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开眼设计解读及细节修改

本次开眼app微调参考版本为 开眼3.2.1.165

每日开眼是一个视频内容运营平台。谈及内容必然涉及内容的生产者以及内容的浏览者,而平台的作用是确保内容由生产者到浏览者的正常流动。什么是正常流动?我们先看两张图:


图(1)


图(2)

我们这个社会上的绝大多数信息是片断性流动的,其之所以无法持续流动是因为如图(1),内容生产者生产出内容之后,内容流向了浏览者,但是浏览者浏览之后离开了,流动也就结束了,浏览者之所以离开并不是因为内容质量不高,而是因为单个内容生产者生产内容的丰富性较低,更新频度过低导致的。实际上,单一的零散的信息做的再出色,对于用户而言始终无法形成持久的吸引力,除非用户对内容有着强烈的喜好,但这一用户毕竟是少数。我们看第二张图如图(2),平台将大量零散但是具有某种共通性的有价值信息汇聚成一个信息群之后,信息群所包含的信息的多样性,总体更新的快速性,将大大提高浏览者长期关注的可能性。当浏览者不断的被平台转化为固定用户之后,便可以形成一个在内容生产者、平台、用户三者之间的稳定信息流,我觉得这便是平台的价值。那么,平台在这期间应该如何做才能够确保这个信息流存在的稳定性、持续性呢?

总体而言,浏览者之所以被平台转化为固定用户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就是内容整体的质量,其次是平台在内容组织、交互的流畅性、视觉呈现、分享页面对于浏览者的吸引力等等都会对浏览者是否能被转化为固定用户起着影响。

具体而言,围绕三者之间的信息流的核心其实就是内容,那么该信息流要想稳定的存在平台至少应该存在三大机制:内容生产机制、内容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内容生产机制,开眼内容生产模式属于PGC,且其内容每日更新有严格的限制,但其容然需要一些标准来确立平台如何筛选整个网络世界中的目标内容,如何确保内容的质量。激励机制,所谓的激励机制即平台为了促使内容生产者不断生产新的内容的措施,虽然就目前开眼的内容更新速度来看并不迫切,但是好的激励机制可以促使创作者的创作热情,进而产生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内容管理机制,分作两部分,显性内容管理机制与隐性内容管理机制。显性的内容管理机制为平台如何将已经筛选出的信息呈现给用户,以什么形式呈现给用户,如何保持优质信息持续流动等。隐性的内容管理机制为平台如何通过对用户与信息互动产生的数据来持续优化显性的内容呈现结构,如何通过恰当的推荐机制使得信息的平均流动性加强。实际上从严格意义上看,内容类应用的界面随着用户的累计,越往后其界面的呈现应该是数据驱动而非设计师品味驱动


图(3)


图(4)

图(3)是我在微调开眼版本2.4.1.126时画的,仔细观察第一张图会发现开眼内容结构是完全按照信息流三要素:内容生产机制、内容管理机制、激励机制,进行设计的。首页精选内容每天五个视频,按照日期依次罗列,首页每天增加的视频实际上便是平台依照内容生产机制不断产出的视频内容。发现与作者是将视频进行的分类管理,实际上从内容管理机制看,分类一方面有利于后台对庞杂内容的管理,另一方面使得同一个视频可以有多个呈现入口,譬如一个运动题材的视频,既可以从“运动”分类中浏览到,也可以从“作者”分类中浏览到,这样实际上总加了视频被用户看到的机率。热门、推荐等从内容管理机制角度看,实际上是提高内容流动性的手段,而从激励机制角度看是促使内容生产者生产更加优质内容的手段。视频专题、换个姿势看视频等从内容管理角度来看实际上是在从不同角度帮助用户寻找浏览视频的理由,或者说帮助用户发现视频兴趣点,其本质也是为了提高信息的流动性。

图(4)是我根据开眼最新版本3.2.1.165画的,虽然总体结构没有变化,但是局部细节还是有了很大的不同。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在我看来是因为内容量的总加。首页的内容生产量已经增加了将近一倍。很明显,系统需要重新设计内容管理机制以应对内容数量的总加。

首页由原先的按照日期排列精简为最新4天的视频,增加了各种形式的推荐:超级碗广告、关注的内容更新、热门分类、视频话题、你可能喜欢等等。发现栏将原先的分类收纳至左上角,加入了大量的推荐与热门。作者改为关注。之前版本的作者列表收纳至关注的左上角,这一变化是内容量增加最为直接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当用户未进行关注时这里会有各种推荐与热门,而当用户添加了关注之后,依然会在关注内容列表中夹杂有一些推荐。读者如果仔细观察这两个版本之间的变化就会发现,最大的变化其实就是增加了无处不在的热门与推荐。从内容管理机制来看,这种做法是应对内容更新速度加快、内容量增加导致的单位内容浏览量降低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但是,设计师应该保持克制,不要滥用推荐。在之前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过,整体功能、结构架构会对用户在平台对视频进行操作、浏览的行为产生潜移默化地塑造,版本3.2.1.165的首页将视频按照日期排列的形式收纳至次级页面,以及上面提到的首页总加的推荐,很有可能导致用户主动探索往期视频行为的较少,当然是否如此要看后台对用户行为的数据监测。我们不妨从用户的角度进行简单的分析:

a 假如用户每天都浏览开眼APP,很明显用户自然没有必要探索往期视频,也没有必要推荐热门。

b 假如用户隔几天便会浏览开眼APP,用户浏览完首页四天的视频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不包括每一组视频下的推荐,以及视频播放页面的推荐。问题是,用户使用手机浏览视频多半发生在碎片化的场景下,用户能否有耐心将首页视频全部看完都是值得怀疑的?

c 假如用户刚刚加入开眼,前一个版本没有日期管理,内容单纯罗列,很明显用户没有探索往期视频的欲望,详情参看我分析的开眼视频一。后一个虽然有日期管理,但是其日期管理形式依然会导致用户失去探索往期视频的兴趣。

如图(5)是往期视频检索的日期管理页面,很明显其设计思路与之前版本首页面临着相同的问题,随着日期标签的累计其对于用户下滑浏览的耐心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图(5)

实际上,我并不赞同这种设计思路。但是,如果要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的话,我认为首先应该添加的就是位置记忆功能;其次已浏览标记应该重点突出已浏览数量。修改方案一如图(6),修改方案二如图(7):


图(6)


图(7)

关于视频的日期管理我给出的解决思路延续我在上一篇关于开眼的文章《开眼APP分析及设计细节微调》中的思路---让用户主动对视频进行探索,只不过这里我进行了微小的调节。如图(8)在左上角添加了收纳按钮,只要用户将每一单元的视频收起如图红色区域即表示被收起的视频单元,该视频单元即被收纳至左上角的次级页面---该页面用于帮助用户管理已经看过的视频。这样,首页存在的视频就全部是更新的视频以及往期未被观看过的视频。

图(8)


总结:

实际上到这里,我觉得本次设计微调的重点其实是在围绕着---如何使得视频被最大限度的浏览不至于随着新内容的增加而被遗忘,这一重点在探讨。因而,也就出现了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通过大量的推荐、热门使得用户被动式地接受视频,一个方向是通过结构、交互的优化引导用户主动式地探索视频。

开眼APP分析及设计细节微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