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术:如何从读5分钟一页到一年100本书?

你是否常常一想到要看书,就感到头都大了,焦虑、痛苦和恐惧随之袭来?

你是否曾兴致满满的拟定好了阅读计划,却总是中途执行失败,发现自己压根抽不出时间来看书?

你是否觉得自己读书很慢,不仅慢,读完之后还总是遗忘?

你是否也曾羡慕那些爱看书的好孩子,看着他们在朋友圈晒读书笔记,好像他们轻而易举一年就可以读100本,甚至300本书,觉得他们特别牛逼?

如果以上四种情况,你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情况回答是“Yes”, 那么你可以跟着我一起看看下面要介绍的这本书——日本书评家印南敦史的《快速阅读术:如何从一页读5分钟到每年读700本》,去从中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快速阅读术

今天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介绍这本书:

转换阅读理念,变“仔细阅读”为“流水式阅读”

养成读书习惯的三个步骤,每月轻松阅读20本书

采用呼吸式阅读,一行采集,萃取精华

快速阅读的4个步骤,无阻碍实现每年读书100本

1 转换阅读理念,变“仔细阅读”为“流水式阅读”

曾经在书中看到一个例子:

一个孩子考试,学校里出题,什么会生长?选项有(单选):

A.桃花; B.种子; C.草

先不往下看标准答案,你会选什么?难吗?好像A、B、C都可以。

其实,标准答案是C。

你或许会问为什么呢?为什么呢?因为桃树会开花,种子会发芽,只有草才会生长。

还有一题,《海鸥乔纳森》(又名《天地一沙鸥》)的作者是谁?选项有:

A.理查德·巴赫 B.查理·巴赫

C.理查德·赫巴 D.查理 ·赫巴

这些题,我自己看着选项的时候也觉得很好笑,但也无可奈何,我们一代一代就是这么考过来的。

我们从小被老师教导要逐字逐句的阅读,要把它们记在脑子里,以防错失考试知识,导致失分。

我们现在很多时候也不用考试,那我们还有必要那么仔细地阅读每一字、每一句吗?另外,问题的实质是:阅读速度与理解程度、记忆效果一定就成正比吗?

你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使是仔细阅读,你记不住的内容还是会遗忘,但是记住的,肯定都是对自己最有益的精华。

读书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传统教育下“复制100%”的死记硬背,而在于“邂逅1%”的收获。即使拥有这这1%中的收获,你也会很快乐。

读书在于1%的邂逅

所以阅读速度缓慢的原因,并非能力的问题,而是对读书的认识欠妥。因此并不存在“能够快速阅读的人”和“不能快速阅读的人”,他们之间的差异仅仅在于,是否“能够摆脱仔细阅读的束缚”,不再“纠结于仔细阅读”

读书本应该是一件享受、放松的事情,是用来让我们精神愉悦的,可是太多人把读书看成了一件特别严肃认真的事。他们认为那些天天看书的人是很优秀的人,他们简直是学霸,这其实是很错误的想法。

对有些人来说,阅读,它其实就和听歌、跳舞、运动等一样,是一种放松身心的娱乐方式。

就好像听歌一样,你听歌的时候,是不会想着把这首歌“作为知识储存起来”的吧。相反,听歌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你让其中的旋律、节奏、歌词流入心底,以唤起你内心的喜悦。

读书就像听歌,自得其乐就好

那么要怎样才能把阅读当成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从而去享受阅读这一过程呢?这时作者在书中提及的“流水式阅读”的理念就派上用场了。

什么是"流水式阅读"呢?

“流水式”源于英语单词"flow",意为“流动”。简单来说,流水式阅读是指这样一种读书方法:让书籍内容从心中“流过”,只要“流过”便有意义。

与之相反的是“存储式阅读”(即“仔细阅读”),也是我们传统教育一直教导我们使用的阅读理念,但在这个每秒产生的信息可以绕地球100圈的爆炸性时代,流水式阅读的理念可以让我们更快速地采集到核心信息,避免知识堆积。

那么假设你现在关于阅读的理念已经开始在撬动,你也想把阅读当成自己的消遣之一,那么每天都很忙的你,接下来该如何腾出时间去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呢?

