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需要企业愿景吗?

当你乘坐亚航的飞机,抬头看着它机身上的那四个英文单词:Now Everyone can fly,低头看看手中机票的价格,确是能感到“每个人都能飞”的情怀。虽然这家廉价航空的一些服务真是不怎么样。

企业愿景是企业未来的目标、存在的意义,也是企业之根本所在。它回答的是企业为什么要存在,对社会有何贡献,它未来的发展是个什么样子等根本性的问题。亚航这句话“Now Everyone can fly”就是其企业愿景。

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和杰里·波拉斯(Jerry I.Porras)在《built to last : successful habits of visionary companies》一书中将企业划分为两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是明确企业愿景,并成功地将它扎根于员工之中的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排位世界前列甚至首位的受尊重的企业。

第二种类型是认为只要提高销售额即万事大吉,而没有明确的经营理念或企业愿景,或企业愿景没有扩散到企业。这些企业绝不可能居世界前列。

只有企业全体员工共同拥有企业愿景,则这个企业就有了成长为优良企业的基础。

比如:

通用机器(GE)愿景:使世界更光明。

福特的愿景:让每个人都买得起车,让每个人都能看到很美的环境;

海尔的企业愿景:创中国的世界名牌,为民族争光;

迪斯尼公司愿景:成为全球的超级娱乐公司;

华为公司愿景: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

万科愿景: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领跑者;

沃尔玛公司愿景:给普通百姓提供机会,使他们能与富人一样买到同样的东西;

小米愿景:让每个人享受科技的乐趣;

百度愿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很明显他们现在做反了,带来了灾难的后果)

腾讯愿景: 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很多人认为,“企业愿景”,这些是成功之后拿来忽悠员工和用户的。白手起家的初创企业是从养家糊口赚更多钱发展起来的,有了规模之后才会考虑“愿景”“企业文化”什么的这种“价值观”。

诚然,一家初创企业最初的成功,更多的时候是抓住了某个机遇。但是在某个机遇的前提下发展,这只是企业道路的第一步,如何在波诡云异的市场中生存并存活下来,需要企业的愿景作为黑夜中北极星,引导企业前行。我们丕丕基虽然是一个初创企业,我们认为企业需要一个愿景,理由如下:

一、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实证它的愿景。

每一个伟大的组织,每一个社团,每一个公司,都开始于一个愿景。没有愿景支撑,企业发展容易随波逐流,崔健曾在歌中唱到“多赚点钱,多赚点钱,钱赚多了事情就会变了。可是怎么有个够啊,不知不觉赚钱赚晕了头,把什么都给忘了!”。

没有坚强的愿景,在面对各种选择关口,各种困难时期,如何确定自己所做是正确的?

比如Google的愿景:组织全球的信息,让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如果你有了这样的愿景,谷歌的各种服务,比如G-mail应该收费还是免费的问题就很清晰了。谷歌的各种新业务,比如早期发射卫星做谷歌地球,现在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发展方向用其企业愿景判断,立刻可以这是否正确。

二、愿景是价值观,是信念,可以赢得伙伴、用户。

企业愿景以某种价值观呈现,它吸引社会上有同类信念的人。比如团队人才,企业雇佣人才目的不是雇佣以工作换取金钱的人们;是雇佣那些与你拥有同样信念的人,这时候他们不仅是员工,而是伙伴。这样的伙伴才能一起前行,面对风雨迎头而上,而不会“大难临头各自飞”。

企业愿景也能让产品更具有吸引力,不是仅仅出售给那些需要你的产品的人们;目的是销售给那些同你拥有共同信念的人们。这些人也能成为你长期的交易用户,产生品牌忠诚度;而不是竞争产品给点便宜,做个活动,立刻变节过去。

日本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曾经讲到,员工一旦进入松下,首先告诉他松下是一个有愿景的企业;其次,给这些人以信心;第三,使他们能够根据整个企业未来的发展,制定自己的生涯规划,使个人生涯规划立足于企业的发展愿景。

如果一个企业有愿景,员工就会追随它,而且员工也不会迷失方向。 “选择了一个企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如果企业领导者可以树立长远的经营目标,就会赢得员工、伙伴和社会的认可。

