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自己的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总要遇到些沟沟坎坎,是趟过沟爬过坎,还是裹足不前,其实全在于你自己,因为你是你自己的神。

前一段时间去石家庄发布一个成果,在去的路上,我不止一次的对带队领导说:“之前只准备了一个星期,肯定是拿不了名次了。”一开始,领导只是笑着劝我,鼓励我。后来被我嘟囔的急了眼,他说,“小王,你知道为什么你入职这么多年,一直没升职吗?今天我看啊,完全是你自己造成的,一遇到困难,你就自己否定自己,现在比赛还没有开始,你就给自己设了限制,能成功才怪呢。”

听了他批评的话,我讷讷不言,心想,反正你是领导,说的多么轻巧。

比赛前还有两天准备时间,这段时间里,领导强拉着我把比赛用的 PPT连续改了好多遍,每改完一遍,就让我讲一遍,他来当评审,然后,他总是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只能硬着头皮再去改,光PPT就改了20多遍,最后他还让我录段操作视频。我有些急了,说:“领导,视频没时间录了,我还要通PPT上的内容呢。”他看了我一眼,说:“那好吧,明天记得早起,我们去熟悉熟悉现场,走走台。”我通完PPT就睡了,还嘟囔着:“熟悉什么现场,又不是高考!”

第二天,在酒店一起吃早饭的时候,我看到领导眼红肿红肿的,就给他打趣:“领导,昨晚有人在你的门缝里塞小卡片了?”他说:“不是,昨晚我帮你录了那个操作视频,早上四点半才睡。”我惊讶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到了现场,他来来回回让我走了好几遍的台,又挑出了很多细节上的毛病,虽然我不以为然,但还是按他说的做了。

最后,比赛的结果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我竟然获得了第一名,专家们评讲的时候专门夸奖了那段视频做的好,他们感觉形式很新颖,还说我的台风很稳,是用了心的,很是给了一番好评。

回来的路上,我红着脸对领导做了一番检讨,他摆摆手说,其实我以前也和你一个样,办事总是瞻前顾后,有点不顺就马上否定自己,一直到高中毕业,发生在一个同学身上的事改变了我。

他抽了一口手中的香烟,吐出一个烟圈,烟雾把他带回了高中时代。 我有个同学叫刘建新,第一眼看到他,就能明显感觉有些怪异。他的动作幅度总是很大,在很远的地方遇到你,就剧烈地把右手高高的摆过头顶,又迅速地放下,如此循环,口中“诶诶”地和你打招呼,左手却一点摆动也没有。然后以一个机器人的姿势快步走过来,手臂和腿的摆动幅度都很大,看起来很不协调。同学有的时候因为难为情就不理会他(后来其实大多数人都不理他了),他就“嘿嘿嗯”地傻笑着走过去。

刘建新读书时,喜欢一边读,一边拿钢笔在这一行字下面画线。不是有选择性的,而是读到那里就画到那里,钢笔停顿的位置,钢笔水就染出个大墨团,再看一遍时,再画,到最后,一本书都全是墨迹,很难分辨里面的字。

有次上阅读课,我们都偷偷看他的笑话,他自然是知道图书馆的要求,可是不一边读一边画,他就读不下去,最后竟被逼的两手插进头发里,“呜呜呜”地哭了起来,就像一头黑狗熊在哭。说到这里领导的眼圈竟然红了。

高中生活是忙碌的,大家都在苦熬。时间久了,除了他的同桌朱长青,班里竟似忘了他的存在。直到他那篇著名的日记被班主任念了出来,他这样写到:“我错了,我不应该和朱长青去网吧,他把我带坏了,班里的同学都可以去,但我不可以去,我每天四点钟起床学习,成绩还不好。我要上大学,我不能变坏……”

记得日记读完时,全班哄堂大笑,刘建新也跟着嘿嘿嘿地笑,有的同学都笑的直不起腰来,都感觉他傻的要命,全班六十多人,能有二十人考上大学就不错了,他考上大学不是天方夜谭吗!

我当时就和同桌打赌说:“要是刘建新能考上大学,我就把我的姓倒着写……”

炼狱的日子只能一天一天的数着过,后来听说刘建新变成了每天三点起床,在厕所里画书,开学以后就没回过家。可大家谁又关心这些呢!

转眼高考结束了,我没能考上大学,二本线470分,我只考了440分。当我拿着成绩单准备返校复读一年时,在教室里又遇见了刘建新,他依然那样兴奋的跟我打着招呼,我心事重重地没有理他。

在讲台上看考上大学的名单,看到第十行的名字时,我震惊的呆住了,第十名的位置赫然写着,刘建新同学以494分的成绩考入聊城大学化学系。回头看着同学们苦笑着的脸,一时间仿佛满天神佛都在跟我开着玩笑。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刘建新都考上大学了,而我们却名落孙山。

班主任跟我谈心说:“李阳,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不可能的,遇到困难不要自我设限,不要轻易地否定自己,要是你自己都承认失败了,就没有成功的可能性了,相反,如果你百折不挠,永不言弃,认准一个目标咬牙坚持走下去,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你就是你自己的神。”

无戒写作训练营      第十天     学号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