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要凉,一个更火,嘻哈双冠的人生走向令人唏嘘

1

2017年的夏天,北京后海的酒吧里,抱着吉他的民谣歌手,唱着唱着,一睁眼,突然发现台下的听众越来越少,他们起初没太在意,以为这一切并没有什么特别,无非是酒精、情歌和迷离的灯光催生了男女之间的暧昧情绪,且让这些有情人另寻他处温存,改日一定会再来造访。

谁知道,男男女女们走出门去,大半年都没再回来。

原来,民谣的那点温暖和多情,就像挠痒痒,撩不动人们的心了,人们转身就爱上了嘻哈,爱上了自由和real,穿起潮牌,戴上鸭舌帽,人挤人地站在livehouse里,随着坏男孩们的rap节奏一起摇摆,仿佛越放肆,越接近自己的十八岁,一腔热血,不问世事。

而这一系列现象的“罪魁祸首”,一档叫做《中国有嘻哈》的网络综艺节目,在赛季结束的时候,评选出的嘻哈双冠PG ONE和GAI,各自拥有了一泵坚定的粉丝,本来双冠之间就有历史遗留的beef,两方粉丝更是各立山头,没少掐架。

其实谁都算不上好人,一个年少轻狂,一个耍狠耍赖,本来玩的就是地下那一套,一下子被推上台面,生存环境变得极为逼仄。他们必须迅速调整自己,以满足主流社会的规训和期待,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要牺牲一部分自我,而那部分,很可能正是最开始让他们显得尤为特别和迷人的地方。尽管这种迷人,是危险的、叛逆的、负能量的。

事实上,任何人都禁不起审判,彼时的优势会成为他日的劣势,成长本身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就连渣男渣女,也是相对的存在。

以PG ONE为靶心的这场跨年大戏,给一个人定性是简单的,是事不关己的,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其实能从中有所收获,人生命运起起伏伏,如何赢得他人和社会的尊重,是我们无从回避的问题。 

吃别人的瓜容易,哪天自己走到了舞台中央,那就说不清什么滋味了。




2

不管“夜宿门”事件是不是真的出轨,视频里拍摄得清清楚楚,PG ONE与人妻李小璐举止过于亲密,这种没有分寸感的行为,足以说明这个男人缺乏正气。

更何况,朋友妻不可欺,他接近的还是又像贵人又像哥哥一样对他照顾有加的朋友的妻子。

23岁的PG ONE也许从未想过自己能爆红,但娱乐圈一线明星小姐姐们和微博壮大的女友粉们对他的偏爱,让他有恃无恐,放纵了自己的坏。

且不说马苏的那句“亲弟弟”有多恶心,针对“夜宿门”事件,PG ONE发表的声明含糊其辞,一句能帮助李小璐洗脱出轨嫌疑的话都没有。

就算作为情人,他也是自私没担当送女人去当炮灰的情人。

地下时期的歌曲《圣诞夜》被人民日报等各大官媒点名批评,歌词侮辱女性,物化女性。姚贝娜刚刚去世时,PG ONE在一次地下比赛中为了歌词押韵,随便消遣死者。

不尊重女性,永远是一个男人的道德硬伤。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PG ONE这边破坏别人婚姻成功,另一边的GAI却求婚成功。

近期《中国有嘻哈》放出的一个未删减版的素材也表明,GAI曾经想退赛并不是因为压力太大休息不好,而是在与女友王斯然的电话通话中,他听出女友的状态不好,相隔太远,他恨不能立马回到她的身边。

虽然一开始在一起,是王斯然用一个套路把GAI套住的,她给GAI发微博私信:“你有女朋友吗?没有的话,现在有了。”

