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写在2016最后一天

时光飞逝,弹指一挥间,又一年即将结束。不得不说懒癌真的是可怕的症状,早在去年结束的时候就有这个打算给自己写一篇的,结果写了几行字之后就硬是拖延到现在,今年你告诉自己,不能再拖了,你逼着自己必须要去完成。于是你踩着最后的期限,写下此篇。不过不一样的是,去年想写的内容今年却觉得不必在提起了,也许是这一年的时间,你的经历,你的心态,你的心路历程……又成长了一步吧。

仔细想来,你对自己还是亏欠的,因为你曾为一些人花时间,花精力,真情流露的去写过很多数以万字的篇章,却唯独很少为自己留下些只言片语。你总是把出现在生命中的“他”放在了首位,以至于忽略了自己,而时过境迁,“他”已各安天涯有了归宿后,那些文字就已经如同过去只能掩埋在时光里,这个时候你才发现,原来没有一篇仅仅是给自己。那么从现在开始,就适当的为自己留下篇章,留下这一路进化的足迹吧。

时间真的是悄无声息的就偷偷的流逝,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你许下新一年的期许,一晃眼,年末了,而你的期许似乎一样也没实现。这是毕业的第二个年头了,马上迎来第三个年头,你忽然很害怕,害怕到明年的这个时候仍旧空空如也,这么想来你在心里告诉自己,新的一年一定要有新的气象,要把握住这易逝的时光去努力一把了,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新的际遇吧。

还是回到主题,简单随意的感叹一下所知所悟吧。


一、坚强


14年到16年结束,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不可思议的竟会是你人生过程中受到磨难最多的一年。亲情,友情,爱情,还有其他,缘由就不再去细说了,毕竟过去的已经过去,多说也无益。发生的那些故事,都是重伤,伤在你心,而且都是始料未及,不可思议,没有任何征兆的突然就降临,接踵而至,你不敢相信,措手不及的就被打入情绪的最低谷。明知无能为力却仍然去做无用功的努力,最终力不从心,精疲力尽。


这两年来,你承受了各种突如其来的苦难,正是这些苦难的磨练,把你铸造的更坚强。你不责怪任何人,因为你知道人人都有人人的难处,你很能理解,你也不怨天尤人,因为你知道怨天没有用。也许用佛家的说法,这可能是你命中注定要受此劫难,那么就坦然的去面对。短的是人生,长的是苦难。人本来就要有扛过一切悲伤的能力,才能在人生这并不好走的路上经的起各种未知的摧残。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它能淡化伤痛,痊愈伤口,许多当时你和别人提起都会忍不住泪湿眼眶的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在提及或是回忆到的时候已经能够平静的去面对了,就好像疤还在,但是却不疼了。度过难熬的那段时光后,会犹如凤凰涅槃,得到重生,并且抗“摔打”能力又晋了一个级别,可能以后在受到打击的时候只会变形,不再破碎。


感谢那些未能致你于死地的苦难吧,是它们的锤炼让你更加坚强。


二、独立

都说人无论任何时候都应该要独立,尤其是女人,不止经济独立, 更重要的是人格独立。好在你从小就不在父母身边,便没有了依赖,独立是你的一贯作风。所以即使你一个人出差到广州,到哈尔滨,自己拖着行李,导航着路线,各种公交车出租车步行的切换,自己订酒店,自己黑灯瞎火的还在探路,赶路,找不着路……如果遇上下雨,你还淋着雨,可能还不幸摔了一跤,磕坏膝盖,你还得顽强的继续赶路。这些对于你来说并不可怕,因为你强大到足以镇定自若,独立的去一一应对。

生病了的时候,依然可以一个人去诊所看病,自己去医院挂点滴。都说孤独分为好几级,一个人逛超市,一个人上街,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快餐店等等,记不太清了,好像第十级是一个人去医院挂点滴,以上这些你都基本经历过,与其说是孤独,不如说是独立。因为有的时候你大可不必一个人,但你还是宁愿一个人,独立的就像条汉子。

你不愿意依赖别人,因为依赖是会习惯成自然的,而除家人外没有人会让你永久的依赖,况且你也不好意思去依赖任何人。另外一点,人情债不好去亏欠,如果是朋友之间的帮助,你可能会适当的接受并会铭记在心,找机会回报,但如果非友情,别人有心,但你无意,那你更不愿意去亏欠了,因为你是个善良的人,你不愿意去消耗有心人的时间,金钱,精力,只因你知道他渴望的,你回报不了。你不愿意辜负任何的真情,所以你选择回拒,回拒帮助,回拒陪伴,回拒邀约……于是别人就会觉得你高冷,冷酷,无情,殊不知你只是不想滥用别人的感情,不想伤及无辜。

当然,当你遇到某些让你有感觉的人时,你也会适当的减弱你的独立性,去信任去依赖对方,虽然未必所遇皆良人,但你愿意把所遇之人当做良人相待,哪怕最后会受一身伤,你也能坚强面对。


余生那么长,未知的那么多,保持独立,才是一个女人最大的安全感。

三、心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处在人与人之间的大网里,免不了会有些恩怨纠缠,也许是被误解,被诬赖,被指责等等,你就是你,又不是人民币,做不到被人人喜欢,遇到让你不顺心的事,你只能靠自己的心态去调整。


良好健康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好在你一直有超强超健康的心态去应对一切。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能积极乐观面对,苦闷时不会自己折磨自己,也不会因一些过去的小事耿耿于怀。你是心宽之人,总能宽宥任何不愉快的事物。


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情绪的自我管理,心态的及时调整,都是至关重要的。愿你依旧不悲不喜,不骄不躁,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淡定从容的去面对生活。多一分豁达,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四、感恩


人生就像一场旅程,每个时期每个阶段会遇到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看不同的风景。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再到工作,每个不同的时期都会有相应的伙伴陪伴在你身边,带给你温暖。你知道世界那么大能相遇不容易,既然相遇相知相识,就应该好好的珍惜,尤其是那些曾经帮助过你温暖过你的人儿,更应该要铭记于心,感恩出现在生命中的每个人,谢谢他们带给你的感动。


你觉得人心的容量是有限的,所以你会选择性的只愿意去记住别人的好。别人给的痛苦和伤害,你把它写在沙滩上,浪一打来就随浪散去,而别人对你的好,你会刻在石头上,任凭岁月怎么流逝,依然会常驻于心。正因为心的容量有限,就更应该用来装满欢笑,温暖的故事,你只记别人的好,而那些负面的事物就自动删除吧。心若向阳,才有源源不断的光和热照耀你前行的方向。


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朋友,感恩所有人,虽然有的故事说着说着就淡了,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但是你们曾陪伴过的岁月永远不会忘记,尤其是那些在你最困难最无助最失落时帮助过你的人,这份恩情,永不忘怀。当然也要感恩自己,感恩自己的成长,熬过了人生阶段中泪流的最多,苦受的最多的两年,相信经历过苦难沉淀的你,会越来越美好。


最后,依旧很自然的许下一些新一年的小目标小愿望,并督促自己去努力,愿来年今日,能实现其中一二吧,2016再见,2017加油!


愿岁月静好,愿亲朋好友健康,平安,快乐!


2016年12月3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