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哲学(21)濒死经验

1975年,神经学家穆迪出版了一本叫做《死后的世界》的书,这本书不是小说,它写的是真实的故事。在这本书里,作者采访了150人,这些人都有差点死去后来却又救活的经历。这些经历可非同凡响,和一般人想象的不一样,至少有些人在即将死亡之前,并非只是闭上眼睛,失去知觉然后就拜拜。

实际上死亡之前的经历就像是一场电影,有些人感到自己的灵魂离开了身体,有些人感到在穿过一个隧道,而在隧道终端还有耀眼的光芒,有些人见到了上帝或耶稣,有些人见到了自己死去的亲人,还有人感到了无条件的爱和接受。听这些人的描述,死后的世界应该是很美好的。

这本书给人感觉就是哗众取宠,为了畅销,为了满足读者愿望胡乱编造一些故事的书。书刚一出版,引起了广泛的质疑,有没有搞错?死亡竟然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一听就很假是不是?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质疑声越来越少,这个死亡之前的异常现象站住了脚跟。人们还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做濒死经验near death experience。

现在学界普遍认为濒死经验是存在的,争议之处在于对它采取的解释,有些人认为它只不过是人类临死之前大脑一片混乱的一种客观表现;另一些人认为死前那么美好,是因为大脑释放一些特别的神经递质所造成的。不过肯定也有人认为濒死经验代表了人类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历程。

我得先说说我个人关于濒死经验的看法,本科的时候第一次听到濒死经验,我是拒绝的。因为当年我坚持一种观点:意识问题始终是一个哲学问题。当时我是通过Susan Blackmore的《人的意识》一书知道有这么回事的,后来一本Grahman的心灵哲学的书又帮我复习了一遍。第一次总觉得这现象好得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后来我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而我也独自找到了接受濒死经验是事实的三个独立证据。

第一, Susan Blackmore本人就有过濒死经验。这个Blackmore是什么人?意识问题的权威,而且她还是偏向于物理主义阵容的,她权威到什么程度呢?牛津通识读本中的《意识》一书就是她写的。这位女士剪了一头短发,给人一种女强人的既视感,本人好像信仰佛教,我在北师大那些年Blackmore曾经去北师大开过讲座,但我竟然没有去!不得不说遗憾终生。

第二,濒死经验的研究发表在了医学顶级期刊《柳叶刀》Lancet上面。是的,柳叶刀这个杂志虽是顶级期刊,偶尔也出过论文丑闻。然而,一篇有关濒死经验这么轰动性的研究发表在这上面,这么多年来没有人质疑过它的真实性,那就可见这件事确实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第三,个人经历。2008年曾祖母去世之后的那一天,我听到村里一些最后一天在场的阿婶们在说,曾祖母去世之前说有些亲戚来接她了,而那些亲戚都是先她去世的。说来可惜的是,在我们的文化里,小孩子都无法参与一个亲人临终的时刻,所以我也很少接触到这种事,不过这个个人的小故事还是被我记住了。

2012年我买了Lommel关于濒死经验的一本书,就是这个医生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了《柳叶刀》上面。里面有写到在濒死经验的人当中,有一个记起来是哪个护士在ta被抢救时取走ta的假牙的,而Lommel解释了,按当时病人大脑的状况,这件事是多么不可能发生。当然,他是医生,我除了相信他也没什么独立的手段可以验证他所说的。

话说实际上在1970年代以前,这种现象就一直存在着,只不过未进入大众的视野。最早有关濒死经验的记载出现在柏拉图的《理想国》之中。此外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也有几段角色临死前的描写,有某些濒死经验的特征。

对于那些想证明濒死经验说明一些不寻常的事的人,他们一直都在寻找可证实的奇异性。比方说,很多濒死经验的人会报告自己从天花板的角度看病房。所以有一些实验人员就在正常人看不到的角度放置一些画板,等到病人从濒死中活过来时,问他们是否看到画板的内容。可惜的是,目前这个做法还没有任何正面的发现。

目前还在进行的濒死经验的研究,我所知道的有南安普顿大学的AWARE study,我从研究生开始就一直在关注这个团队的研究,不过第一期研究出来时,并没有特别兴奋的内容(不过确实再次确认了濒死经验那些早已为世人熟知的特征),实验者只是说还有待第二期研究,目前AWARE II还在进行之中,大家可以关注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给大家讲讲pandas库dataframe数据结构的索引问题,今天就讲讲ix的用法。 选择行依旧读入昨天的文件...
    罗罗攀阅读 3,533评论 4 7
  • 前言:本文中的注册中心基于Spring Cloud(1)——服务注册中心,请先了解注册中心的相关知识后再阅读本文。...
    会跳舞的机器人阅读 1,190评论 0 0
  • 昨天吃饭时,跟儿子谈我画画的感受,他一语惊醒了我,他说你只需用心画,不必去想画成什么样子,重要的是要开心。他说小时...
    M有如果阅读 314评论 3 1
  • 越是卑微浅近的愿望,往往越难以实现,这样的愿望,都是靠命运的赏光。 是的,我想和你遇见,是那种遇见,不需要提前打好...
    辛虞姬阅读 206评论 0 0
  • 我如果能将你记起 我也许就不会把清风埋葬 让寒冷的风继续呼啸 划过守夜人的脸庞 刺出一道血的伤口 我如果能将你记起...
    傲芷啊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