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我到底能吃什么?又有哪些该死的谣言坑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这篇文章之前,我先问你一个问题:

1只吃大米饭

2大米饭与鱼一起吃

哪种情况餐后血糖低些?

选2的,恭喜你,接下来的内容可以不用看了。

选1或者不知道的,后面内容再长都建议你看完。

2013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一份来自中国的调查报告,中国成年人约有60%属于高血糖。

约30%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患者中只有25%接受了治疗,治疗者只有40%的患者血糖得到了控制。可见公众对糖尿病多么不重视。

看过了太多的病人,我常常对身边的人说,糖尿病病人真可怜。

每天都不知道能吃啥?(每每想到这,吃货表示很绝望的感觉)

每天要扎4~6针(还没包括胰岛素的注射),我看到的糖尿病病人手上肚子上全是针眼。实习时,因为好奇自己的血糖,体验过一次。十指连心,谁扎谁知道有多疼…

伤口恢复慢,比别人住更久的院,花更多的钱,受更多的罪,伤医生护士更多的神…

慢性病,不紧急,家人朋友基本不怎么关心,不当回事。可以说人家感冒了得到的关心都比你多。

S君看不下去了,所以关爱糖尿病患者,人人有责。

经常有糖尿病患者问医师,能喝粥吗?能吃水果吗?能吃土豆吗?能喝酸奶吗?能吃蜂蜜吗?吃南瓜降血糖吗······在他们看来,糖尿病饮食的关键就是禁忌某些升糖的食物,或者宜多吃某些不升糖的食物。

和健康人一样,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也要多样化,应包括谷类薯类杂豆、蔬菜、水果、鱼虾、畜禽肉类、蛋类、大豆和坚果、奶类、油脂和食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糖尿病饮食的关键是把握食物总量(总能量),合理搭配各类食物。进食量是否合理可以通过体重来判断。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理想的情况是不胖也不瘦,即保持标准体重。

怎样判断体重是否标准呢?一般用体质指数(BMI)来衡量,BMI=实际体重(kg)/身高(m)/身高(m)。只要BMI数值在18.5~23.9即为体重正常。

但实际上,大约有60%的糖尿病患者属于超重或肥胖。研究表明,适度减肥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减轻,并有助于改善血糖和血脂状况,降低血压。因此,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减轻体重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措施。

减肥并不容易,但即使不能一步到位减到适宜体重,只要在3~6个月内减轻原有体重的5%~10%,就是有效的。

也就是说应该以体重是否标准或趋于标准来决定每日进食量和运动量,至于血糖,主要靠科学搭配来管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能简单地根据血糖高低来控制饮食,血糖异常升高就吃得更少,血糖水平还可以就多吃一些。这种做法并不可靠,会出现低血糖、营养不良、血糖不稳定等。

下面我们就来重点讲讲怎样科学搭配饮食?

首先我们来引入一个必须要知道的概念——升糖指数(GI)

升糖指数(GI)又叫“血糖生成指数”,它衡量的是进食某种食物之后,血糖反应的高低。某种食物GI越大,则进食后血糖水平越高,越不利于控制血糖;反之,某种食物GI越小,则进食后血糖水平越低,越有利于血糖控制。

不言自明,糖尿病患者应选用GI较低的食物。

决定某种食物GI高低的因素非常复杂,最关键的是该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凡是容易消化的食物,进食后糖类很快消化吸收,以血糖的形式进入体内,故而GI较高;反之,凡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进食后糖类消化吸收较慢,故而GI较低。

GI<55为低GI食物,GI55~70为中等GI食物,GI>70为高GI食物。

常见的白米饭、白馒头、白面条、白米粥、白面包等的GI通常为80~90,是GI最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少选用。

玉米面粥、玉米碴粥、黑米粥、全麦面条等粗粮食物GI在55以下,属于低GI食物,糖尿病患者可多选用。

糯米、黄米等黏性较大的谷物GI较高,提升血糖较快。

蜂蜜的GI较高,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选用。

大多数蔬菜含糖量很低,GI也很低,但南瓜、胡萝卜等例外,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食用。

奶类GI普遍较低,且营养价值较高,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

大多数水果GI较低,如苹果、梨、桃、杏、李子、樱桃、葡萄、柑、柚等,但也有一些水果GI偏高,如菠萝、芒果、西瓜、芭蕉、香蕉、大枣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来说,两种GI不同的食物混合食用时,其GI介于两种食物单独GI之间。换言之,低GI食物+高GI食物=中等GI混合食物。

当低GI食物与高GI食物混合时,低GI食物所占比重越大,则混合食物的GI越低、越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主食粗细搭配

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要粗细搭配,以粗为主。即把GI较低的全麦粉、粗杂粮、杂豆等与GI较高的大米、面粉混合烹调或同时食用,避免餐后血糖升高太快太高。

