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你慢点走,我还没有去大理

苏州说:“古人写我烂漫,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杭州说:“古人爱我貌美,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武汉说:“古人赞我晴朗,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大理说:“古人怜我风情,

‘吾今欲问徐霞客:谁赋风花雪月情?’”

大理的古镇和古城总是惹人怜爱。

大理古镇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的特点是安静,你想像不到的安静。

这里的风声好似在讲古老的故事,

这里的花开都能听到声音。

镇内景点推荐

严家大院

白族是古镇里人口最多的民族,

他们最注重门楼的建设。

严家大院是白族建筑的代表,

飞檐翘角,斗拱彩画,

门窗多是木雕和大理石,彩绘和水墨画装饰,

工艺精致,清新典雅。

在古时,只有高贵富裕的人家才能修建三重檐门脸,

严家便是其中之一。

大理古城

大理市里有大理镇,大理镇里有古城,

古城一半恬静,一半喧嚣。

古城里白族建筑随处可见,颇具民族特色,

古朴又清新,安恬又宁静。

夜晚,古城变成多情的歌手,

酒吧街里传出阵阵的音乐声,

让古城在喧嚣的夜里多了些性感。

城内景点推荐

古城南门

大理古城南门是古城墙的一部分,

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南门内是土木瓦顶的民居,青石板铺成的街道。

南门外是青山绿水,山花烂漫,

小桥流水构成的美景。

洋人楼

洋人街的原名叫“护国路”,西起滇藏公路,

是古城内年轻人、外国人最多的地方。

街上美食也多,琳琅满目的街边小吃,

糖人、烧烤、凉粉等等应有尽有。

热闹喧嚣的酒吧,安静闲适的西餐厅,

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五华楼

古时,大理的达官贵人宴请宾客就在五华楼,

楼高有五层,可立万人。

楼身有四亭烘托,楼外清水环绕,

精雕细刻,宏大壮观。

双廊古镇

大理东北部的小渔村,水天一色,

可近观洱海,远眺苍山。

在双廊古镇环湖骑行是最惬意的事情。

镇内景点推荐

洱海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的“洱海月”。

湖水清澈见底,

从空中看上去就像一轮明月,因而得名。

大理风花雪月四景: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沙溪古镇

沙溪是真正的古镇,

茶马古道唯一幸存的集市在这里。

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

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

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这些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

老背包客评价,这里像二十年前的丽江。

镇内景点推荐

玉津桥

玉津桥始建在清朝康熙年间,

百年来几经坍塌和战火的破坏。

古桥头有一碑廊,

大埋石碑内容为《修桥募引》,记录功德。

拱顶上有石雕鳖头,雄视黑惠江上游,

另一侧是石雕鳖尾连接黑湛江下游,

护栏尽头有四只“娃娃鱼”石雕,

栩栩如生,极其精美。

大理美食

雕梅

大理白族的传统美食,

蜜糖浸渍,味道鲜美。

唐代时期,大理就有赠送亲友雕梅的风俗。

鸡豆冰粉

云南传统的消暑小吃,

晶莹剔透的粉片,色香味俱佳,

一碗下肚,通身舒爽。

大理砂锅鱼

大理地方名菜,

将嫩鸡片、冬菇等十余种配料,

再加上洱海出产的弓鱼或鲤鱼慢慢炖成。

色彩绚丽,清香扑鼻,

鱼肉滋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乳扇

大理的特色零食,

是造型独特的奶制品。

可做零食,也可做佐料,

生吃、干吃、油炸、煎烤均可。

喜洲粑粑

麦面烤饼,是白族传统美食。

咸味的有葱花、花椒、食盐和猪肉,

甜味的有豆沙或红糖。

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倍受人们喜爱。


我想在春风拂面的二月,

去一次大理。

去时的路程是孤独的,

但归程有满载的故事和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