好四周都有点点灯火照明,便提着裙摆走出赤华宫,一出宫门,见尊主提着一盏没有烛火的灯笼在外,墨乾见印花瑶出来后,开口道:“你这灯笼灭了,我送你回去吧。”说罢,直接向前走去。

印花瑶在后有些摸不着头脑,追上前道:“尊主,我自己可以回去的,就不劳烦您相送了……”

墨乾像是听不见她说的话,自顾自向前走去,印花瑶见尊主也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只好跟在身后,保持一定的距离来……

墨乾回头见她离自己老远,停下来道:“你快些跟上!”

印花瑶听罢连忙加快脚步,跟在墨乾身后,心道:“这尊主平日都不会见到几次,怎么最近总是碰到……”

正当印花瑶想着,耳边传来墨乾的声音,“你的伤好些了么?”

印花瑶心里一慌、抬头应道:“回……回尊主,我的伤势已经全好……”

墨乾点点头,继续走着,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万花宫,转身道:“你进去吧。”

印花瑶抬头见前面已经到万花宫,低头礼道:“多谢尊主,我先回宫了……”

墨乾在后叫住她:“等会儿……”

“尊主……您还有什么事么……”印花瑶小心探道。

墨乾将手里的灯笼递上去,“你的灯笼。”

印花瑶窘迫的忙双手接过灯笼来,在触碰灯笼的一瞬间,灯火瞬间点起,印花瑶眼前一亮,暗道:“这灯火不是灭了么,怎么又亮了?!”

墨乾趁她遛神时,右手敷上印花瑶的手腕,印花瑶眼色一惊,正欲开口,墨乾又轻轻将手抽回,道:“伤势确实是大好,回去休息吧……”

印花瑶见尊主一个转身就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手里的灯笼愈发明亮,呆在原地片刻,才回过神来,“这尊主……怎么像幽灵般来去的无声无息……”

子苓在暗处默默地看着,嘴角轻轻挑起,一挥衣袖,回到百合堂,她本是正欲出宫,不料却撞见尊主和印花瑶在幻空司殿前,冷冷哼道:“婚礼没办成,就要去祸害别人了,还是尊主!”

第二日,子苓便将这事同青黛,白苏说起,白苏一脸冷漠,见子苓越说越离谱,生气道:“你还要造谣到什么地步!”

子苓不服气,上前厉色道:“姐姐,我可是亲眼见到!那印花瑶和尊主拉拉扯扯,夫人要是知道了……”

青黛道:“好了子苓,别说了,花瑶阁主是汐昭谷出身,尊主不过是送她回来,你这般添油加醋,落入别人口中,吃亏的还是自己……”

“怎么你们!哼!你们忌惮她的身份,我可不怕!”

白苏道:“你素来不喜欢她……”正说着,兰芝上前道:“宫主,花瑶阁主来了。”

白苏道:“知道了,你先下去吧。”

青黛将子苓拉起来,“我们先回去吧,宫主有事要忙了……”

子苓愤愤起身来,随着青黛走出宫外,路过印花瑶身旁,头也不转就越过去,青黛在旁礼道:“阁主近来可好?”

印花瑶回礼道:“都好,谢阁主关心……”

子苓一把拉住青黛,道:“姐姐快些走吧!宫主吩咐的事可还没做完呢!”

印花瑶一笑,让出一步来,“阁主慢走……”

兰芝上前引道:“阁主,请进来吧~”

印花瑶微微点头便随着兰芝进入内室,同白苏宫主小坐了一会儿,就回到长安苑,趁着阳光正好,就来到院子里,眯起眼来半躺在秋千上摇晃着,听柔嘉说起西灼已经回到逸弗宫了,忍不住嘴角微微扬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