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观察了13000名90后发现,让他们死心塌地跟你干,这5点很关键…

网上曾有一个段子,在公司不要大声责骂90后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70后80后的中年人,尤其是有房贷车贷二胎的那些。


大家听完多是哈哈大笑,而事实上,这也一定程度上透视了目前的职场现状。



老板集体吐槽90后没有责任心,不能吃苦,“打不得、骂不得、哄又哄不到点子上,稍微不顺拔腿就走”。更有数据统计表明,90后员工平均7个月离职一次,这个数据确实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要扎眼得多。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点,90后里做出成绩的人也非常多,这一代人,学历更高,很有创意,学习新东西的能力很强。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要看老板会不会管理90后员工。



一、这些企业把90后管理的还不错


1. 海底捞:钱给到位


海底捞的大多数员工都是90后。海底捞给员工的工资高于餐饮界的同行,福利待遇也非常不错,员工宿舍都是高档小区,如果夫妻两个人都在海底捞工作,还会分一个夫妻房。


海底捞的员工交纳五险一金就算了,如果父母是没有社保的,也会为员工的父母交社保。


定期会给员工出国考察学习的机会,很多做餐饮的同学都是早早辍学,海底捞还会给机会享受高等教育。


很多企业都想学习海底捞,结果只是学会了海底捞对员工的要求,却没学会给员工的福利。



2. 罗辑思维:带领90后员工玩创新


罗辑思维的团队年龄两极分化:70后和90后。90后为主,但与70后相处融洽,没有代沟。


罗辑思维的团队技能是:用最少的人,完成更大的项目。团队稳定性、活力和创造力,都非常优秀。这样一个除创始人之外没有层级、除财务外不分部门、沟通风格简单粗暴的公司是怎么做好对90后员工的管理的呢?



罗振宇曾介绍过罗辑思维管理90后员工的创新方法:纵向激励的小组制、横向协调的节操币。



纵向激励的小组制:


在罗辑思维,按项目分成3人小组,从买手选品、商务谈判、文案撰写、商品页面制作、物流监控、全程客服、财务对账等,全部由小组完成。看起来,他们简直是一个内部创业小组,既要懂商品和服务,也要懂内容和创意。


小组按每周、每月业绩排名并公布,形成小组间的竞赛机制;且小组按项目利润比例分红,有个90后小姑娘,对情趣用品很感兴趣,拼命说服公司卖一个很贵的跳蛋。目前这产品已成为电商领域最大的一个分销商,因为这个产品毛利很高,这个小组也成了公司内的财主。


还有一点更绝,小组长不是管理者身份,而是师徒关系。只要在小组工作半年以上的人,都能选择出师,单挑另一个小组。当然,新手前半年的分红,要分给师父10%,且公司每年评选孵化小组最多的师父,成为“一代宗师”,给予额外奖励。


扁平管理、名利双收的纵向激励机制,对那些不贴标签、不站队、不怕领导、谁都敢黑的90后员工来说,简直幸福的不要不要啦!况且,对罗辑思维公司来说,项目小组制激发了内部员工的主观活力,替公司用小成本培养一批批人才,能拿多个项目的利润分成,这种平台与个人双赢的机制,罗辑思维何乐而不为呢?



横向协调的节操币:


面对90后员工,表扬早就不好使啦,发奖金也感觉是应该的,而罗辑思维发明了“节操币”,来加强小组间、员工间的横向协作能力。


节操币,公司每月发10张给个人,每张币额等值25元。节操币可用在周边的咖啡厅、饭馆等随便消费,还可以获取打折和VIP待遇,月底由公司统一与商家结账。但有一点:节操币不能留给自己,必须要送给同事。


比如谁在工作中给了你重要的帮助,谁做了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你都能送一张节操币给他,表示自己的感谢和欣赏。当然,送节操币时,还要写上一句话,说明为什么要送他节操币,并在公告栏展示,告诉大家。


在某种程度上,它代表着个人真实意愿的选票,因此员工也十分认真。况且,公司每月公布当月的“节操王”,因为选票的次数多、透明真实,比起许多匿名投票、苦思冥想的“月度最佳员工”更接地气。


在年终时,获得节操币最多的人成为“节操王”,获得当年的大奖,奖励三个月的工资。获得节操币的数量,反映一个人与他人的协作能力,收到节操币少的人,会感受到强烈的压力,会很快自觉改善或者离开公司。



