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酒不喝车

【整理 李自然说 Vlog64 提到的精酿啤酒知识】
芙蓉帐暖度春宵,
朕与将军解战袍。
但使龙城飞将在,
从此君王不早朝。
——题跋...

啤酒分类

主要的分类:工业啤酒和精酿啤酒。再细分下去,看味道和价格的分类是比较合理的。

精酿啤酒

味道比较浓,价格比较高。不过现在精酿啤酒也有便宜的,十几块钱也可以买到。由于我国大多数啤酒是大绿棒子,许多人第一次喝精酿啤酒反而不会觉得好喝。适应以后会感觉大绿棒子没法喝,管工业啤酒叫“水啤”“尿啤”。现在喝精酿啤酒的人越来越多,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体现。

精酿啤酒的流派

白啤
入门可以从白啤开始,因为口味容易接受,里面加了小麦,有面包哦的甜香味。福佳白是一款入门的白啤,福佳是地名。福佳白虽然品质有所下滑,但仍然不错,口味清爽。比利时产的白啤都可以试试。
IPA
IPA是最流行的精酿啤酒,全称叫India Pale Ale,印度淡色艾尔。角头鲨是一种IPA。虽然名字里有印度这个词,但并非是印度酒,是英国殖民者为了在印度喝酒而发明的。印度在热带,殖民时期当地不具备生产啤酒的条件,原料大麦和啤酒花都是温带作物。殖民者从英国进口啤酒到印度。由于到达印度两次经过赤道,温度较高,到达印度时啤酒变质。一个叫George Hodgson的人发明了一个啤酒配方,大量加入啤酒花,啤酒更烈也更苦了,但反腐效果好,大幅度延长啤酒保质期。后来英国殖民到澳大利亚,那里的殖民者也要喝啤酒,而他们进口的啤酒是从印度运输的,当地报纸就叫这款酒印度淡色艾尔。
IPA生产工艺不难,容易拓展口味,高低度也都容易做,成为最主流的精酿啤酒的流派。
IPA今天的中心在美国,因为美国的啤酒花品质高,啤酒花覆盖的口味很广。世界上70%的啤酒花种类是最近几十年在美国培养出来的。英式IPA比较保守,美式IPA较奔放,度数普遍高1~2度。啤酒花用量更大,更苦,也更香更好喝。
IPA分类很广,比如美式IPA、双料IPA、比利时IPA、黑色IPA、红色IPA、棕色IAP、黑麦IPA、浑浊IPA等。
李自然推荐:鹅岛是最常见的品牌。还有迷失海岸、角头鲨。
修道院啤酒
中世纪欧洲城市的卫生很差,人们喝不到洁净的水,于是用喝酒代替喝水,因为酒精可以杀菌。
修道士生活简单,有大量的时间钻研酿酒技术。虽然修道院不以此谋生,但也卖啤酒补贴生计,于是修道院啤酒越来越受人欢迎。
现代修道院啤酒有官方认证标志Trappist product,中文叫做特拉普。
最常见是罗斯福系列,罗斯福6号、8号、10号,度数依次增加。去精酿酒吧可以喊“来个罗10”。
更高级一点的,圣伯纳12。比较罕见的,W12。
世涛啤酒
颜色较深,口感较烈。它是用烘烤的大麦做的,有一种焦糊味。
世涛有很多口味,比如牛奶世涛、咖啡世涛、巧克力世涛、燕麦世涛,女生也很喜欢。另一种口味,帝国世涛,帝国指的是俄罗斯,只要加入“帝国”这个词的啤酒度数较高。在俄罗斯,啤酒是不算酒的,2013年之前啤酒不算酒精饮料。。。
世涛有过桶的,和不锈钢罐子里造出来的啤酒味道不一样。桶指的是木桶、葡萄酒桶。顶级啤酒都是过桶的,用葡萄酒桶的味道提高啤酒的风味,还可以利用酒桶中的微生物残留产生附加的味道,提高啤酒的身价。啤酒味道比较重的才能过桶,因为木桶的味道比较大,工业啤酒过木桶味道就不行了。过桶的啤酒往往较贵。
醋党
世涛口味像酱油,还有些啤酒口味较酸。
分类很多,无法细说。
精酿啤酒的多元性
用什么材料的都有,加八角的、加辣椒面的、加菌的——乳酸菌、醋酸菌、野生菌。
还有一类叫阴道菌的。。。挑一个妹子找她的菌来酿酒。。。

李自然常去的酒吧

上海的啤酒阿姨,北京的天堂超市。

工业啤酒,拉格

工业啤酒味道比较淡,价格比较低。
拉格酵母菌低温发酵,4~12摄氏度,时间15天或更久。酵母下沉,所以也叫下发酵。
拉格啤酒曾经是高级啤酒,因为古时候温度控制很难,要控制在10度以下才发酵,时间又较长。直到工业时代,电气化程度较高后,拉个啤酒较为适合量产,质量也很稳定。所以工业啤酒都是拉格啤酒。
世界啤酒90%是拉格,因为工业啤酒都是拉格啤酒。工业啤酒,具体来说,应该叫美式淡色拉格。其他啤酒基本都是精酿啤酒了。
装*指南:
普通表述“撸串加大绿棒子”,装*表述,需要朱一旦的背景音乐:“五分熟的炭火烤肉,加一点椒盐,配一杯美式淡色拉格,有钱人的生活,总是。。。”

