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如此热衷P2P投资?

01

我的第一笔P2P投资

我的第一笔P2P投资,是在2014年11月,起因是一个关系很铁的高中同学在朋友圈介绍了一个很新鲜的名词儿——互联网金融。

听上去玄而又玄,但我这个人,对新鲜事物一直保有无限热情,尤其是赚钱的机会,当然不肯错过。

找到他,朋友倒是理性客观,只说“是新生事物,你可以少量投入,体验一下。

立马就开电脑到网站查看,新手标一个月9.5%的收益,和先生商量一番后,投入了1万元。一个月后,本息顺利回款,我赚到了79块钱利息。

相比较余额宝的4%,这种全新的理财方式,简直为我打开了一扇激动人心的大门。


02

良好的投资体验

资金都是朝着收益率高的地方流去,我用脚投票,就把什么银行定存、余额宝、国债之类抛诸脑后了。

逐步加大投入,最多的时候投入了十几万。平台各种羊毛活动层出不穷,朋友更是时不时帮我弄点福利,什么手机流量包、爱奇艺会员之类。

当时,我还一头扎进股市,每天乐此不疲的盯着大盘。P2P因为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则省心很多。

半年过后,股市一片惨淡,我回头去看,才发现P2P的账户里已经有了不小一笔收益,比我付出超多精力和投入的股市,要可爱的多。


03

欢乐过后的思考

这之后,我开始对P2P行业进行深入了解,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喜的是,咱“艺不高但人胆大”, 在毫无预料的情况下,一头扎进P2P投资领域,赶上了行业的黄金发展期,锁定了较高收益,加上返现等福利,平均年化收益率可达到15%。

现在这个平台的新手标收益率已经降到6.2%,纵观各大P2P平台,降息潮也是此起彼伏,实现10%的收益率都已经很困难。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我的投资收益率数字算是很好看了。

忧的是,自己真是“傻大胆儿”,整个2015年家庭资产配置全部是高风险,一半在股市,一半在P2P。不久,就出现了E租宝跑路的新闻, 虽然我没有踩雷,但确实给我敲响了警钟。

人在亢奋的时候,会低估风险,但过后,会后怕。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系统学习理财知识,对家庭资产进行配置,设立应急账户、保命账户和投资账户

P2P投资仍然是我的重要理财方式,但我开始寻找新的靠谱平台,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在追求收益率的同时,降低投资风险,确保家庭财务安全。


04

关于P2P,我想对你说

1、平台需要自己做功课甄选

后台包括论坛里有很多小伙伴让我推荐P2P平台,原则上,我是不推荐平台的。

投资理财是很私人的事情,钱是你自己的,收益和风险都需要自己来承担。我能做的,仅仅是提供一个思路和方向。任何理财方式都是如此,你可以关注别人的推荐,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

当然,你需要自己做功课,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你在学习理财、不断进步、形成自己理财风格的过程

2、P2P行业降息不可避免

P2P行业在国家监管条例出台后,经历了一番洗牌,行业也正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收益率下调是成本的内在要求。

辩证来看,这是件好事情,“事出反常必有妖”,过高的收益率必定不可持续,我们作为普通人,需要的不是“一锤子买卖”,我们需要的是“细水长流”,可以长期稳定地为我们的资金产生收益的渠道。

3、做好资产配置,控制投资比例。

总体来说,相比较传统的理财方式,P2P仍属于较高风险的理财领域。

我个人建议,P2P投资金额不要超过个人或者家庭总资产的30%。

比如,小A现在有10万元存款,他投入到P2P中的资金不要超过3万元,剩下的钱做一些低风险理财投资,比如银行理财、国债、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进行资产动态平衡。


05

甄选平台,我来提供一个思路

按照传统的选择平台标准,内容非常繁杂,包括如下名词:

工商局是否可查注册信息

是否有银行托管存管

后台是什么,由谁背书

是否有第三方担保

是否有电子盖章

是否有实物抵押

相信对很多人来说,弄清楚并非易事,这里我来提供一个简单的思路。

图片显示的是如今网贷行业的3家最具资历的评级平台,号称P2P行业的3张琅琊榜。

如果你是P2P小白,可以从这3张琅琊榜上各取前十位的平台,取同类项,然后在这其中选择1-2家试水。

基本上2000多家平台,能排到前十位的都是实力很强的老牌公司了,风险很低,像宜信是06年成立,已经在美国上市,像陆金所的大东家是平安集团,背靠大树好乘凉。

积累一定的经验之后,再为自己的资金做进一步的筹谋。


相关阅读

余额宝的利率那么低,为什么P2P可以高达10%?

END

我是亭主(点击关注),是“挺住”,不是“停住”!

85后辣妈,坐标四线城市。

白天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晚上是不停码字的写作者。

坚持原创,持续分享理财、个人管理类干货,周一至周五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秋思说财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P2P投资已经越来越被大家熟知,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配置之一。能够进行P2P投资...
    秋思说阅读 1,889评论 13 67
  • 基本概念 智能投顾也称机器人投顾(robo advisor),是一种在线财富管理服务。其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结合...
    shenciyou阅读 4,927评论 0 7
  • 头天晚上抵达了灵宝市故县的安底村,为的是第二天早早进山勘察,移动公司小张跟我说从寺范沟的一个山洞穿过去就可...
    路重坡阅读 145评论 0 0
  • 在我们使用iOS app的时候,在界面上这里点一下那里拖一下,app也接收我们的手势从而调用相对应的方法。那么这篇...
    JasonWu阅读 1,756评论 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