3. Facebook:对员工,好玩比好用重要


卫哲曾说,自己曾在2016年夏天带中国一些领导去硅谷的Facebook办公室参观。转了一圈到返回到Facebook的门口,跟队的领导问他,怎么不带他们去看办公区域。


卫哲说,我们刚刚走过的都是办公区域。


Facebook的办公区域跟游乐场没什么区别。所以中国的领导转完以后,以为转了半天都是活动区、娱乐区、休闲区。但实际上,他们走过的每一块土地都是facebook的办公区域。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平时也不在自己办公室办公,但是他有一个玻璃房子做的办公室——没有任何窗帘,透明的,所有人都能看到他。


卫哲说,我们中国的带去参观的人,觉得这个机会难得,跑到办公室那儿,想要用手机拍照。


咱们想象一下,在中国公司会发生什么情况呢?首先,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中国公司老板不会有透明办公室。其次,假设中国老板也是玻璃办公室,如果参观的人拿手机去拍,门口会站两个保镖来挡着:请勿摄影,违者罚款。


但facebook这里的门口放了一块牌子,写的是:请不要拍摄笼子中的动物。他把自己当一个动物。卫哲他们一行人看到那个牌子,还有中文写的,不仅英文,中英文对照。


在facebook好玩比好用重要。这个老板自己把自己变成很好玩的人。只有一个很好玩的人,在自己的玻璃房门口,讨厌别人拍照的时候,才会挂出这么一块挺好玩的牌子。



在今天,对员工,也是好玩比好用重要。


卫哲说,以前和离职员工都要谈话:为什么离开,待遇不好吗?发展机会不好吗?没有股权吗?答案却都不是。离职员工说,我这个老板总是板着个脸,一点不好玩,我要找一个好玩的老板。


很多人今天追求的不再是过去的“对员工好”。怎么叫对员工好呢?给予培训,给很好的福利,给工资、奖金、职业道路发展规划等等,希望公司成为对员工一个有用的公司。


然而这一代的90、95后,因为他有极强的财富安全感,他就不再追求这个公司对他有多好用,他追求的是这个公司有多好玩。




二、吴晓波:读懂5点制服爱跳槽的90后


吴晓波有很多90后的朋友,这几年他都一一请教他们,吴说,90后的职场人和70后、80后比有什么区别呢?他们说:第一难招;第二难带;第三难管。他们最大的特点是喜欢跳槽。


但吴晓波通过对13000名90后的调查发现90后员工的几大特点,了解这些特点后,管理他们也许并不难。



第一,最看重工作前景。


90后的人找工作最看重的是这个行业的工作前景,最关心自己的职业晋升和发展前景,然后是兴趣爱好,而薪酬待遇却被排在了第三,最后只有仅仅的百分之一,是来自于父母的期待。


说明90后的孩子们,还是非常在乎自己在这个职业中的发展空间的,当自己处于一个体现不出自己价值的公司时,他们可能就极有可能想要逃离这个环境,选择跳槽。



第二,追求随性和独立。


24%的90后认为自己是随性的一代。22%的90后认为自己是独立的一代。


所以他们认为自己是一批可以掌握命运和时间的人。随性、独立是他们所要追求的东西。



第三,喜欢创业。


64%的90后认为成功要靠创业。23%的认为靠职场。



第四,爱学习的一代。


在职场中他们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呢?排在第一位的是学不到东西。并且一半的人愿意为培训付费。加班只是排在最后。


在吴晓波频道有很多90后员工,吴晓波就说,我和他们在一起后发现,他们跟我们年轻的时候对于职业的某些态度是一样的,只要他们喜欢这个工作,他们愿意跟你拼到十二点、一点,加班其实对于90后不是一个太大问题。



第五,对领导有要求。


27%的90后认为老板是不停给我画大饼的人;24%的认为老板是可被取代的人。22%的认为老板是精神导师。


所以,90后真的是一批具有野心,非常自信的一部分人。并且他们对领导的要求更高。


目前,启哥在《启哥笔记》中分享了自己的销售技巧和营销管理,教给你销场、职场实战必备技能让你打开天眼,从此实现人生蜕变,业绩和管理能力“坐火箭”上涨!



文末小福利


添加启哥个人V信kqwx03即可免费得「精品管理课堂」


★聪明的管理者:找准策略、找对市场、搭好团队


★初次见面的60分钟,做对了就能当场签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