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教育上,真的存在「數量級的捷徑」嗎?

晚上和七舅喫飯,說到小朋友補習的話題。以前他是主張絕不送小朋友去補習班的,現在改變想法了。

他說,如果你想小朋友獲得優勢資源,就得讓他們去同一條賽道擠。∴不得不去補習。
我說,如果你對你的教育方法自信有數量級的優勢,那就不用擠。
他說「我現在不光沒有這個自信,反而在思考這是不是劣勢,而且是數量級的劣勢」。

我想了下,覺得應該是存在這樣的捷徑,但又說不出來。過了會,他們又講起昨天去鄉下,要過一條窄路,兩邊都是田坎,而且上坡看不到來車。我插話,如果當時你有一架無人機✈️在頭頂上,讓你看到全景視野,你不就具備了數量級的優勢啦?!

這分鐘,我終於想通了,數量級的優勢就是「上帝視角」。就是 Feynman 說的「貓地圖(a map of the cat)」,就是 Gladwell 在《逆轉》裏面提到的「讓一群菜鳥用全場緊逼的戰術獲得籃球聯賽冠軍」,就是「田忌賽馬」,就是「洞察這個系統的漏洞️,利用它 hack 這個系統」,就是某種意義上徐孃說的「投機取巧」⋯⋯

說白了,就是用最少的訓練,收穫最大的效果。這是用「GPU 加速 + 算法優化」對「自然進化」的降維打擊。就好像,一個菜鳥司機,通過裝左右後視鏡的攝像頭,過窄路時也不慌了,而不用過多訓練所謂的「車體感[1]」。從行為上看,接近老司機。這就是我所謂的,通過技術 / 方法加持,獲得熬更守夜訓練接近的效果。這些「傳感器」就可以是真實的前後左右攝像頭,也可以是類似「把一個問題拆分成適合難度的多個問題」這樣思維上的腳手架。當然,前提是我只是來玩玩,並不跟你在這條賽道上死磕。可我本來就不準備讓我妞在「題海戰術」這條賽道上死磕啊。

再比如寫字✍:傳統的方法是練字帖,從橫豎撇捺折練起,到字,到詞,⋯⋯ 等練到篇章都不知道猴年馬月了。而我的做法是,每次只練一個字,但會嘗試這個字的不同寫法,直至發現它在間架結構上美感的規律。我不需要通過每天兩篇字帖的訓練才讓小朋友去體會到模模糊糊的「感覺」,而是瞄準背後的規律出擊。

這讓我想起在知乎上看到的一個回答「這張圖該怎麼救?」,一哥們上傳了一張畫得很醜的畫像,問差在哪?一個答主也沒有幫他重畫,只是用 PS 把各個部位挪了下位置,瞬間好看多了。這讓我恍然大悟,我們總是很強調基本功,但真正重要的也許是結構。

這張圖該這麼救!

我最喜歡的一個例子:十個硬幣,如何只挪動其中三個,從正三角形變為倒三角?

當你知道答案了,看到的就不再是十個相同的硬幣,而是兩種不同的硬幣。這個例子充分說明了「高手眼中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

比如語文,在朋友圈看到一篇曬的小學生作文,覺得寫得很好:

向小學生學寫作

讀了以後覺得寫出了朱自清的「背影」的感覺。仔細分析,覺得至少有這麼三條:

  • 用了「隱約的聯繫」。我和我用過的物件有聯繫,我用過的物件又和我弟弟扯上了聯繫。∴我弟弟和我扯上了聯繫。沒有直接說這種聯繫(比如:我和我弟弟都是一個媽生的),讓人覺得耐人回味;
  • 繞開了普遍的「血緣聯繫」,而採用了新的視角;
  • 畫面感;

∴你看,如果小朋友的作文能用上這些技巧(畫面感、新的視角、詞一般的婉轉),蹭蹭上一個檔次。當然,不得不說,這家小朋友能夠自覺運用這種白描的手法,實在是高明!

再比如速算:直接就上「Trachtenberg 速算法」,而且做成 app 。

⋯⋯

總結來說,一是瞄準領域內的規律,通過加裝「傳感器」幫助發現內在結構,而不是通過傻練培養「語感」「數感」「車體感」⋯⋯周孃自己就是這個門道的受益者,現在卻不認了。她說過,練車的時候,她去問教練,這倒車入庫肯定有竅門。教練還誇她「妳是第一個這麼問的人」。自信的起點,意味著滾雪球️首先捏好了雪球,就比別人先一步進入正反饋。敢用這招,就是認準了小朋友的學習,大多只是在「技術」的層面,遠遠達不到「藝術」的層面。

扯遠一點,學習的過程,就是發現 / 識別特徵變量的過程。就像「深度學習」算法能通過訓練自動發現特徵。這也提醒我們一個可能的困境:正如「深度學習」很難自解釋,現實中可能的、明確的特徵可能很少,還是需要大量的訓練去掌握那些隱隱約約的特徵關聯。但我依舊覺得,錯誤的自信,只要能啟動正向反饋,也是有意義的。所以在把駕駛權交給小朋友之前,尤其要注意幫助他們完成起步。

二是畫「貓地圖」。清楚地知道自己處於什麼位置,迷宮的出口在哪個方向⋯⋯

就是這樣的「規則內的、玩法外玩家」,只憑傻做習題怎麼跟我爭?!


當然,也存在兩個隱憂:一是過快的反饋刺激會不會讓小朋友失去耐性;二是過於依賴「傳感器」,當傳感器失靈了,怎麼辦?比如過於依賴攝像頭,如果攝像頭壞到了,或者粘上髒東西了,怎麼辦?就像那天我開車送丈母娘,導航壞了,慌得一匹。

對第一個問題,七舅給出的解答是「只跟自己比,做最好的自己」。∴平時要避開社會上的橫向排名,而要幫助小朋友建立「跟昨天的自己比」的縱向比較。

第二個問題是七舅提出來的,我的解答是「plan B」。就像平時我總抱怨老媽買的電暖爐佔地方,而且冬天有地暖,完全沒必要。但今天地暖突然停了,溫度️一下掉到 15℃ ,馬上感受到電暖爐到作用。∴平時就要有備用計畫,等主力計畫斷供了,手裏有糧,心中才不慌。

對,就是以「好玩」的心態去跟你比。∵從心底我就不認同「題海戰術」,只是不想在「你的規則」下落下太多。


最後,七舅說了個故事:

卓卓凡凡同班同學家家長跑去跟老師說,你不用管我們家小姑娘,女子無才便是德。你不要說什麼為她好,她開開心心成長就是為她好⋯⋯

我不是為「快樂教育」站台。相反,我堅信努力的重要,我堅信每一個領域都有其固有的難度門坎。但,努力和快樂並不相悖啊!「投入其中」「忙極了」的狀態不就是痛並快樂著嗎?!如果門坎確實很高,學習曲線很陡,那我們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些梯子,幫助小朋友「蹦一蹦就能夠得著」地一步步登頂嘛。


  1. 知乎上教了個訓練車體感的方法:找人繞車走一圈,你做駕駛位上觀察。我也試過,但收效甚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