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不要上幼儿园

只要你有孩子,你终将面对这个问题。对大多数父母来说这不是问题,因为答案是现成的“人家孩子,都上幼儿园啊”。

为什么?答案也很简单,人是群居动物,需要让自己属于一个族群、集体或组织才会感到安全,否则就会感到孤独、无助。

任何群体都会有些看得见、看不见的约定俗成的规则和潜规则,要融入这个群体,你就要接受这些规则,至于这些规则对与错、好与坏不重要,因为群体中所有人都接受。

多数人判断一件事情,很少用自己的脑子,大多数喜欢听别人说,看别人怎么做。“人家说不好”“人家都这样啊”就是盲从文化的标志语句。

所以,孩子上不上幼儿园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就是,“人家孩子,都上幼儿园啊”。

当然,也有经过“理性分析”得出的结论“在幼儿园,会有各种各样不同性格的孩子。只有在相处中,才能学会怎样交朋友;交往中遇到矛盾怎么处理;遇到不顺心的事怎么疏解情绪。”

这是理想状态,也是我希望的。可这需要一件重要的东西—责任心,幼儿老师的责任心。问题是现在“责任心”是普遍存在的吗?众多曝光的,没曝光的发生在幼儿园里的恶劣事件后,还奢求“责任心”?怕只能祈求不要伤害自己的孩子吧。

3-5岁是孩子性格形成的时期,成年后,当我们取得某些成就时,可能会回忆起高中、大学时某老师对我的的关心和辅导。其实影响你性格形成的可能是3岁时陪在你身边的父母、爷爷、奶奶等,如果你上幼儿园,那这个人可能就是你的幼儿园老师,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以至于成年后你完全想不起也意识不到。

一个在人前表现得非常专业的幼儿老师,背地里会如何对待你的孩子?亲生父母都可能因为孩子的某些行为而动怒甚至责打孩子,陌生人会永远和颜悦色的对待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吗?作为父母你愿意让一个陌生人去影响你孩子性格的形成吗?

不上幼儿园,最让人诟病的一定有这一条“导致孩子人际交往能力非常差”

所谓人际交往能力就是社交能力,多数人理解或希望的社交是在某一时刻,你遇到困难时,有人会帮你。帮你?你想多了,没人会帮你。

社交的本质就是互相利用,你对他人有利用价值,你需要他的帮助时他才会帮你。有句很流行的话“你没有实力,认识谁也没用”。我亲身经历,遇到挫折时,没所谓朋友会帮你。我很幸运最终我母亲帮我解决了问题,呵呵,也有父母推脱不管的。

所以,我不会让我的孩子去学着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关起门来修炼自己的本事更重要。做一个对别人有利用价值的人,才能在有需要时利用别人。

人活着不易,开心、无忧无虑的日子很少。我希望我的儿子这种日子能多些、久些。

如果不按所谓常规、常理会给孩子的人生带来困难,我希望这个人是我。我不能也不愿把可能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事情赌在一些陌生人身上。

有一天他有自己的思想了,我会尊重他的选择,因为他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承受结果。

古人为师讲究“道成肉身”可以为自己的理念去死,现在教伦理的生活中不一定按照自己教的伦理为人。教书只是饭碗,和理念无关。你愿意把自己孩子这么重要的人生阶段交给一群这样的师者吗?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责任心的、善良的、正直的人很多很多,但不会全部人都是。你愿意赌吗?我不愿意。

有人会说不能以偏概全,因噎废食。我同意,但我要尽可能减少被噎的可能。

在孩子未成年前,能为孩子做出选择并为结果负责的只有父母,所以在孩子上不上幼儿园的问题上,我自己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