艾尔

酵母菌高温发酵,15~25摄氏度,3~5天完成发酵过程。酵母浮在上面,所以也叫上发酵。

大绿棒子

由于我国以前物资不甚发达,大家喝的啤酒是口味较淡的大绿棒子,所以往往把啤酒和大绿棒子划等号,但在国外不是这样。大绿棒子为了节约成本,大米替代麦芽,啤酒花会省,最后稀释到比较低的度数。所以口感很一般。

错误的分类方法:颜色

白啤、黄啤、黑啤。这是啤酒的颜色,不是啤酒的分类。国际标准啤酒色度,分为40个等级,1~40,根据麦芽的烘焙程度不同,就有不同的分类。
正如你用的手机,先可以分为苹果和安卓(相当于艾尔和拉格),再看用什么牌子,再看什么型号。而不是“白手机”“绿手机”“黑手机”。

工业啤酒按包装工艺的分类

生啤、熟啤、原浆、纯生。
原浆几乎没经过处理,保质期最短,风味保留最完整,最好喝。
生啤经过简易的过滤,风味保留较为完整,保质期3~7天。
纯生进一步处理,经过比较严格的过滤,杂质和大部分酵母被移除了,小分子蛋白质和啤酒花还在。它可以保存几个月。
熟啤经过严格的加工,经过灭菌处理,酵母、蛋白质分子都没有了,保质期可以一年以上,口味不太好。

另一类错误的分类方法:口味

清爽、淡爽、干爽、冰爽、超爽。这个方法只有四个字,都是扯淡。这是啤酒厂商玩出来的噱头。

啤酒的“啤”

啤字只有一种含义,就是啤酒。该字专门为啤酒发明。
啤酒在英语、德语都叫"倍儿"beer,有些欧洲国家念pivo,俄语念“必哇”,音译就是“皮”,也有人写作“脾酒”。1903年德国人在青岛建立啤酒厂,青岛人就把月字旁改为口字旁。

杯子

用来调动味蕾,活跃气氛。
笛形杯
收口郁金香杯,能维持住比较丰富的泡沫。适合泡沫丰富的啤酒,比如爱尔兰艾尔、IPA、琥珀拉格。
开口郁金香杯,香气会打开,适合喝比利时艾尔。
圣杯
适合喝修道院啤酒。
白兰地杯
可以起到聚香的作用,适合喝度数比较高的啤酒,如大麦烈酒、冰馏博克、帝国IPA、过桶啤酒。
小麦酒杯
细长的杯子,可以展示气泡的升腾,气泡从杯子底部升到上面;也有聚拢香气的效果。适合喝小麦口味的啤酒。
喝啤酒不挑杯子
和葡萄酒讲究杯子不一样,喝啤酒不需要太讲究。世界上最能喝啤酒的捷克人用马克杯喝,德国人用扎啤杯喝,美国人用品脱杯喝。只要倒出来喝酒可以啦。没杯子对瓶吹也能喝……只是闻不到香气,瓶口实在太小了,而且体会不到泡沫。

啤酒的危害

啤酒含有少量维生素B、氨基酸,但含量很少,和事物获取的营养相比是微不足道的。而坏处很多。

酒精

酒精是一级致癌物,并且不存在安全剂量。喝一口就会有一分危害。

热量

说到啤酒就会想到“啤酒肚”。但是啤酒的热量并不很高。一升高度啤酒的热量在250千卡以内。

嘌呤

啤酒的嘌呤并不高,一升啤酒不会超过100毫克,而二两鱼干超过2500毫克。但是酒精产生的乳酸代谢会抑制尿酸代谢,所以吃海鲜不喝啤酒。

写啤酒的书

推荐《啤博士的啤酒札记》。

关于啤酒的其他事项

  1. 保存时要避光。
  2. 隔热。保持在 5~10摄氏度,可以保留酵母菌的活性。
  3. 喝酒的温度。喝的时候,越清淡的啤酒温度应该越低。大绿棒子只有冰镇才能喝,因为淡色拉格最适合喝的温度就是2~4摄氏度。IPA可以在10摄氏度喝。帝国世涛可以在15度喝。
  4. 啤酒的摆放,一定要竖着放。因为精酿啤酒没有经过过滤,竖着放沉淀在最下面,和酒面的接触小。躺着放则接触面大,而且酒会和瓶盖的金属化学反应,导致酒不好喝。

喝酒的歪诗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近来逢酒便高歌,醉舞诗狂渐欲魔。
等闲倒尽十分酒,遇兴高吟一百篇。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错过了情深,辜负了青春,聚散匆匆,万丈红尘。
人生就是干,创业也是,美酒也是,佳人。。。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白日无定影,清江无定波。人无百年寿,百年复如何。
堂上陈美酒,堂下列清歌。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