三、契合企业的愿景如指南针一样引导企业成功,而不当的愿景,会把企业引入坑里。

比如VANCL凡客的愿景最早是“做服饰业的IKEA”,虽然有山寨之嫌,他们这道路没错,也确实这么去经营,取得了成功。然而到了2011年,凡客愿景改变到“人民时尚”,当时凡客的官方宣传,“如果没有对品类品种扩充的试错,凡客至今还将停留在卖衬衫和Polo衫的阶段;如果没有将快时尚和平民时尚作为公司品牌战略的试错,千万消费者将没有机会体验29元体恤和50元帆布鞋的服务;如果没有将服务作为公司立命之本的试错,如今成为行业标杆的如风达也早就被扼杀在摇篮之中。”结果如何,大家看到后来几年,凡客并未像陈年设想的“凡客完全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消费品牌”,跨界进军各种商业品类的结果是导致凡客大溃败,大裁员,业务大收缩。

多年前,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公司,将他们的愿景放在他们的每一个产品上,这就是诺基亚,每一台诺基亚手机启动,都伴随着熟悉的大手握住小手的图片,并且告诉我们诺基亚的愿景“Connecting People”。从自1996年以来,诺基亚连续14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他们确实做到了Connecting People,诺基亚是用户心中手机的第一品牌,占据大量市场份额,N记的手机可靠性、耐用性被人称到。但是达成这个目标之后呢?当他们已经是市场老大,他们提出的口号是“科技以人为本”,然而这个很虚的口号,就像“天人合一”这种概念一样,根本没办法传递有效信念,在实际中变成“科技以换壳为本”,在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变的时代,没有关注到用户的手机体验变化,固步自封,走向衰落,被苹果杀了一个偷袭,被安卓玩了一个后来居上。


有意思的是,诺基亚最后接盘者是微软,微软曾经的愿景:是让每个书桌上都有一台电脑,这在1980年代年是一个不可想象的事情,但后来达到了。但是达到了愿景有时也是一个麻烦事,因为这时候需要一个新的愿景了。微软公司的新愿景是“帮助用户发挥他们的潜力”,这愿景很无力,因为讲得很虚,也不能传递或者表达什么。多么像诺基亚的“科技以人为本”。

四、丕丕基如何寻找到企业愿景

创立一家公司,如果仅仅只为赚钱,很可能你连钱也赚不到,因为真正成功的公司并不是简单盈利。仅为简单盈利,直接做传销或者变相传销,坑蒙拐骗赚钱最快。

优秀的公司不是仅开发优秀产品来盈利,而是打造一个能够开发优秀盈利产品的公司。丕丕基虽然弱小,但是这个逻辑思考得非常清楚。

从一开始,丕丕基依靠一个自己使用的WEB网站应用起步,自己给自己做了一个工时记录工具。此时,就有愿景提出,虽然现在看来很泛泛,且有抄袭大师的结论,叫“自由人的自由联合”。

很快 ,我们发现这个愿景太宏大,以至于不知道怎么开始。企业领导者要开启愿景,但是不能开启这种大而正确且超出实际的愿景,毕竟共产主义还没实现嘛。

在一段时间里,没有明确愿景情况下,一边发展产品,一边构建团队,我们发现,没有具体愿景指导之下,很可能会犯错,比如:照功利原则组织工作,急功近利的追求结果;企业中产生孤立与自私的苗头,内耗大而效率低。

我们停下来反思,丕丕基企业为什么要存在,丕丕基对社会有何贡献,丕丕基未来的发展是个什么?

丕丕基存在,是为了提高中小企业的运行效率,用SAAS服务降低企业成本,跟踪企业健康状况,尤其是小公司,如何考勤、如何考核、如何评估薪酬、如何评估工作,如何判断企业健康性,都还是混沌状态。

丕丕基的社会贡献,我们要为未来企业的小型化、组织的平台化做好企业内部服务,让这些新型企业更好更快更安全的提高生产力。

丕丕基未来发展,应该是一个新型的数据服务公司,我们用数据和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企业高效率价值。

所以,丕丕基的企业愿景就很明确了——“数据之翼”,一方面,我们为中小企业插上数据的翅膀,另一方面,我们丕丕基自己就是“数据的翅膀”,翱翔在比特的世界之中,我们不需要在原子世界束缚自己。我们采用最激进最灵活的全网络化公司组织形态——比如我们没有办公室,真正“飞”在网络中。

Powered By  www.time-cost.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