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旅 | 京都

没想到人生第一次出国,竟是日本。上大学前,我脑海里的日本标签就是“百变小樱”、“阿童木”等日本卡通形象......上大学后,受专业影响,日本在我心中的地位唰唰猛升。

“日式庭院”、“茶室”等让我魂牵梦绕,现代建筑大师妹岛、西泽立卫、安藤忠雄、藤本壮介等的作品让我啧啧称奇。而大学舍友的种草让我成了“宫崎骏的迷妹”,几乎刷遍他的所有作品。所以出国第一站——日本,既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期盼之中。

自由行之前,我受老哥推荐,看了舒国治的《门外汉的京都》。作者细腻的视角可谓我这顿“日式餐“前的一碗清汤。带着憧憬,我打开了所有的感官,踏入京都这座魂牵梦绕的古都。

京都塔

似乎日本许多城市都有一个标志性的塔。出京都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京都塔。塔顶的灯座如同常见的日式灯具的样式,给人纤细柔和之感。

龙安寺山门


龙安寺枯山水

第一站龙安寺,龙安寺的枯山水可谓“日本枯山水”的巅峰之作,我心驰神往已久。而当真正坐到它面前时,我感觉内心很平静,真是“一石一山,一沙一浪。”如果游客少一些,只有自己一个人坐着,静静地看着眼前这“波浪不惊、白沙黑石”的庭院,再望望一墙之外的蓝天白云,当是“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之世俗超脱感。

金阁寺

第二站金阁寺,果然名副其实,金碧辉煌的殿阁,置身于富有禅意的山水间,真的是美不胜收~只可惜游客太多,其中中国游客更是数不胜数。

大德寺
龙源院

避开热门景点,我们来到了大德寺。这是一片寺庙群,颇具古韵。路上只有三两行人,静谧舒适得很,偶遇在路旁阅读的外国人,更符合我们想象中的日本。这里面的庭院更是人迹罕至,尽显日式庭院的清净素雅。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正殿内

隔天,我们一行人打卡闻名于世的清水寺。其位于山上,途经游客熙熙攘攘、两旁商铺琳琅满目的登山之路,进入山门。橘红色的清水寺楼阁便映入眼帘,顺着山势,主建筑群沿中轴层层而上,俯瞰芸芸众生。

恰逢正殿修缮,其外立面裹上了一层防护网,却一点都不突兀,和谐地融入了山景,似乎这就是它原本的样子,也留下了正殿“真颜”的悬念,期盼还有机会重游一睹芳容。

正殿的内部照常参拜,入殿时人们皆脱下鞋子,走进光线昏暗的殿内,颇具神秘感。看着游客们纷纷学着信徒的样儿,跪下,敲钟,拜神。一人一敲,那浑厚的钟声,响彻大殿,经久未息......是一次心灵的洗涤。

三年坂
青龙苑

走过舒国治推荐的三年坂,果然发现了隐藏于商店内的古时庭院,跟作者书中的景致丝毫不差。可惜行程匆忙,未能接着往下走走二年坂、宁宁之道。希望还有下一次,能慢悠悠地走在这些古道上,细细品味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
叼着稻穗的狐狸
千本鸟居

又一天来到此次京都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伏见稻荷大社。第一次看到“千本鸟居”,是煲隔壁宿舍妹子安利的日漫《元气结缘神》,讲社神与狐狸之恋,而“千本鸟居”在剧中被描绘为“现在”通往“过去”的通道,感觉很神奇。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给人视觉冲击。“千本鸟居”形如中国的“牌坊”,但相较之前者更为简洁,正面皆写有“奉”、“纳”二字;背面则刻着捐建人的姓名、地址及建造时间。就这样密密麻麻的排列着,让我想起中国寺庙的一砖一瓦,也是这般刻着捐建者姓名。

仔细端详鸟居上面的年份,我发现从前往后的鸟居上的年份并非顺序,而是交叉的,由此可以推测这些鸟居可能一开始隔着一定间距依次建造,后来捐建者更多,没有多余的空地时,人们又在已有的鸟居间的空隙地方加建,于是鸟居间的间距被不断的缩小,同时这些鸟居呈现出新旧相间、或深或浅之红。

京都古建之旅,最深入脑海的就是那日本古建独有的“橘红”,确实不同于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正红”;正如日本寺庙不同于中国寺庙,虽源自唐风,却已融入日本特有的文化。

京都地图  取自《门外汉的京都》

京都这座古城真的不大,三天基本就逛了一圈。除了分散于各处的名胜古迹,最难能可贵的是整体风貌完好,大多是传统民居,即使有局部更新,也保持了整体的和谐。

如果能看到当今这番景象,梁思成先生当会感到十分欣慰。当年战乱,梁先生未拘泥于民族仇恨,而是以古建学者的身份呼吁保留京都这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北京古城虽未采纳梁先生的建议原貌保留,但承袭唐长安规划的京都却是完整保留至今。其街道肌理清晰,横平竖直,尺度较宽。街道两侧的房屋皆有入户庭院,姿态各异的树梢露出院墙,路人可透过隔柵窥探庭内,若隐若现,颇有“隐士之风”。

看京都的手绘地图,可见一川南北向贯穿整个京都,那便是“鸭川”。令人艳羡的是,这条河川保护得极佳,成了野生鸟类的天堂,许多居民于两岸休憩、散步、慢跑、骑车......人们坐在岸边的椅子上,不少鸟儿“肆无忌惮”地落在其身旁的草坪上啄食;那水更是清澈见底、沁人心脾,有野生鸭子、鸳鸯在水中游动……这儿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好不惬意。

鸭川
鸭川

离开京都最后之夜,几个自由行的小伙伴溜进小巷里买酒,带回独居的民宿,边喝起酒边算起账来,哈哈哈.......

由衷地感叹,京都真的很美!留下未游桂离宫的遗憾,愿有缘再见。下一次时空的交汇,何时的我会邂逅何样的京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