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的孩子们


照片来自网络

前一阵和妻一起前往成都旅游,坐飞机是最快捷最便利的。但飞机航班延误或取消的经常发生实在让人吃不消。更何况今年我两次坐飞机都不幸遇上了航班取消,我怎么还会坐飞机外出呢?乘坐高铁或动车确实会比飞机慢很多,但好歹时间上有保障,不会延误。

从上海虹桥到成都东站,坐高铁要十几个小时,虽然有心里准备,但着实没有想到时间会这么长啊。动车的环境可不像飞机那样安静,飞机可都是直飞的。而动车规定的车站都会停靠,一般小站几分钟,而有些车站还会停靠很久,像这次我们经过的重庆北,竟然停靠了20几分钟。

每次停靠,就像公交车一样,总会有人下车,有人上车,在过道中难免会走来走去,那嘈杂的声音不绝于耳。这一些我都可以忍受,也很正常。但唯一不能忍受的就是有小孩子在车上喧闹。很不幸这一次,去也好回也好,都遇上了这样的孩子。

去的时候,横排邻座上有一母亲带着两孩子,同行还有他的婆婆。大的是女孩,差不多上一年级吧。小的是男孩,估计才一岁左右。两大人对小男孩是关怀备至,只要他想吃啥,就喂啥。可怜的小女孩或许有些许失落感,大人的关心重点已经在她弟弟身上了。她就开始在过道里活动,也不看邻座的人们是不是在休息。手撑着过道两边座位的把手上踢腿玩,有几次还踢到我了。我还能说什么?她也是一脸的无辜。小男孩已经认人了,一般小孩就认他妈妈,但妈妈总会有不在身边的时候,那婆婆抱着也哭,这小姐姐也帮忙抱着小弟弟,可还是哭。那个哭闹是纯洁的,也是无拘无束的。这一路的哭闹,间歇性的一直到重庆北站。

如果仅仅是这一家孩子那还可以忍受,去的时候坐在前面还有两个学前班的兄妹。现在的家长为图省事,往往丢给孩子一个iPad,让孩子去玩游戏,就等于给自己解脱。玩游戏就玩游戏,可能不能把游戏的音效关掉呢。哥哥玩游戏,妹妹也要玩,还不谦让,就开始哭闹。这动车,简直成幼儿园了。家长咋就不管一管呢?就不会有给别人添麻烦的内疚感呢?

回来时还是动车。在我们的后面有一对老夫妻,带着自己的孙女前往上海。小孙女应该是学前班,很活跃的小女孩。梳着两个小辫子,眼睛大大忽闪忽闪,很萌啊。但人还真不能貌相,尤其是小女孩。看看这一脸文静的小女孩,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大的能量。隔一代带小孩的窘境,在这对老夫妻身上暴露无遗。玩iPad游戏之类的我已经有免疫力,似乎也已经习惯。小女孩应该上过比较好的学前班,还学了英语。那26个英语字母歌曲唱得很溜,自己唱就算了,这么小还好为人师,一定要教奶奶学26个英文字母歌。还一遍又一遍,别看她人小,嗓门可不小,就在我耳边就像磁带那样不停的反复。唱完字母歌曲,还要教爷爷奶奶唱英语歌曲:小星星。唱完歌曲还要喝水,喝奶。一遇到不顺心就开始说道,这么小的孩子嘴巴可真能说,说爷爷笨蛋,还唱着说。作为爷爷奶奶还真失败,但对于我而言,我能说啥呢。就这样在这小女孩的热心教学中,从成都一直坐到了上海。

有了这一次经历,感觉以后也不会坐动车或高铁去长途旅行,我怕再遇到这样的孩子。心里疑惑的是,作为家长为啥不能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呢?在家里怎么宠孩子那是你家的自由,可在公共场所能不能收敛一些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禅悟 人人皆在口中坐,一己执念成心牢。 世事纷纭幻莫测,广纳人言方得道。
    孙上清阅读 465评论 1 2
  • 五天 休歇的五天 没有书 没有写作 只有淡淡的心 是时候 换种生活方式 换种心情 重新出发 开启新征程
    向着太阳奔跑的石头阅读 103评论 1 1
  • 01 不露声色 小时候,姥姥不对声色的,想着法的对我们好。现在姥姥老了,一天比一天难熬,会动不动就睡着了,倪萍也...
    妖怪在流浪阅读 800评论 1 3
  • 理科人的悲哀,或许就在于看到生活中的不恰当、不适应,就自己去瞎折腾试图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动手没有错,但试图去...
    avaziyi阅读 14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