但是GAI 才是恐惧不安的一方。除了担心女友的家人会看不上自己,面对漂亮的女大学生王斯然,他总觉得自己根本配不上对方。

GAI走红之后,为了给足女友安全感,在各种场合都大声表白“王斯然我爱你”, 王斯然在接受《人物》的采访时,也曾不小心说漏了嘴,说GAI赚的钱全部都给她管。

每当听到GAI又凶又宠地一口一个“幺儿”,作为旁观者,我都能体会到那种粗犷外表下的深情。

无论是对女友王斯然的疼爱,还是在节目中安慰赛前紧张的女队友大笑,GAI都是一个有情有义之人,他看上去很凶狠,一眼就能被识破是个刺头,可是他却会默默承担起责任。

这种反差萌,大概也只有体现在社会GAI身上,才有种说不出的魅力。




3

在遭遇官媒集体封杀和歌曲下架之后,PG ONE在微博发表声明道歉,甩锅给黑人文化,说嘻哈精神应该是和平与爱。

网友并不买帐,出轨门、吸毒门、抄袭门、侵权漫威、歌词粗鄙低俗,数罪一起征讨,而PG ONE的团队也没有进行任何危机公关,眼看着就要凉了。

作为《中国有嘻哈》的双冠之一,PG ONE的确是有一些才华的,再加上借势导师吴亦凡,他在娱乐圈的起步可以说是非常迅速,起点也很高。

他不缺商业代言,金主爸爸们纷纷投递橄榄枝,2017下半年,他还为NBA走穴、受邀观看维密秀和参与Prada荣宅开幕会。

本来依托这样的资源,再加上对事业进行合理规划,他能在娱乐圈占有稳固的一席之地。 

可惜他到底在名利场里眩晕了,膨胀了。

而相比之下,GAI在一个好的幕后团队的协助下,可以说是步步为营。

《中国有嘻哈》的100万冠军奖金,他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树立了很好的公众形象。

他那句“我相信这不会是我最后一个100万”更是彰显了他的自信和野心。

接着,他变身《蒙面唱将》里的铁齿铜牙纪先生,用他在流行音乐上的实力再次惊艳了大众,他证明了,他跟大部分rapper不同,他的作品是有音乐性的。

GAI向主流音乐转型的倾向非常明显,可能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刘洲对他的打造。

毕竟最开始刘洲要把火锅底料改成一支炸歌的时候,GAI曾一度特别拧巴和拒绝,但是后来他想明白了,他必须往上走,必须作出妥协去迎合主流。

所以他参加了《我要上春晚》,所以在官媒封杀PG ONE的同时,却对他进行专访,并为他贴上了“草根歌手逆袭成功”的励志标签。

在即将上映的第六季《我是歌手》,GAI成功进入首发歌手行列,这意味着,他已经被流行音乐圈接受了。

有网友说,原来,《中国有嘻哈》播完这么久,现在才分出了胜负。长远的不好说,但目前来说,GAI可能是这个节目最大的赢家。




4

年少轻狂的PG ONE,曾经在《中国有嘻哈》的舞台上,用一首歌diss了差不多所有的选手,还发朋友圈跟GAI叫板,说“喜欢GAI的人点赞互删”。

而他与GAI的那些陈年beef,不过是一些口舌之争,并不是什么深仇大恨。

PG ONE和他所在的嘻哈团体红花会,他们创作的嘻哈音乐,模仿了美国匪帮说唱里很脏的东西,基本以老子票子女人为主题,但中美环境完全不同,这些脱离社会现实的模仿,在某种程度上,拙劣而可笑。

其实也可以理解,二十几岁的男生并没有经历过什么太大的挫折,对生命和生活都缺乏敬畏,所以才会觉得那些表面的东西,唱起来很酷。

而反观GAI的原创作品,《天干物燥》《苦行僧》《空城计》《虎山行》等,透着一股禅意。

很难想象,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能写出亦仙亦侠的江湖词句,有一种历尽世事的豁达和沧桑。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人生漫长,我劝你好生走路。”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

“一往无前虎山行,拨开云雾见光明。”

岁月并非无益,至少对GAI来说,他体验过这世界的冷酷,他经历过艰难的日子,他快30岁了,任何一个机会他都不想错过,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洗干净了”。

他说,他是一块玉,现在从淤泥里被取了出来,洗得干干净净、晶莹剔透,他不想再回去了。

人在年轻的时候,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PG ONE抓了一手好牌,却随便打打,越打越烂。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而逞凶斗狠的小城青年GAI,在过去的半年里,努力适应着人生剧变,坚守着自己对于音乐的信念感,他变了,他的愤怒情绪越来越少了,他又没变,对亲人、爱人、兄弟的情谊,一直是他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所谓长大成人,无非是,对自己的选择要负责到底。 

珍惜每一个在人生岔路口做选择的机会吧,因为,有时候你也不知道,未来有什么在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