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97)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人狗赛跑


小年一夜(上)

话说以前除夕的时候,宋南极他们这帮小孩子是从来不出去转的,一般都是看看春晚,放放鞭炮,吃点好吃的,然后睡大觉等着明天起来拜年收点压岁钱。

可是今年宋南极和宋云峰,宋春海老早就决定要决定出去“闯一闯”,因为自己已经长大了。

1998年腊月三十一,宋南极帮忙贴好对联,包好饺子,准备好酒菜,换上新衣服之后,正在一边看电视,一边就着准备好的下酒菜吃着饺子垫肚子。

“你今儿晚上也出去转啊南极?”赵慧兰一边往外抓着花生和瓜子,一边问。今年她也破例给自己买了一身新衣服,还有一双三十多块钱的黑色女式皮鞋。

“嗯,”宋南极咽下一个饺子说,“我早就和云峰,春海他们商量好了,一起去。就转一会,吃点好吃的就回来了,俺们也不喝酒。”

“不喝酒你们出去转个什么劲儿啊,还不如就在家里看会电视呢。”每当这个时候赵慧兰就得自己一个人在家看家招呼来自己家转的人了。

“哎,孩子长大了,也该出去转转了,成天在家里呆着干啥啊。”宋一民喝着茶水在旁边替儿子解围,“南极,这转可不是瞎转,得会转。出去之后你得先去长辈家去,长辈家转完了再去你们老师,关系不错的一些同学朋友家转,知道不?”

宋南极赶紧说:“我知道,我先上我爷爷家转一圈,再上我叔叔他们家,最后才上同学家转转就回来了。”

“记着别喝酒听见没?别人让你喝你也别喝。”赵慧兰指示。

“哎,少喝点没事,这么大了怕啥啊?”宋一民倒是不反对儿子喝酒,“沉吧着点,别喝多了就行。”

沉吧,方言,把握、估量的意思。

赵慧兰听见这话有点不高兴了,“我说你怎么老和我唱反调啊?才十几岁了喝什么酒啊?喝多了伤脑子知道不知道啊?不让喝,听见没南极?上学的时候不能喝酒,一点也不能喝。”

“你那就是瞎操心,少喝点有什么事啊,真是。”宋一民笑着说。

“我不喝酒,放心吧娘,我出去光吃菜,呵呵。”宋南极急忙打圆场,生怕自己待会连门都出不去了。

赵慧兰还想说什么,门外传来了小狗的叫声。

“好家伙,这是谁啊?才七点过一点就出来转了?”宋一民皱了皱眉。

厚厚的门帘被掀开了,一个圆圆的脑袋,带着一双圆咕噜噜的眼睛率先探了进来。

紧接着宋春海,宋云峰,宋晨光还有几个同村小孩子一起挤了进来,几乎人手都拎着一个白酒瓶。

“我刺儿,你们这么早就过来了啊?”宋南极放下碗筷站起来,一颗心早就迫不及待的飞到千家万户了。

“好家伙,这么大点小孩你们都出去转啊?还一个人拿着一瓶白酒,这阵势真不小啊还,呵呵。”赵慧兰看着这群穿着新衣服,精神抖擞,毛都没长全的孩子们也忍不住笑了,“赶紧找板凳坐下来,吃点瓜子糖啥的,还有长长果。”

孩子们也不客气,除了宋春海、宋云峰和宋晨光三个较大点的孩子外,其他的几个没来得及坐就纷纷伸手朝盘子里的瓜子糖下手了,而且专拣包装好的,个儿大的拿。

“大伯,你还没出去啊,我爹和我叔叔早就走了怎么。”宋春海穿着一身军装热情的跟宋一民打招呼。

“你爹和你叔叔都是酒鬼一个,那回不是他们最先出去啊,呵呵,为的就是能上别人家多喝两口儿呗,是不是啊?”宋一民开着玩笑说。

“嗯,就是。”宋春海还没说话,宋云峰已经接上了,“去年小年下那天,他爹和他叔叔上过俺家两回,第一回喝差不多了,没过半块钟头,好家伙,又过来喝了,还是一个人又拿了一瓶新酒。上俺家的人都走了好几拨了,他们俩还在那喝呢,别人不知道的都还以为走错门,上了春海他们家了呢。”

宋春海听着也只是在那“嘿嘿”笑着不言语。

“那你们今儿个过来了,喝两盅吧?”宋一民笑着问。

几个孩子纷纷摇头摆手,表示不喝。

“就是,你们出去就光吃菜就行了,可千万别喝酒昂,年纪都还小,喝酒伤脑子。”赵慧兰吩咐,“南极,你最大,你得看着他们点,知道了吗?别叫他们喝酒,你也不能喝。”

宋南极急忙点头,接着拿起桌子上的一瓶白酒也准备跟着大部队出发了。

“爹娘,那俺们先走了昂。”宋南极说着一边催促那些还连吃带拿东西的孩子们往外走。

“记着早点回来。”赵慧兰最后又吩咐了一句。

宋南极他们一出屋子门就是一阵小跑,然后就哄哄嚷嚷开了。

“我刺儿,今儿个咱们这队伍这么强大啊?云峰,你怎么还把你弟弟给带上了?还有你,晨光,人家风杰(云峰的弟弟)怎么说也十一了,你怎么还带个七八岁的出来转了。”认为自己长大了的宋南极开始教训起小弟们了。

