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这5个方法,彻底告别了三分钟热度。

不怕做不到,就怕你不想要。

昨晚写了一篇《为什么你始终迷茫找不到方向?》,很多人在微信后台问我,宿雨,我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我有理想,我有目标,但我就是做不到坚持,能告诉我怎样才能克服三分钟热度吗?

讲真,这还真是一个好问题。

原本我一直以为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我觉得没有任何方法,就是去做呗,想那么多干嘛?但是后来我发现,其实我自己也会有三分钟热度的时候。

比方说前两天我还在大半夜剖析自己,跟我妈说,最近文章打开率有点低,是不是我写的不好,大家不爱看了?是不是我还不够努力,不够优秀?

总之,我整个人都不好了,陷入了一种极度焦虑的状态。

这种状态就导致我对写作这件事产生了一丝抵触心理。

我觉得我的坚持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我会觉得有点儿不开心,心态也会有些波动。

这个时候,难免会想要打退堂鼓。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我是如何克服的呢?

跟大家分享5个我总结出来的方式方法吧。

1. 强迫自己去做,让身边的人监督你

大家知道我为什么要把公众号的的更新时间定在每晚21:15分吗?

一是因为,我想培养大家阅读的习惯。指定一个时间,让所有关注我的人知道,我会在这个时间更新内容、推送文章,那么大家的行为就会变得很规律,不至于说想看更新了却在手机那头苦苦傻等,因为根本不知道我会在什么时候更新。所以对于忠实粉来说,不定期更新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就好像你在追一部电视连续剧,看了一集想看下一集,电视台却不告诉你下一集会在什么时候播出。

那么第二个原因呢,就是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让大家监督我。以前做一件事总是有些随心所欲,今天想做就做,今天不想做就不做。没约束,很自由,但也很散漫。因为没有人监督我嘛。正是因为没有外界的监督,导致我没办法将一件事进行到底,于是就很容易造成三天捕鱼两天晒网的局面。所以我干脆就把任务昭告天下,让大家都知道,我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更新,这样一来,我就有了压力,而压力会转化成动力,让我不得不去完成这项任务。久而久之,习惯养成,自然而然也就坚持下来了。

2. 你别太心急,分阶段去完成一件事

许多人有一个毛病,就是太想做成一件事。因为太想,所以慌张,所以自乱阵脚。到最后,事情没做成,耐心也被消磨殆尽。

其实,渴望成功这并没有什么错,但成功它不是一蹴而就的。

有时候你想拔苗助长,但拔完以后会发现,其实你的根基是很不牢固的。

在你摇摇欲坠却又心急如焚的时候,你该考虑的不是加快步伐去追赶一些你现在还没法追赶到的东西,而是静下心来好好稳住自己的根基,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成之前的计划。

有些人想减肥,但往往给自己定了一个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实现的目标。可她还是想实现啊,她觉得她可以,于是就不吃不喝,天天抱着个肚子在那愁眉苦脸。一个礼拜过后,她就进医院了。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凡事都要分阶段去完成,不能用力过猛,否则就会得不偿失。

你想瘦身,你想考证,你想提高写作水平,前期都需要花时间去积累实力。

你可以给自己制定目标,但这个目标不要定的太大,太死,太不切实际。目标定小一点,容易让自己做到一点,这样反而能够增强自信心,更加有动力去为下一步做准备。不然,你就会因为失败而气馁,进而怀疑自己。

3. 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努力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一个人抱着一堆书去图书馆,看了没几天觉得形影单只很孤独;报了减肥健身的课程,一个人去上课会觉得无聊没劲。

其实啊,一个人孤军奋战是会寂寞的,也不容易坚持下去。当你觉得独自奋斗很难捱的时候,你可以召集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就像组队打怪一样,boss就是你想要克服的困难。几个人凑在一块儿,既能相互监督,又能彼此鼓励。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这样的自制力小组,是一群有着相同目标的人建立的,他们想摆脱拖延症,他们想养成看书的好习惯,于是定下了每天必须阅读的硬性规定。

在进这个群之前,需要先交一部分保证金,进群之后每天要打卡,每天要交读书心得,只要有一天没做到,之前交的保证金就不会再归还给你。

我觉得这个强制措施就非常适合那些容易三分钟热度的人。保证金交得越高,你中途放弃所付出的代价就越大。不想付出代价,那你就必须得坚持。

如果你是个自制力很差的人,不妨试试这种方法。组队,缴费,完成任务后再发奖励。如果你没有做到,就没收你的之前缴的全部费用。

4. 想放弃的时候就喝点儿鸡汤

我一直觉得鸡汤没什么不好。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懈怠的时候,体力不支脑力不支,反正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想要说服自己别再继续了。这个时候,你急需前进的动力,但这种动力你已经无法通过自身获取了,那怎么办呢?喝鸡汤呗。

去看那些励志的电影、书籍,凡是能够鼓舞你的你都可以看,它们能够帮你找到人生的方向,至少在你眼前一片漆黑的时候,能够为你点亮一盏灯,让你不至于彻底迷失。

鸡汤没有错,错的是你自己坚持不了。你总怪那些鸡汤,说鸡汤有毒,可真正无能的是你自己啊。你没能在喝完那碗鸡汤之后原地满血复活。所以,如果失败了,请先从自身找原因,不要怪那些外界因素。

关键时刻,我们还是需要喝鸡汤、打鸡血的。

5. 多向成功人士学习

我看到有人跑来给我留言,说他坚持了某件事情很久,但一直没什么起色,身边也没人支持,他说这样无望地继续下去根本就没意思。

我反问他,什么是无望?

莫言在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写了多少年?张嘉佳在成名前默默无闻了多少年?还有我们的影帝黄渤,在被大家认可且熟知之前,他又演过多少跑龙套的角色?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你才坚持了多久,就说无望?

古人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意思是说,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再难的事情也能办成。

请你扪心自问,你有到锲而不舍的地步吗?

你只是付出了一点点就哀愁苦恼,觉得自己受尽了委屈。说到底,你只是不够坚强罢了。

这世上有太多太多成功背后的心酸了。那些浑身散发着光芒的人并不是天赋异禀,他们其实再寻常不过。

他们不比我们幸运,不比我们轻松,他们只是比我们多了一份坚持。

fin.

克服三分钟热度需要你的毅力与恒心。

不怕做不到,就怕你不想要。

当你发自内心地想要改变自己时,什么事都能做成。

别跟我讲这样那样的理由,理由都是借口。

你管他最后会不会成功,先做了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无意浏览爱奇艺,看到了爱笑会议室,很惊喜,打开看到了熟悉的面孔,肖旭、肥龙、德柏、石蕊还有一些不认识的新鲜面...
    采采二小乙阅读 630评论 1 2
  • 偶遇者 很羡慕他们可以遇到了然后就爱上了 爱到可以舍弃一切陪着自己喜欢的人去到他的城市 离开那么有保障的面包 一年...
    爱撒娇的我大猫阅读 5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