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终于明白,陈婷为什么会离开凌和平了

文/吴呱呱

文学家伏尔泰曾说过: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

这句话用在婚姻里,也同样适用。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2种夫妻,一种平时相处融洽,如胶似漆,却突然离了婚,另一种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吵大闹。

无论是哪种夫妻,他们的分开和大吵大闹,都是因为那一颗硌脚的沙子。

这2天刚好看了谭松韵、宋威龙、张新成主演的与原生家庭有关的热播剧《以家人之名》。

发现杨童舒饰演的陈婷和张晞临饰演的凌和平就是第2种夫妻。

一开始看预告,对陈婷抛弃孩子和老公凌和平,转身嫁给她人,而觉得她非常自私,可细细回味他们夫妻相处的细节后,结果终于明白,陈婷为什么会离开凌和平了。

01 婚姻不是终点,陪伴才是归宿

情感作家张小娴曾说:

“男人对女人的伤害,不一定是他爱上了别人,而是他在她有所期待的时候让她失望,在她脆弱的时候没有扶她一把。”

深以为然。

很多时候,让女人感到难过的不是丈夫爱上别人,也不是和丈夫无话可说,而是丈夫明明可以在一旁为自己搭把手,却不在身边。

对陈婷来说,她的失望便是如此。

凌和平和陈婷结婚后,重心都放在工作上,经常见不到他的人,很少陪伴孩子,更是经常冷落陈婷。

同事孩子病了,凌和平可以帮忙顶班,可自己的孩子病了,却只有陈婷一个人照顾。

就像陈婷在争吵时,所说的一句:“家,对你来说,就是宾馆。”

也许,你会说如果凌和平不一心扑在工作,那家庭的支出要靠谁?怎么保持一家人的生活质量?

但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一起搭伙过日子,一个人或者一起努力赚钱养家就够了,婚姻里更重要的是陪伴。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生活的全部,凌和平错就错在,把工作当成生活的全部。

这让我想起最近我在看的一本堪比牛津词典的英国小说《巴别塔》。

女主人公弗雷德丽卡与丈夫奈杰尔结婚后,奈杰尔经常以外出经商为由,来去无踪。

弗雷德丽卡经常呆在乡村大别墅布兰庄园里带着孩子,尽管在外人眼里,她幸福美满,不愁吃穿,生活无忧无虑。

可她却非常孤独,面对四处奔走,行踪飘忽不定的丈夫,她最终选择逃离,这段婚姻最终以离婚终结。

无比认同曾经看过的一段话:

“多数时候,婚姻不是从面红耳赤中崩塌,是从一顿饭、一句晚安、一件衣服、一声早起中开始变质。无聊、不耐烦、失去信心、没有安全感,这些负面的感触,从细小的生活瞬间,潜滋暗长,最终主导了婚姻走向。

婚姻并不是爱情的终点,并不是结婚后,你心里有对方,给对方提供优质的生活就足够了,对方需要的是你的陪伴,在婚姻中只有陪伴才是归宿。

02 孩子出事,往往是婚姻的导火线

凌和平和陈婷本来有个女儿,尽管凌和平经常忙的不着家,可一家四口还算其乐融融。

可有一天,陈婷和朋友出去打牌。

而小凌霄像往常一样带妹妹,给妹妹喂她最爱的核桃时,妹妹被一颗小核桃卡住气管了。

门又被陈婷反锁了,凌霄出不去,根本找不到大人救妹妹。

等陈婷回家,妹妹早就没了气了。

此后,陈婷心里就有一个心结,认为是凌和平平时对自己和这个家缺失照顾,才导致孩子出事。

为了忘记这件难受的事情,他们选择搬家,可搬家后的凌和平依旧像往常一样奔波于工作,对他来说,搬家不过就是换个地方工作罢了。

想起曾经在网上看过的一个故事。

一对很恩爱,感情基础非常牢固的夫妻,结婚第一年,生了孩子。

有一次,孩子发了高烧,妻子独自带着孩子去医院,丈夫答应妻子忙完手头的工作就去接他们回家。

结果,妻子上个洗手间,孩子就不见了。

无论如何寻找,都找不到。

后来,两人动不动就吵架,妻子开始抱怨丈夫平时没有帮忙带孩子,而丈夫也抱怨妻子,不知道赚钱养家的辛苦,只知道花钱,当初要是带着孩子一起进洗手间,就不会出事。

后来,他们也尝试着再生一个孩子,可彼此心里这个坎过不去。

最后,还是分开了。

很多人都认为,生个孩子可以让两个相爱的人,更加相爱,能让家庭更加幸福。

诚然如此。

可倘若因为一方没有好好照看孩子,或者一方把照看孩子的责任推到另一个人身上,都会让孩子变成婚姻破灭的导火线。

03 再好的感情,也经不起家人的冷待

在弹幕中,有人说:陈婷很矫情,不过就是孩子出了意外不在了,不就是老公经常工作,冷落了她吗?至于就抛下孩子离婚吗?

其实,陈婷的离开,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不被家人看好。

哪怕现在陈婷已经和别人结婚,也生下一个孩子了,陈婷的妈妈还会说:“当初你和凌和平结婚,我就非常反对。”

想必以前也没少说陈婷。

在几年前由文章、姚笛主演的热播剧《裸婚时代》里,姚笛饰演的童佳倩,一开始没有被世俗的物质所累赘,不会因为文章饰演的刘易阳什么都没有就离开他,反而和他结婚。

本来小两口虽然挤在3代同堂的小房子,但日子倒是过得蜜里调油。

可童佳倩的母亲却一直嫌弃刘易阳太过贫穷,没有房子,而不停地在童佳倩面前说刘易阳的不是。

后来,童佳倩也慢慢认同了母亲的说法,与刘易阳开始产生各种间隙,争吵不断。

最后,这段美好的感情也走到了尽头。

婚姻从来不是2个人的事情,而是2个家庭的事情。

如果你心爱的人,被家里人看好,你会满心欢喜,而如果不被家里人看好,你也会不开心,并且会对这段感情失去信心。

人都是很奇怪的高级动物,哪怕自己再喜欢某个人,某种东西,但只要被自己最亲近的人否定,那就会开始自我怀疑。

久而久之,就会开始认同身边人的看法。

杨澜曾说过:

“在婚姻里,不只有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和刻骨铭心的恩情。”

在我看来,婚姻里除了爱,还要有陪伴,把对方放在心里,多理解对方的不易。

夫妻感情再好,一旦做了这些,就离分开不远了。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和爱的人一起见证人世间的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