“我不让他跟着,他非得跟着出来。我娘说了,我要是不带他就不让我出门。”宋晨光无奈的说。

“我还不是一样。”宋云峰穿着他哥哥去年穿过的西服忧郁的说。

“二蛋,你自己回家吧。再跟着俺们一会红毛绿屁股沟就过来咬你来了。”宋春海吓唬宋晨光的弟弟。

宋二蛋明亮的眼神里透过一丝恐惧,但语气却格外坚定:“俺娘早就对俺说了,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红毛绿屁股沟,那都是你们瞎编出来吓唬小孩的,俺不怕。”

“那是你娘瞎糊弄你呢,我昨天晚上还看见了一个,那家伙,长着这么长的牙,”宋云峰一边说一边比划伸展双臂比划着,“那眼睛珠子比鸡巴灯泡还大。浑身长着红毛,绿屁股沟里长这个这么长的一条尾巴,嘴里还流着哈喇水,差点吓死我。”

宋晨光看着俩人在旁边吓唬自己的弟弟,有点不高兴了,“你们别鸡巴瞎说了不行啊,光知道吓唬俺二蛋。二蛋别怕昂,根本就没什么红毛绿屁股沟,他们瞎糊弄你呢。”

宋南极真心不愿意自己第一次出去“潇洒”就被这几个小孩给搅和了,但是看现在的情形一时半会也甩不掉他们,只好点头说:“你们跟着可以,但是都得听话,别一上人家别人家里就拿东西吃,得懂点事,知道不?”

几个小孩眼神坚定的点点头,跟着宋南极一声令下,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路上宋云峰笑嘻嘻的问宋南极:“南极,你知道我这酒瓶里头装里是啥吗?”

宋南极疑惑的问:“啥啊?你这不是酒吗?”

宋云峰微微一笑,说:“你闻闻?”

宋南极拿过来才发现瓶盖是打开过的,他拧开一闻,“没有酒味?这是啥啊?”

“水,那是云峰用空酒瓶子装的白开水,哈哈。”宋春海憋不住先揭底了,“这小子拿个酒瓶子就为了充一下子。”

宋云峰嘿嘿一笑,“咱们出去又不喝酒,拿什么还不是一样啊?春海,你拿的是真酒,你敢喝吗?”

宋春海摇摇头,“这酒忒辣了,我还是待见喝老年康,哈哈。”

宋南极被逗乐了。一众小孩也附和着傻笑。

冬天的夜里格外的冷,可是过年的热情冲走了一切寒意。村子里也是少有的灯火通明,各家各户几乎把自家所有的灯都打开了迎接来往的客人。路上也是时不时看到出来转的年轻人,中年人,无一例外手里都拎着个酒瓶子。

“走吧,先上我爷爷家走一遭去。”宋南极没忘了父亲交代的礼仪问题。

“还真去啊?“宋云峰朝后边那四五个小孩一怒最,给宋南极使了个眼色。

宋南极一寻思,这么一群狼羔子过去还不得把爷爷家的瓜子糖啥的给抢个精光啊。仔细思量之下,宋南极说:“到时候光我自家进去一下就算了,你们就在门外头先等着。等着我出来咱们再一起去上别人家转。“

几个小孩当然不明白宋南极这么做的真实用意,他们齐刷刷的点了点头。

宋南极去到爷爷家的时候,父亲宋一民,还有几个叔叔都已经在那喝着了。宋南极打了个招呼,拿了个苹果之后就匆匆走了。

“咱们先上谁家去转呢?”宋南极出去之后面对这个向左向右的问题不由得有点小烦恼。

宋云峰摸了摸鼻子,朝手上哈了哈暖气之后,提议说:“咱们就从下庄开始转呗,先上咱们小学校长家转一圈,接着再上李杰家,英晨家,再回上庄,上文杰家,我听说这几家上回赶集的时候都买了点好糖,嘿嘿。”

“嘿嘿,果然不愧是俺们的狗头军师昂!”宋南极笑着摸了摸宋云峰被一层乌黑浓密短发覆盖的脑袋,一声令下,“走,上咱们段校长家去。”

下一节:小年一夜(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捉蚂蚱历险记(1) 捉蚂蚱历险记(2) “哎,刚才是什么声音?你们听见没有?”宋南极停下了脚步问...
    MJ老段阅读 552评论 23 21
  • 回到目录 上一节:小年一夜(下) 宋二勇 等来者走近了宋南极他们才发现,这人不是别人,正是村里的一个不务正业,在家...
    MJ老段阅读 406评论 7 14
  • 1 从你来后 才知世间的风景竟因多一人变了味道 自你走后 方叹春日里百花竟为少一人变了颜色 2 泥炉新酒,雪染遍地...
    柰柰是个小苹果阅读 217评论 0 2
  • 人,因为梦想而伟大。在看完《我是路人甲》,每个人都能想到一个词,那就是—梦想。可是,梦想究竟是什么?你究竟为你的梦...
    Silvia15阅读 687评论 0 1
  • 雨中小路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