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不会用钱,就别说自己会赚钱

      作者 | 钟钟

      今天和杨小米见面了,她是“遇见小mi”公众号的小主。

三年前见她的时候,她的眼神依稀透露了对未来的不确定,而今天的她,自信有想法,真诚有目标。从结果上来看,她已经小有成就,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公众号,粉丝已有20多万。

五年里她做了什么呢?未来她的目标是什么呢?

钟钟:小米,好久没见到你了,这些年里你都做了些什么呢?

小米:钟钟姐,这些年里我一边上班一边学习,把大部分的收入都投资在我的学习上,将学到的东西不断进行实践和试错。从2015年的上半年开始打造自己的个人公号,通过不断摸索和学习,现在粉丝已经积累了20多万,就在今年的7月我辞去了原本的工作,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成为了一名“公号狗”。(让被教练者描述事实,不带评价)

钟钟:哇哦,我发现你在描述过往的那些经历时是既兴奋又有激情,真的为你骄傲,你真的特别优秀。(描述被教练者的感受)

小米:是的呀,那是一份特殊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也真的会感觉很艰辛,比如从原来的定位不清到写文案思路的枯竭,而现在呢行文速度是越来越快了,还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揣摩读者的需求来修改文章,这所有的变化都在促进我的成长,其实是很美妙的。

钟钟:你用美妙来形容这段经历,我很好奇发生了什么呢?(激发被教练者讲述巅峰时刻的经历)

小米:是哦,真的很奇妙,我做了……,我还做了……(此处省略细节描述)

钟钟:听了你的这些经历,我也特别有感觉,其实我和你一样,在这几年也可以用奇妙一词来形容我的变化,从中我也学到和悟到了很多,成长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共情)

小米:钟钟姐,那你也给我讲讲发生了什么吧?

钟钟:……

小米:原来是学习了教练技术让你有了如此大的变化,真的好期待能向你多学习呢。

钟钟:其实在你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具有勤奋、努力、坚韧品质的励志女青年哈,你打造的自媒体公号是怎么做到现在的成绩的呢?(真实意图,使被教练者有参与感)

小米: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早期的时候我一直在QQ上写文章,前后积累了100多篇文章,后来简书的平台推出后,幸运的成为第一批的签约作者,还在一些网络的媒体平台上重新发表了那100多篇修改过的文章,一些大的公号和网站就陆续转载,慢慢地粉丝就逐步增加了,当粉丝越来越多,他们就会追随着你,我们就顺势推出了微课等学习的产品。

钟钟:听起来你能获得现在的成绩还挺轻松的,但我相信在这背后你一定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你发现自己和别人有什么样的不同才能成就现在的你呢?(激发被教练者发现卓越的自己)

小米:我想应该是这三点吧:第一是做到,基本上对于我想的东西我都会努力去做到,和别人相比,可能我想的不如别人多,但做的却比别人多,俗话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说到到做到的距离”。第二是懂得取舍,当别人下班后在玩耍的时候,我却在学习和用文字的方式输出,每每到凌晨还在挑灯夜读死磕文章;第三是会花钱,我基本把我原始积累的收入都投资在了学习这件事上,当我面临工作繁重时间不够用、工作内容重复而机械、工作内容本身对我的学习成长帮助甚微的时候,我做出了不同的选择,用雇佣兼职的方式协助我完成这些对我当下意义不大的工作;这些年我还买了很多学习的书籍,还自费去学习了很多实用的课程,听了很多牛人的分享,从前辈和大神身上吸取养分,充实自己,升级了认知,帮助我认清了方向,坚定了目标。从投资回报率来看,这些早期投资最大的支出却成就了现在的我,我这辈子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就是投资了自己,学习才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钟钟:对哦,因为你的懂得取舍和会花钱,再加上不断的实践,你真得做到了,加油,小米。在同龄人里,你真得已经很成功了。那对未来你是怎么想的呢,有什么规划呢?(再次认可,激发更高的目标)

小米:短期目标:在过年前将粉丝数增长到30万;长期目标:将公号打造成一个接地气的、引领职场小白成长学习的训练营。

钟钟:哇哦,似乎已经看到了那些目标实现的画面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还会做哪些努力呢?

小米:我会……(此处省略很多)


钟钟评论:

这是一场教练对话,但这又不是一个“套路版”的教练对话,面对一个本身能量较高的被教练者,如何才能做到陪伴和协同帮助她发现更好的自己呢?

◎使被教练者更认同你:

借用苏格拉底的观点“连续给对方三次以上点头的机会,她就会认同你”。在这个教练对话中,不断地激发被教练者描述成长历程中的巅峰时刻,每个细节的描述都会激发被教练者认同自己的卓越,教练及时给与积极的反馈并予以肯定,创造被教练者持续点头的行为。这样能量较高的被教练者会更认同你,认同你才会更信任你。

◎让被教练者有参与感:

在整个教练过程中,我始终保持着好奇,在肯定被教练者的同时,还不断询问如何做到的细节,带着那份求知的渴望,让被教练者有说的欲望,使其感受到充分参与的愉悦感,让对方有赢的感觉,合理暗示从而帮助她发现更好的自己。


就如别人经常会问我,你的教练风格怎么和别的教练不一样,我每次的回答都是:“被教练者是一个有生命力的个体,我们要用心去体会被教练者真实的内在,80%是靠你和被教练者拥有同在的状态才能真正激发对方,而“套路”只需要20%足矣。”

就像小米所言:学习才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这几年我也是在不断的学习和输出,我深入研究教练技术、驱动力领域,通过看书、参加版权课、向身边的智者学习,投资了时间、精力和金钱,收获了一批高能量的教练、朋友和工作伙伴,创造了一个高能量的圈子效应。这是我变得越加富有的真正原因,也是我一辈子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更是我的财富。

所以你把钱用在哪了,钱就会在哪里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