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元年,低分飘过总结

本人法本,大学和研究生都是在混日子,没有明确目标。毕业之后考入体制内,对于法考更是漠不关心,属于每次准备但都是半途而废,法律基础薄弱,基本忘得很干净。在2018年步入三十岁,自己真正感受到了再不努力学习追求想要的生活,就会遗憾终生。2017年12月,我毅然选择辞去工作,回家脱产准备法考。在家中复习的压力就是没有经济来源,尽量不打扰父母正常生活,还要孤注一掷地复习法考,完全没有回头路。


一、复习过程

去年11月,我开始准备复习。先按照网上推荐的复习时间、四金的音频复习。在2017年12月至2月份复习柏刑法、民法的讲义及真题。整理完成这两科的笔记,做完一遍真题,听完一遍四金的难点专题课程。刑法和民法偏重理解,学习过程中还是很有趣味性的。大家在这个时候放松心态学习,因为这时候准备比较早,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否则会影响考前冲刺的状态。


推荐老师:刑法——徐光华老师

民法——孟宪贵老师

民诉——戴鹏老师 第二轮可用郭翔老师的课程加深记忆

刑诉——左宁老师

行政法——李佳老师

法理、宪法——马峰老师

经济法——郄鹏恩老师 第二轮再加四金的讲解加深

三国法——李毅老师

3月份开始,我报名参加了觉晓法考客观题全程班,跟着学习班的进程复习。如果时间充裕,实际上可以自己复习的,但是自己情况特殊,而且怕自律性不强,于是报名参加了学习班。虽然时间比较充裕,每天5点半起床打卡写当日计划,晚上10点半打卡写完成情况睡觉休息。现在具体说每个阶段的复习内容,我基本上已经记不清,只是记得认认真真跟着复习计划完成三轮复习。我在的群组都是在职考生,大家时间都很有限,虽然偶尔也有负面情绪,但是在互相鼓励下仍然坚持赶进度,相比之下他们更辛苦一些。在全部课程完成第一轮听课和做题之后,每周末开始进行模拟机考练习历年真题,每份试卷都是经过精细选题的,通过排名和自身考试情况,自己可以查缺补漏,重点复习薄弱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不要因为学习课程和做题成绩有出入而心慌,因为之后还有第二轮第三轮的复习,可以从不同老师的讲解中拓宽思路,深化记忆。第二轮重点是对诉讼法知识复习,因为自己的诉讼法总是出现混乱,第二轮过后四金总结了易混点,我又重新抄写了几遍才记住。建议大家一定要将刑法、民法、三大诉讼法、行政法、公司法做一遍笔记,将错题点整理在笔记上,这个对最终冲刺复习有很大帮助。第三轮重点是三国法和经济法,我的建议是多抄写容易遗忘的知识点,同时利用觉晓的速记本查缺补漏,双管齐下。

复习主观题也是跟着四金学习的。但是个人觉得仅有20多天的复习时间,练习好真题是最重要的。自己仍然是每天按要求完成真题练习和精选的案例分析。我的方法是先自己计时做一遍真题,再对答案和听四金的讲解音频,将错误点用红笔加入笔记中。最后,练习四金的押题,虽然时间不够了,但还是用之前的方法自己先做一遍,再看答案修改。法理和法治理念的复习,我是先抄几遍,然后默写背诵的。

建议大家在考前一定要计时练习至少3套模拟试卷,主要目的是为了熟悉时间安排。好处就是帮助我在答窜题的情况下,改写完毕后还剩余了半个小时时间补充和更改答案。


二、机考心得和推荐好物

1.保护好眼睛。机考的时间过长,在答客观题的时候,最后的50道题正确率会大大降低,这时候建议大家做个眼保健操休息一下,这也是四金推荐的方法,还是挺管用的。在复习的过程中要一直面对电脑,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眼睛,我基本上都会在起床前贴一副珍视明眼贴,既保护眼睛还很醒脑。

2. 注意加强颈椎、腰部运动。我在备考过程中,有一段时间总是头晕,后来发现是颈椎出现问题,之后练颈椎操才好过来。推荐Keep上的颈椎类和腰部训练,可以在休息的时候练习一下。

3.建议大家买个厚厚的笔记本。在第二轮查缺补漏的时候,可以将所有重点科目知识点抄写在这个本子上,有助于最后的复习翻看。

4.如果是在家复习的考生,可能会有怕被家人看电视或聊天影响的顾虑。推荐大家在某宝购买一个几十元的硅胶耳塞,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买完之后觉得很好用,比之前便宜的泡沫耳塞卫生,而且隔音效果好很多。

5.牢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不住的知识抄下来就对了。在最后冲刺阶段,一些知识点记不住很正常,那就是只有一个方法:抄五遍就好。这也是我一直秉持的方法,很笨但是很管用,推荐给大家。


三、建议和鼓励

实际上,自己在这次考试中状态很不好。因为太紧张,考客观题的时候胃一直在疼,上午和下午都是提前十几分钟交卷,从考场出来有些知识才想起来。考主观题的时候害怕时间不够用,结果将第三题的刑诉题答在第二题的位置,发现时第二题的答题位置已经写了大半面,划掉之后在很少的空格处写下了第二题的答案,字小得可怜。当时真的觉得通过完全没希望了。最后考试能够通过,可能是在证明所得成绩不会辜负自己每一步的努力吧。也感谢父母在我备考过程中的包容和付出。他们在反对我辞职和考试的情况下,也没有阻止我学习,而是每天为我备好食物、洗好衣物。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看到我第一次这么拼命学习,根本不忍心阻止。

作为终于2019不再见法考的人,希望大家可以在2019年通过法考,在2020年迈向新的征程。在备考过程中,首先要笃信自己一定能够通过,说是盲目自信也不过分。然后明白任何的学习过程都是痛苦的,世上没有什么轻松快乐就可以学成的知识。最后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实践,说学就开始学,着手动起来,别顾虑和焦虑那么多,学起来就不焦虑了。就像大家说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认真听话地学习每一个知识点,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就一定是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