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新理解了坚持

最近看得到李笑来老师的课程,大脑中重新更新了坚持的概念。

之前认为坚持就是做一件事只要它对自己好,只要我不得不做,那我就必须坚持,必须努力做好,但最后往往是坚持坚持着就半途而废了。

现在大脑中重新更新了坚持的概念,坚持不是我们所认为的,做一件事,只要有意义对自己好,就必须做,不能放弃。如果这样结果你往往做不好这件事,因为坚持,努力这两个词也是痛苦的代名词,需要坚持,需要努力的事情,你根本做不成,如果一件事需要坚持,努力才能做下去,说明你根本不愿意做,又怎么能做成呢?

所以,努力和坚持这两个词根本不应该出现在我们脑子里,若是某件是你觉得需要努力、需要坚持才行,那这件事基本上从一开始就注定做不成了,需要努力、需要坚持,说明你骨子里就不愿意做,骨子里不愿意做的事情,不可能做好,也不可能做成。

我们大脑有遗忘痛苦的功能。回忆我们的痛苦,你能想起来的并不多,而且时间越久,记忆越模糊。

除了时间之外,痛苦的程度也会决定我们的遗忘功能。越痛苦的事情,我们通常遗忘的越快,这也是大脑为了保护我们所进化出的功能。

不论是学习知识还是打磨技能,本质上都是要在我们的大脑里留下痕迹。但如果从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赋予了太多的痛苦和坚信,那大脑自然会想方设法帮我们抹掉这部分记忆。

所以要想不放弃,先不要给自己“痛苦”的暗示

那怎么办才好呢,就是做一件事情之前,先给他赋予重大的意义,让你想起来,就像马上高高兴兴去做,谁拦着你你跟谁急,比如李笑来老师当年想进新东方教英语时,需要考TOEFL/CRE,要背两万多个单词,这一听就是个苦差事。当时他想的是,这哪是人干的事啊?但他花了一个下午琢磨,有没有办法把背单词这事赋予一个重大的意义呢?很快他就想到,考过CRE拿到高分,进新东方教书据说年薪百万,那一个单词就相当于50块钱,这听上去就很爽。

那对我们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意义,这个答案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同样是背单词,对李笑来说,当时每个单词50块钱就是重大的意义,但是对我们来说可能就不是,或许对有些高中生来说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就是最大的意义,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出国留学就是最大的意义,每个人对事情赋予的意义都不一样,但能确定的是,你必须给你想做的事情,赋予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想到这,就停不下来,马上想去做那件事。

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给他赋予的意义是不同的,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能够赋予的意义也是不同的。

重要的不是把关注点放在其他地方,而是要找到当下对自己最重要的意义,并且把它均摊到每天的任务上,这样才可能让自己不停的去做这件事。

除了赋予一个很多重大的意义,当你你决定习得某项技能的时候,在你已想办法赋予了它很多正面意义之后,还可以想尽一切办法为“没有它的存在”赋予很多负面意义。你可以拿出一张纸去罗列,花几天甚至几个月去罗列:

如果没有这项技能,那现在有什么事儿我根本做不了?根本没有机会?

进而,在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会失去怎样的机会?

如果我最终竟然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我就跟哪些人是一样的?他们的生活究竟因此有多么凄惨?

不仅要罗列,还要展开想象的翅膀,把细节都想的栩栩如生,这会吓到你的大脑,然后他在很多时候,就会自动工作了,催促你赶紧弄,否则他就焦虑,它就害怕,它就不安生……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尽量和拥有某项技能的人以及人群接触,尽量与他们共度大量的时间,如果没办法一对一交流,起码也要时刻关注他们。

社交从来都是学习活动中的一部分,但尽量与那些优秀的,你可以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的人多接触。因为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当你与拥有某项技能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地发现、“感受到”哪项技能其实是很自然的,很实用的,没有它是根本不行,甚至完全不可能的。

于是那些在别人眼里很痛苦、很艰难、很难坚持、没有毅力根本做不完的事情,在你的世界里全都变成了“真好玩”、“停不下来”、要是能多玩一会就更好了”的事情。

所以,把坚持和努力从我们的大脑中剔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