2 养成读书习惯的三个步骤,每月轻松阅读20本书

 步骤一: 在”每天同一时间“读书

养成阅读习惯,框定时间段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因素。可以设定自己早上、午饭后或睡前读10分钟左右的书,时间比较短,也比较容易达成。

比如,《好好学习》的作者成甲践行的熔断不读书法——即一旦在读书时看到对你有启发的内容,就触发熔断点,立刻停下来合上书,做应用反思和提问。从打开书到结束读书,一般不会超过十分钟,简单吧。

还有著名央视主持人董卿老师,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一个采访中看到,即便工作再忙,她每天都会保证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直到今天也是如此。

董卿谈读书

就像作家村上春树在写作时,也是会固定自己每天写作的时间和字数,严格遵循“适时停止,保持定速”的原则。

所以培养自己的看书习惯,首先圈定好看书的固定时间,刚开始可以设置短一点,当形成爱好习惯后,可以再来逐步增加。

 步骤二: 首选“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一些虚构的文学小说,比如《追忆似水年华》、《红楼梦》等,你需要品味其中的细节描写以了解人物的性格特质。有时候小说传递的价值观会分散到故事的各个情节中,故文学小说不宜进行跳跃阅读。

还有一些历史著作大巨头,因为前后历史事件之间往往大有关联,也不太适合跳着阅读。

那什么书适合我们去快速阅读呢?

那些全书前后之间线索贯穿较少(前面内容对后面没有太大影响),相对独立的章节较多的书,就很适合跳着看,这些书从哪开始看都可以。比如一些效率提升、实用工具、学习方法等畅销书,都可以进行快速阅读。

具体的诸如邹小强的《只管去做》,奇普·希思等人的《让创意更有黏性》,彭小六的《洋葱阅读法》等,都是可以快速阅读的。

在后面第四部分,也会详细介绍快速阅读的技巧和步骤。

◎ 步骤三: 今天阅读的书要与昨天的不同

你有没有曾经读某本好书,读了其中一部分,然后就放下了,因为有事,几天甚至几周都没有再拿起过?

但即使不读了,心里也担着“自己还有一本书没看呢”的念想,它压在身上,让你焦虑不安。你越焦虑不安,就越感到读书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

基于此,本书作者主张集中阅读一本书的时间不应超过10天。不管什么书,只要战线一拉长,你就会很容易忘记前面已经看过的内容,厌倦、痛苦等感觉就会侵袭你。

读书是个放松享乐活儿

一天读完一本书,今天的书和昨天不一样,保持新鲜感,让不同的书籍流过自己的脑海、内心,这是流水式阅读的基本模式,也便于你从阅览的不同书籍中建立新的联结。

3 采用呼吸式阅读,一行采集,萃取精华

很多人阅读之后容易遗忘,并产生厌烦心理,这是因为很多人在阅读的时候只是单单被动输入书本上的信息,没有通过分享总结去进行写作、演讲等输出,不去思考怎么把知识用起来,知识还没有转化成自己的能力。

就好像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的呼吸一样,有吸气(输入),也要把气呼出去(输出)。有呼有吸,才有了我们的生命节奏。如果单单只有吸气或者呼气,未免会让人感到憋闷难受。

作者在书中提倡这种有输入有输出的阅读,即呼吸式阅读通过一吸(读)一呼(写),摘录核心信息,并通过写作(读书笔记、书评)将书籍内容简明扼要地呈现出来。

呼吸式阅读

怎么进行呼吸式阅读呢?

