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后感



  “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婚姻也罢、事业也罢,整个生活似在一个围城之中”这是杨绛先生为钱钟书先生小说《围城》写的序言,也正是这短短的序言,引起了我的兴趣,让我去细细品读、思索、感悟一代大师的经典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围城》中多出提到多角情爱。船上,苏文纨倾心方鸿渐,方鸿渐却被鲍小姐引诱了去。上海,苏小姐喜欢方鸿渐,却同时招来了赵辛楣等几个男人,方鸿渐为苏文纨醋意大发,而方鸿渐却喜欢苏小姐的表妹唐晓芙。苏文纨破坏了方、唐的爱情,方鸿渐又陷入和孙柔嘉、陆子潇的三角……《围城》叹为观止地描写了在那个年代情场角逐中表现出来的种种可笑情状,嘲讽了卑鄙放荡、自私狭隘等种种具有普遍性的人性之丑。

        人性如此偏狭卑鄙,人与人自然难以相处,人生也就永远追求不到理想境界。然而人又是喜欢幻想的,总希望新的处境能够胜过现在的处境,所以,人永远也摆脱不了“围城”心态。人所追求的一切境界都不过是一座“围城”。主人公方鸿渐在国外读书,放荡不羁,在归国之前,用钱买了一所并不存在的大学的博士文凭;他追求过苏文纨,追求过唐晓芙,和他有恋爱性质的女性多达四人,而这样一个交了桃花运的人,却是一个爱情的失败者,他所追求的婚姻生活,也成了束缚他的牢笼,最终也只得和孙柔嘉分手。而方鸿渐在事业上更是一个失败者,他在学术上更是胸无点墨,先是在未过门的丈人的银行里挂一个名,后因得罪岳母而被赶出银行,后又无意间拾得一个三闾大学副教授的职务,在学校中饱受与同事勾心斗角的痛苦,又被学校解职,只得靠赵辛楣之力在华美报社担任一个清闲的职务,但他的这份工作又因自己的婚姻围城而轰然倒塌。在小说的结尾,钱先生写到方鸿渐又要去投奔赵辛楣,虽然书中并没有结局,但结果可想而知——方鸿渐,一个自命不凡而又胸无点墨的中层资产阶级小人物,在这样的社会城堡中的游戏必然会是失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个社会,还有多少人苟且在“围城”里,蜷缩在黑暗的角落里忍受着孤独和痛苦,因为怯懦而被社会被时代所抛弃,比起上层社会中的尔虞我诈他们显得是那么的软弱无力,只得让黑暗慢慢蚕食自己的灵魂,吞噬着自己的操守,使自己堕落向深渊,成为黑暗社会的无人同情的可悲的被连累者。

        在这乌烟瘴气中,刀光剑影,杀戮和生存并存,竞争和淘汰轮番角逐。人们在官场,情场,名利场中,腥风血雨中弥漫着的腐烂的气息令人发指,趋炎附势中附带的所谓的人情令人作呕。那一个个在围城里的人们,无论是官员还是知识分子,都丢失了他们最纯真的东西,无论是对于友情,爱情和事业。或许这个社会不需要那些,黑暗的社会禁锢了人民的思想,蚕食了人们的灵魂,使得一部分人渐渐麻木了,被黑暗的社会所吞噬,成为官僚阶级的奴隶。而奴隶们本身也适应了这种身份,他们不去反抗,甚至连反抗的想法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会的黑暗,使得方鸿渐为代表的不谙世事的留学生在爱情上,在事业上处处碰壁,使得以苏文纨,曹元朗为代表的精于世故的知识分子又陷入金钱与权势的围城……生活也许就是这样,有一个围城去禁锢灵魂,如果能够坚守底线,守住原则,那围城也只不过一层薄薄的窗户纸罢了。

        末了,想再说一下围城理论,我觉得无论做什么事,无论你在城中或是城外,尽量做好眼前就是了,人生本来如白驹过隙,任何一段时间,都是无法回去的属于你自己的唯一经历,且行且珍惜。

        《围城》,围的不是城,是悲剧;《围城》,围的不是人,而是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钱钟书在《围城》里说:“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陇西读书与写作阅读 13,638评论 2 4
  • (写于2015年9月10日) 只能说我生平第一次看书看得如此入迷以致于废寝忘食,前天晚上开始看《围城》初看两页...
    渡十三娘阅读 956评论 0 1
  •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在1946...
    Andy0222阅读 927评论 0 6
  • 钱钟书的《围城》中的爱情那么可悲可惜,自己和杨绛先生的爱情却千古流芳,可见,钱钟书对好的爱情坏的爱情,好的婚姻坏的...
    哆啦A梦暗恋红雨阅读 6,703评论 5 17
  • 此文是Sping in Action 第4版 英文原版切面部分的读书笔记,仅限交流使用,有不足之处,一定听取修改。...
    希尔大阅读 30,285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