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帮助我们认识世界

人们决策总是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而且经常不自知,因此很难(甚至不可能)理性行事。这样的「人」,是助推(nudge)理论得以成立的基石。无独有偶,近年技术哲学(philosophy of technology)中的荷兰学派,也认为人——作为一种存在(being)——深深受到技术的影响。

技术一方面帮助人类认识周遭世界,另一方也塑造人类在世界里的行动。这里先谈前者,让我们从一个简单的科技开始——温度计。人类能够感知周围冷热,但这种感知却是不确定的,或者说,是相对的。试试这个实验:把左手放进冰水,右手放进热水,十秒钟后再同时放进常温水。这时左手会告诉你「这水是温的」,但右手却说「这水是冷的」。如果这个过程中,你的眼睛一直被蒙住,那么你能确定双手最后放进的是同一盆水吗?

温度计是人类认世界的一种途径、方式

也许你会有点迟疑。但温度计会告诉你,不管双手感觉到的冷热差异有多大,它们确实放在同一盆水里——这盆水的温度是摄氏 25 度。这就是温度计的根本功用:把冷热转变成数字,让我们得以客观的经验世界。世界当然有冷有热,但世界本身有「度」吗?其实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我们透过温度计认识的,确实是一个有「度」世界。换句话说,我们没有直接认识世界,而是认识「被技术呈现的世界」。用图示来说是这样的:【人】—【技术+世界】。

技术有时候也会跟人结合,比如说眼镜。假设你有深度近视,但没有眼镜可戴,那你很可能无法跟朋友谈论眼前的景象。朋友说前方有只皮卡丘好可爱,但你只觉得那是一颗(很生的)超大芒果。如果刚好前方又有栅栏挡着,以至于你不能近看也摸不到,那还真的无法确定到底有没有皮卡丘,更糟的是,你还可能跟朋友吵架,因为你经验到的景象和他截然不同。说得夸张一点,你们可能是(身在)「不同世界」的人。

有无眼镜的世界十分不同

但,当你戴上眼镜,你就能说:「喔!真的有皮卡丘。」眼镜确保了你跟朋友经验到的世界是同一个。情况也可以反过来。假如所有人视力都跟你一样,只有你的朋友特别奇怪看太远,那这时候让他戴上「模糊」眼镜,他很可能也会同意你:「好啦,真的是颗芒果。」(这个例子看似荒谬,但其实它跟矫正远视的情况类似。)不管是哪种眼镜,我们都很少意识到眼镜的存在。也就是说,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眼镜的「透明」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也是哲学意义上的。这种过程的图示是:【人+技术】—【世界】。

透过这两种模式,技术影响了人类如何认识世界、认识的世界又是如何。对于早已被技术围绕的我们来说,这种影响更是巨大、深远。完全没有眼镜的世界,或者温度计刻度只有冷热中三条线的世界,会和我们的很不一样(即使很难想象)。这意味着,如果能够改变这些技术,就能改变人们的感知,以及相应的行动。

如果塑造技术,就是塑造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而我们的决策与行动又根据这些认识,那么设计技术最终关乎的,其实设计人类自身的存在样态。

原文(不含图片)刊登于台湾的《周刊编集》第 3 期,2017.08.20

注:对于人、技术、世界三者关系感兴趣的读者,请参考 Ihde, D. (1990). Technology and the Lifeworld: From Garden to Earth.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此书有简体中文版:《技术与生活世界:从伊甸园到尘世》(2012),北京大学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有些倒霉,被人用语言猥亵,暴雨中车子被偷。发现车子丢的那一刻有点茫然,默默在心里数从小到大丢过几辆车,...
    努力奔跑的喜宝姑娘阅读 114评论 0 0
  • 你在城里雾霾下, 找寻城外, 天空的湛蓝与素净。 我在城外空旷中, 向往城里, 楼宇的古朴与林立。 你在城里繁华处...
    从前慢者阅读 222评论 6 8
  • 值得注意的是: VS Code中Instant Markdown不支持直接用```C#,而要用csharp才能高亮...
    码农吉小星阅读 12,165评论 0 7
  • 1:解剖列车在评估和治疗中至简至易地增添了一个综合视珍、触诊和动作评估的维度。 2:肌筋膜经线是指一连串肌腱与肌肉...
    厚_德_载_物阅读 39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