◎ 步骤一: “一行采集”,仅摘取最具魅力的片段

在阅读的时候,准备好摘录本,读到书中佳处就进行摘录(纸笔或电子形式都可以)。标明页码,之后是想要摘抄的内容,最好将内容进行凝练并控制在几行之内,即作者所称的“一行采集”,也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做的摘抄工作。

一行采集

◎ 步骤二: “一行精华”,采撷最精彩的一行

从你的摘抄集录中,再次阅览,并从中挑选出“最精华的一行”,仅此一行。也即阅读一本书的所有价值,皆在这一行中,这样让你持续保持探索,整个阅读的过程也会更畅快。

比如,《让创意更有黏性》的一行精华是:创意或者观点具有黏性的六条设计原则——即简单、意外、可信、情感和故事。

又如对我来说,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的一行精华是:恐惧是人的至善。

对于看过余华这本书的你来说,你的一行精华也可以是另外一句话。这没关系,打动人心的东西,本来就是因人而异的。

◎ 步骤三: “一行评论”,回味重要段落

将对于“一行精华”的一句感想写出来,想想你怎么就被这一行文字打动了呢?将你的感受用30~40字左右的篇幅记录下来,即是“一行评论”。

我们除了需要准备“一行采集”的摘抄本之后,再准备一个本子,用来记录“一行精华”和“一行评论”,这样能够唤醒当初阅读的很多记忆。

作者还在书中建议我们以12本书为一个单位,定期回顾我们的摘抄与感想。在回顾短评的时候,可以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以了解自己的阅读偏好,明确自己的后续阅读意向:

哪一类书籍比较容易引起自己的共鸣?

哪一类意见主张是自己赞赏的?

哪一类书籍是自己今后还想要阅读的?

以12本书为一个单位,甄选最佳的一本,到了年终,再从这一年历次选出的“最佳"中,选出一本“最佳中的最佳”,这样写书评或者进行季度或年度读书总结就很方便了。这个小技巧也是我看这本书时,觉得裨益最大的地方啦。

写到这里,我们转变了阅读理念,也养成了阅读习惯。阅读的时候也会去选择文章佳处进行摘录,以提取精华信息,这些都是快速阅读的基础。接下来就进入快速阅读环节啦~

4 快速阅读的4个步骤,无阻碍实现每年读书100本

大家都旅过游,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会首先看地图。在游玩时,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你是每到一个景点,都下来游玩一番,还是只游览几个感兴趣的地方,我想大多数人应该是后者。

利用地图的指南作用游玩

看书也是一样,一本书要出版,有时候为了达到出版标准需要填凑很多字数,这样一来,其中不乏一些冗余繁杂的信息。我们阅读的时候,就需要去粗取精,进行搜索式阅读,跳着选取一些对自己有用的部分来读,那读书快的人在跳读的时候会重点关注书籍的什么信息呢?

跳读的时候,以小标题为单位。

小标题一般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呈现了这个部分会讲述的内容,所以你可以利用小标题很快速的判断这个部分自己是否感兴趣阅读。

这样的话,万一跳过去的内容它很重要怎么办?

其实一个作者穷其一生,大多也只提出了一个核心观点,其他观点只不过是这个核心观点的延伸或修正,所以如果是核心信息,正因为它重要,所以作者一定会在书中的各个角落反复提及这个概念,所以不用担心你跳着看,会忽略重要信息。

那么可以跳读的部分是哪些章节、段落呢?

就作者的经验来说,有三个基本标志来判断:

标志一:为了区别其他同类书籍而加入的作者自述

其实很多关于同一主题的书籍所述的内容大同小异,但是为了生存,没办法,我要表现地我与众不同啊~所以很多作者会在自述部分讲述自己罕见出彩的经历,以彰显自己的著作独特无比。

哈哈,作者这本书结尾的自述部分我也没看~捂脸!因为必定又是一个关于阅读改变人生的故事,我在行动派上已经看过很多啦~

标志二:印证理论或主张的特殊事例、经历

在很多畅销书当中,作者往往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理论或观点,然后书中大量举各种例子来验证作者的看法。舍弃这些佐证案例,直接提取核心观点,完全不会妨碍理解;而且你读书多了,各种经验多了之后,你自己都能举出例证来。

标志三:渲染期待和危机情绪的夸张表达

一些自我标榜的内容,鼓吹和煽情的部分,可以直接跳过不看。比如说,现在很多课程和书,都会鼓吹,学习了这些内容后,你的人生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其实如果你不刻意练习,别人的人生终究是别人的,你还是平凡的那个普通人。

其实《快速阅读术》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从一页读5分钟到每年读700本”,我感觉有点过于夸张,所以我把推文title的数量改成了一年读100本。

