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如何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最近读《成功长青》,有点启发。

商业畅销书《基业长青》的作者波拉斯,采访了200多位成功人士,归纳出成功长青的方程式:

意义+想法+行动

这个方程式不仅可以用来追求世俗意义的成功,对普通人如何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也有指导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要做有意义的事。

一件事是否有意义要由你本人来判断,如果它对于你没有意义,你就不会真正去关心和投入,也不能获得持久的进步或满足感。

书中提到的成功人士,也并不是指仅仅获得“金钱、名誉或权力”这些东西,而是“从事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毕生投入其中,并创造恒久的影响力”。

就普通人来说,就算是要坚持某一样习惯,也要给它赋予重要的意义,这样才能给予自己内在的动力。

比如,练习蹲墙功,我坚持了4年多,累积蹲墙56,200次。冥想3年多,累积932小时。这两项活动都是独自进行,没有外在的反馈,比较枯燥。

蹲墙是为了松腰(曾因久坐而患过腰肌劳损),还能保持腰背挺拔。冥想是为了保持大脑敏锐,对大脑是最好的补药。对于一个喜欢旅行和读书的人来说,保持身体健康和头脑敏锐是必不可少的,给这两项活动赋予了重大意义后,我就能在情绪不佳时,也能坚持下去。

其次,要有想法。

乔布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获得持久成功的人生想法与众不同。

能够活出自己想要人生的人,也一定有与众不同的想法。大部分人都没有“想法”,他们被称为从众者,人云亦云,墨守成规。

想法不同的人,才有创造性,只有创造性才能让人感到生活有意义。而顺从则带给个体一种无用感。

拿假期来说,如果我仅仅是刷抖音、追追剧,做些不懂脑筋的事,虽然愉悦,但却没有成就感。但当我写完一篇文章,或读书而悟到某个道理时,内心则会无比喜悦。这种快乐能够持续很久,远远超过了感官刺激带来的愉悦。

或者,可以利用周末去一个未曾去过的地方短足,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总之,新的想法会给人新鲜的刺激。

几十年不变,墨守成规,会让人失去活力。

我计划在50岁左右退休,去全世界旅居,体验多元文化,这也是属于自己的独特想法。想法让我的人生有了意义。

最后,得有行动

拿我的人生目标来说,想要提早退休,一方面,经济上需要一定积累,还要学习投资理财,并不断实践总结,以提高被动收入。另一方面,得在健康上投资,蹲墙练习、俯卧撑、引体向上、步行、冥想已经成为了日常,这些活动能让我保证充沛的精力。

同时,还要控制物欲。因为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如果放纵自己,花的比挣的多,那收入再高也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其实只是一个手段,我们可以从工作中退休,但永远不能从生活中退休。所以,我还要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或愉悦身心,或磨练心智。

在简书写文快4年了,最大的收获是,解锁了写作技能——能够自由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当你能够熟练运用一项工具时,你就更愿意去用它。能够记录下自己走过的地方,读过的书和所思所想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啊!

写作也能让我有所创造,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坚持读英文原版5年多,共读170本。词汇量提高到了12,000,阅读能力的提高让我能够接触到很多以前无法碰到的读物,拓宽了视野和思维。

学习投资理财,坚持锻炼身体,写作练习和读英文原版是我过去4年多最大的收获,每一个行动都让自己离目标更近了一步。

虽然,只有精英才能成为世俗意义的成功人士,但普通人也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只需参考成功方程式,个人想要的人生=意义+想法+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