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app使用第三方组件库过程的讨论

前言

uni-app是一个很牛逼的开发框架,这是没错的,但是,正是因为它兼顾H5、小程序、生成原生app,所以它又存在很多的不足,这里就讨论一下。

你在用uni-app开发什么?

uni-app主要用途我认为只有两个:

  • 开发微信小程序
  • 开发原生APP

鸡肋用途是:

  • 开发H5:Vue CLI不香么?干嘛要用uni-app呢?
  • 开发其他小程序:需求少,当然,如果一定要开发,那么uni-app依然是首选。
  • 开发轻应用:轻应用并没有流行起来。
  • 多端并行开发:uni-app尽管花了很大的力气抹平了多端的差异,但是,抹平绝对不是那么简单的,复杂功能的话还是要分离开发,况且,业务上并不需要多端使用完全相同的界面、完全相同的功能,往往是分离开发,除非是业务需要同时开发微信小程序、百度小程序……各种小程序,它们的差异最小,这种情况是唯一值得并行开发的。

为什么不用小程序原生代码开发小程序?

  1. 需要花时间去学习。
  2. 只要是语言或者较为底层的框架,就一定要有生态,这个语言和底层框架才能良性发展,原生小程序的生态当然比不过Vue.js的生态,Vue的很多组件能直接用于uni-app开发小程序,更何况uni-app自身也有了一定规模的生态,很多开发者会开发一些.vue扩展名的组件用于小程序开发。

为什么不用weex开发APP?

  1. 需要去学习。
  2. weex官方不再支持Windows下开发,一旦出什么麻烦,没人解决,以后版本可能问题越来越多。
  3. uni-app已经在努力兼容weex。

如果打算只开发APP,怎么做?

只开发微信小程序的话,肯定是用微信开发者工具预览。但是,如果只开发APP呢?这时候你就有2种选择:

  1. 以开发小程序为标准开发APP,基于微信开发者工具,而不是基于H5,当然,手机模拟器肯定是要看的。也就是说,以微信开发者工具和手机模拟器这两个工具为预览。
  2. 以H5为标准开发APP,基于Chrome预览和手机模拟器预览。

这两种方案各自有优势,总体说:

  • 你越打算贴近腾讯生态,越打算使用APP原生功能,或者知道某些功能在H5里不可能正常预览,你就越应该偏向微信开发者工具预览;缺点:开发速度略慢(微信开发者工具刷新速度慢),不能定制化原生组件。
  • 你越希望定制化,越在意开发速度,你就越应该偏向H5预览。缺点:贴近腾讯生态的功能调试困难,APP原生功能预览困难,小程序组件无法定制。举个例子:如果你想调整<swiper>的indicator-dots的位置,事实上通过H5可以改变indicator-dots位置,并且在APP上生效,但是小程序开发者工具预览的话,无论从API来看,还是到Wxml里找,都找不到修改indicator-dots位置的方法。

uni-app官方对于第三方组件库的说明

《关于uni-app的ui库、ui框架、ui组件》:https://ask.dcloud.net.cn/article/35489

开发小程序前提下,第三方组件兼容性测试

  • 直接使用原生小程序组件,百分百可用。
  • 使用针对vue的组件,这种直接拿来用的话,90%是可以用的。
  • 使用不针对vue的组件,这种直接拿来用的话,无法使用的概率就大得多,可能只有80%或更少的组件能经过略微改造之后使用。

开发APP前提下,第三方组件兼容性测试

假设你基于小程序开发者工具预览,那么使用第三方组件的体验是跟上面是一样的:

  • 直接使用原生小程序组件,百分百可用。
  • 使用针对vue的组件,这种直接拿来用的话,90%是可以用的。
  • 使用不针对vue的组件,这种直接拿来用的话,无法使用的概率就大得多,可能只有80%或更少的组件能经过略微改造之后使用。

现在假设你基于H5预览:

  • 如果你用第三方原生小程序组件的话,uni-app会将原生小程序组件编译成H5可用代码,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就是原生小程序组件的开发者并不知道你是打算用在H5上的,所以有一定概率会编译出错。这里有个提醒,个别H5无法预览不代表APP里不可用,你还可以抱着一线希望看手机模拟器的预览。
  • 如果你用针对vue的组件的话,看起来应该是万无一失的,不过复杂的组件也或许有小问题。

uni-app基于H5预览开发APP,引入Vant出错

首先说,用CLI方式创建项目,问题更多,我这边只用HBuilder X创建来说明。

  1. 引入vant的CSS报错

安装vant的方法是在项目目录执行yarn add vant,然后按照官方手册全局import。

此时H5预览项目你会发现CSS报错,解决办法是:

新建postcss.config.js,加入:

module.exports = {
  exclude: ['node_modules/vant']
}
  1. 手机模拟器预览时出现:App平台 v3 模式暂不支持在 js 文件中引用"vant/lib/index.css" 请改在 style 内引用

那就在<style>里引用好了。

  1. 手机模拟器预览报navigator.userAgent相关错误

Vant有使用navigator.userAgent,而APP中没有这个对象,所以肯定报错。

解决方案:这个问题比较麻烦,甚至会一票否决Vant。uni-app官方也说了,vant不是全端的组件库。所以我换成了使用Vant Weapp

uni-app基于H5预览开发APP,引入Vant Weapp出错

引入方法见:https://uniapp.dcloud.io/frame?id=小程序组件支持

  1. 跟Vant一样的CSS报错。

三种预览方式对比一下:

  • H5表现:跟Vant一样,Vant Weapp也会CSS报错,也是postcss的报错。

  • 小程序开发者工具里不会报错,因为我们用小程序组件,以开发者工具预览,既然是亲生的,当然没问题。

  • APP预览也会CSS报错,跟H5的报错内容一致。

我尝试模仿上文方案,加入这些代码来解决:

module.exports = {
  exclude: ['wxcomponents/vant']
}
  • H5的表现:之前报错消失,出现两个新报错,TypeError: Cannot read property 'split' of undefined[Vue warn]: Failed to resolve async component,看起来极难解决。

  • 微信开发者工具的表现:一切正常。

  • 手机模拟器的表现:能跑通,除了控制台报错Method "$emit" conflicts with an existing Vue instance method,但不影响跑通。

结论:打算用Vant(或Vant Weapp)开发APP的话,似乎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Vant Weapp,并且在小程序开发者工具里预览,以及手机模拟器里预览。

如果一定要用H5预览,且使用JS组件库,可以试试其他的组件库,uni-app官方给了一个表。uni-app官方认为Vant Weapp能在H5端正常使用,我上面说了,我难以做到,但你可以继续尝试。

image.png

uni-app在H5或小程序工具预览正常,编译为APP就一定正常么?

绝对不是!

这种编译本质还是将uni-app代码对应为APP需要的代码,这种对应是uni-app做的事,这就有趣了,这需要看uni-app提供商的水平了,事实上,尽管水平还可以,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本身这种对应就比较机械,考虑的意外问题比较少,所以,你在H5或小程序工具一切OK的代码,编译成APP可能惨不忍睹。

所以我建议:

  1. 不要在APP中做复杂的布局,坑太多。

  2. 最好就是个图、文、表格、表单构成的简单APP,不要加入多媒体、地图之类复杂的东西,会让你有欲仙欲死的感受。

  3. APP真复杂的话,请雇佣安卓和苹果工程师,如果公司太穷逼的话,干脆倒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