因为首先作者是日本人,相比中国人来说,日本人平均看书数量本身就比中国人多9倍。另外除了畅销书,我们还有一些想要仔细阅读或精读的书籍,所以这样一来,阅读数量势必会比700本少。

而且如果每天阅读一本,一年达到阅读量300本,这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是一个比较高的标准了,因为很多中国人每天读书都不会超过15分钟。

所以通过此书的快速阅读术,让我们一年读个50-100本还是可以努力一下就达到的。所以我把副标题的阅读数量更改为100本,让大家的期待不至于一下子就到700本那么高,对我们来说,100本也是一个合理且有挑战的目标

一年轻松读书100本

有了哪些信息可以进行跳读的基础,我们怎么进一步提高阅读速度呢?即快速阅读有哪些步骤呢?

◎ 步骤一: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

一本书的目录和序言其实就像地图充当指南的作用。在目录和序言中,你对这本书的结构和轮廓架构就一目了然了,一般也会在序言部分也会指出书的核心观点。

比如樊登老师在讲解心理学著作《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这本厚书时,直接说这本书作者特别啰嗦,建议大家去看郑也夫先生作的此书序言,序言比书精彩,直指核心。哈哈,这么直白也是没谁了。

看了目录和序言,在看书的时候,你就能挑自己兴趣的部分,也避免陷于一些复杂概念之中无法自拔,导致厌倦和不安,因为你知道在接下来的几个章节都会进一步讲解这个概念。

◎ 步骤二: 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

一般来说,开头或结尾的几行文字,会包含这一章、这一节、段落的中心句或者总结性语言。通过进一步确认这些概括化了的内容,就可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阅读这一章节或大段落。

很多书籍,在书籍一章节的标题处,也会对这一章的内容进行概括引导,或者在这一章的最后,会有一个结语部分进行总结,这都是大家可以去读的关键部分,以明确核心信息。

◎ 步骤三:确定了关键词之后再阅读

读书的时候,可以事先明确自己的阅读目的,这样对阅读的过程会有一份期待,你会有动力通过阅读书本来找寻答案。

在设置阅读目的之后,你看这本书的时候,去检索与这个目的有关的关键词,这样哪些是你需要在阅读过程中阅览的,哪些是不需要的,就很泾渭分明了。与关键词不甚相关的部分,你可以快速扫读过去,包含关键词的段落,就可作为”一行采集“的摘抄材料。

◎ 步骤四:使用多种阅读节奏阅读

就像前面举的例子,你旅游游玩的整个过程中,你可以决定哪些地方不去,哪些地方快速游览一遍,哪些地方停下来去细细观赏。

把控读书的节奏

我们之所以有时候觉得看一本书好像看了很长时间还没看完,究其根源在于我们总是保持同一频率看书,不管是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我们都花一样的精力,这样时间的推进就变迟缓了,我们就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

所谓流水式阅读,也要看到流水有缓有急,书中的知识势必是要以不同的节奏和频率流淌过我们的心底。

你是自己阅读的国王,不是阅读的奴隶。

你是自己阅读的国王,不是阅读的奴隶

记住理应由你自己,来主导自己的读书节奏。

接下来,为了践行快速阅读术,你可以以一周6本的数量来制定自己的阅读计划,这也是作者建议的,我们也可以试一下。

我先来定一下自己这一周的读书计(2019.2.17~2019.2.24):

一周阅读计划 

之前我自己通常也不做很详细的阅读计划,有时候哪本书想看了,就扫一下,兴趣来了比任何规划都奏效。

我一般在一段时期内,会看不同类型的书。比如如果可以腾出一个小时来看书,那我可能会看40分钟的小说,20分钟的畅销书这样。

而且多种类型书一起看,有时候你会发现,这个畅销书当中讲到的一些技巧,触不及防地,你就看到那个作家在他的故事当中用到啦~

这样让书和书之间结亲家,这个联结的过程可以让读书变得很有趣,久而久之,读书就变成了一件轻松、享受的活儿。

· 我是小结 ·

快速阅读术

欢迎你在评论中留言分享关于阅读的一些感受或疑惑,哈哈,也不要忘了给我点赞哟~么么哒,谢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