主食与高蛋白食物搭配

鱼虾、肉类、蛋类和大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糖类含量极少,或者GI很低,它们 以水分、蛋白质和脂肪为主要成分,消化吸收后不会直接变成血糖。当它们与主食类一起食用时,干扰了后者的消化吸收速度,降低了一餐(混合食物)的GI。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开头问题答案是吃米饭和鱼,相反餐后血糖更低的原因了吧。

这些高蛋白食物饱腹感更强,更“顶饿”,加之营养价值很高,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每餐都注意荤素搭配,既要有主食,也要有鱼虾、肉类、蛋类或大豆制品。但如果有糖尿病肾病则要减少摄入蛋白质。

主食与较多蔬菜搭配

没有比蔬菜更接近糖尿病饮食原则的食物了!糖尿病患者应加大蔬菜摄入量,每天500克以上,特别是绿叶菜(如韭菜、菠菜、油菜、油麦菜等)、嫩茎类(芹菜、菜心、芥蓝等)、花类(西蓝花、菜花等)、茄果类(番茄、青椒、茄子等)、还有香菇、木耳、海带等等。

蔬菜含糖类少,而膳食纤维含量较多。膳食纤维在小肠不能消化吸收,会影响其他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此外,炒蔬菜还要添加油脂,油脂会抑制胃排空,使食物缓慢进入小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消化吸收速度,从而减低混合食物的GI。比如大米饭GI为83.2,大米饭与炒蒜苗一起吃则GI为57.9。

蒜苗、芹菜、韭菜、木耳、蘑菇、海带等含膳食纤维较多的蔬菜抑制餐后血糖的效果可能更好。有研究表明,魔芋制品,如魔芋粉、魔芋丝、魔芋块、魔芋片等可以明显减缓餐后血糖升高速度。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葡甘聚糖,它对糖的“吸附”能力更强。

远离常见降糖误区

1 南瓜、苦瓜能降糖吗?

多吃南瓜降糖是流传多年、影响很广的一个谣言,有些人或企业甚至据此“开发”了南瓜粉、南瓜茶、南瓜饼干等“降糖”保健品售卖给糖尿病患者。

南瓜营养价值较高,但糖类含量不低(5.3%),GI也比较高(75),超过大部分蔬菜、水果和薯类,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食用。

2 降糖保健品可信吗?

糖尿病患者一直是保健品推销者重点销售的人群,有很多是假冒的,或没有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认证的产品,自然不可信。

即使是经过认证的保健食品,也未必真的能起到降糖作用,它们只是GI较低或者升血糖作用较弱而已,仅能起到辅助调节血糖的作用。

审批降糖保健食品时大多以动物实验为主,但动物实验的结果未必适用于人类,绝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糖尿病患者吃了它们可以使血糖降低。

而且,如果实践中真的遇到了某种吃完血糖就降低的保健品,一定要格外警惕,十有八九是口服降糖药在起作用。因为历年来的检查都有发现,在保健品中悄悄添加口服降糖药绝非个别现象。这种非法加药的保健品最大特点正是“一吃就灵”。为了蒙蔽消费者,赚取比正规药物更高的利润,不少商家铤而走险。

3 糖尿病患者能喝粥吗?

杂粮粥如玉米面粥、小米粥和黑米粥的GI并不高,都比大米饭或馒头低,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选用。

但大米粥的GI的确比较高,升血糖作用比较强。有研究表明,同样多的大米煮成粥和米饭后,大米粥的餐后血糖水平要高于大米饭。而且营养价值低于杂粮粥,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大米粥。

当然各种粥的GI并不是固定的,某种粥GI的高低与煮粥时间长短、水分的多少有很大关系。煮的时间较长,黏糊糊的粥升血糖很快。

如何防范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过于严格,当饥饿感较重时,建议选用番茄、黄瓜等蔬菜充饥,它们能量少,营养高,对血糖影响小。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当低血糖发生时,应立即吃“糖”,如甜饮料(1杯)、糖果(数块)、糖水(1杯)、蜂蜜(1~4茶匙)、巧克力(1块)或葡萄糖片(数片)等。5分钟内症状仍无改善,应再吃更多的糖,10分钟后仍无改善,必须去医院治疗。坚果、肉类、蛋类、奶类对低血糖几乎无效。

低血糖纠正后,还应在下一餐前吃一点儿主食、水果等,防止低血糖再次发生。

出行或运动时,糖尿病患者应随身携带糖类食品,以便在出现低血糖时及时自救。运动量很大时,应提前增加糖类摄入。

酒精会促进使用磺脲类或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出现低血糖,所以有低血糖发作的患者应戒酒。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S君特意做了个问题征集,目的就是为了真正帮助到糖尿病患者,关于大家想知道的,S君使出吃奶的劲整合出了以上内容,个人认为这篇文章对医护人员做健康指导时是个不错的参考,对糖尿病患者本人和家属而言,应该可以规避掉生活中很多的错误做法。


更多相关好文让你轻松又高质量的护理糖尿病患者的方法在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