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这四个影响成功的重要因素,都被大多数人忽略了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我们羡慕社会上各种形形色色的成功者:商业大亨、电影明星、政治领袖、甚至各种瞬间大火的网红,我们热衷于听他们的传奇故事,学习研究他们的成功秘诀,想弄明白他们为什么能够获得成功?

通常的观念认为,他们的成功是要么是因为过人的天赋,要么他们是超人的毅力,持续的努力和拼搏,亦或就只是仅仅因为运气好而已。

美国经济学家奈特说:“决定一个人富有的三个条件,一是出身,二是运气,三是努力,而这三者之中,努力是最微不足道的。”这样的说法是否太过偏激和悲观?

读过马尔科姆·格拉德维尔《异类》这本书后,你就会明白,一个人的成功并不能用单一因素来解释,单靠努力或者才华并不够,也不是仅凭运气,就能获得成功。

格拉德维尔认为,一个人的成功跟他的出生时间,出生地点,家庭环境和以及所处的时代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些因素缺一不可。

一、 出生时间——生辰八字的重要性

20世纪80年代,心理学家罗杰·巴恩斯里研究加拿大棒球运动员时发现一个特别奇怪的规律,大多数专业球员都是出生在1到3月份。比如加拿大猛虎队的25名球员中,有17名球员就是在1到4月份出生。

难道是因为这个时间出生的人都特别有运动天赋吗?这个几个月份有什么特别的魔力吗?

其实不然,这种现象是根源于加拿大棒球球员注册的法定时间,加拿大球员的注册时间是每年1月1日。

球队教练挑选球员的年龄在9~10岁之间,这意味着一个12月出生和一个1月出生的小孩,有着将近12个月的年龄差。

而9岁、10岁的小孩,一年的年龄差,小孩在体质发育上会有很大的差异。这就意味着在1到3月份出生的小孩会有年龄上的优势。

这些优势会导致他们在球场上表现优于年龄小者,进而影响教练对他们的态度,他们的训练效果及信心,这些都会对他们以后的职业生涯造成巨大的影响。

不仅仅体育运动上会有这样的差异,在一般的学校里,也会存在类似因素的影响。

两位经济学家凯利▪贝达德,伊丽莎白▪杜伊,曾对TIMSS(全球青少年数学科学能力测试)成绩进行相关性分析。

他们发现四年级学生中,同一年龄区间出生最早的孩子,比最晚的孩子成绩会高4~12分。杜伊认为这种差别影响深远,因为这意味着两个智商相等的同年级小孩,因为实际出生月份的差异,早出生的小孩会在智力方面有较大的优势,这对他们后续的学习态度、自我意识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因此一个人出生的月份会因为某些制度处于优势和劣势,从而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发展。

同时,出生的时间决定你能否遇到时代的机会,而这也会对你能否成功带来影响。

在硅谷 ,因为1975年的计算机革命,很多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创业成功者,多是出生在1955年左右。

看看下面这些例子:

比尔盖茨,1955年出生

保罗▪艾伦,1955年出生

鲍尔默,1953年出生

乔布斯,1955年出生

斯密特,1955年出生

如果你出生的时间恰当,就有可能把握当时的机会;如果出生得太早,因为年龄太大的原因,可能已经很难接受这些复杂的新生事物。

如果出生得太晚,这个行业里面已经有大量的优秀企业存在,而你也随之失去许多机会。

二 、时势造英雄——你的运气足够好吗?

运气是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所有取得巨大成就的人都离不开一连串的外在运气。

微软帝国的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成功就跟一连串的运气密切相关。

第一个好运气,盖茨在八年级的时候被送到了湖边学校。在1968年,世界上没有多少中学拥有分时系统的计算机终端,而这所学校恰巧就有。

第二个好运气是,湖边中学的学生家长能够为计算机运作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第三个好运气,当湖边学校计算机中心因为资金耗尽而关闭,比尔▪盖茨刚好有同学父母在电脑中心公司工作,盖茨可以在那里继续免费使用电脑。

第四个好运气,盖茨遇到了ISI公司,恰巧他们需要人开发工资单的程序。

在这里,盖茨认识了ISI创始人巴德彭▪布罗克,并得到了约翰▪诺顿的指导,盖茨认为诺顿对自己编程方面的帮助无人可比。

第五个好运气,盖茨住的地方离华盛顿大学很近,所以他可以很方便的步行去华盛顿大学,免费使用电脑。

第六个好运气,巴德彭▪布罗克将比尔盖茨介绍给了TRW公司,令他获得编程锻炼的机会。

这些机遇给了盖茨充分的训练时间,当读大二的盖茨从哈佛退学时,已经连续写了7年的程序,这个时间远远超过1万小时,这为他后面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古典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中统计过这样一组亿万富翁的数据:

大陆富翁们平均年龄47.6岁; 台湾富翁们平均年龄56岁; 香港富翁们平均年龄71.8岁。 台湾富翁们比大陆富翁们平均年长约9岁,而比香港同行们年轻约16岁。

为什么三地的创业者会有这么大的年龄差异?难道大陆的富翁们更聪明?还是大陆富翁比其他两地的更加努力? 我们可以继续从他们的创业史中找答案。

你会发现除了顶级成功者们自身的努力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幸运的遇见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高潮,并且抓住了这次机会。

大陆经济发展高峰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

台湾经济发展从1974年十项基础建设时打下基础,到20世纪80年代发展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香港经济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腾飞;

因此他们的年龄差异,实际上来自于三地经济腾飞的时间差异。

比尔·盖茨,盖茨出生在美国IT革命爆发初期,又有个与IBM董事长共事于同一家基金会的妈妈;巴菲特的职业生涯正好横跨美国百年不遇的经济腾飞30年;马云、马化腾刚好赶上中国的互联网大潮。这些外在条件对他们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

三、家庭背景——你投对胎了吗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刘易斯▪特曼,曾在美国做过一个著名的天才实验。

特曼组织团队,在加利福尼亚挑选了1470名智商在140~200之间的天才少年,他相信他们一定会成为这个国家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成为各方面的领袖,他们被称为“特曼人”。

当那些“特曼人”长大以后,他们收集了其中730个人的记录,根据结果把这些人分成三组。

A组: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150人分为A组,他们可以说算得上是成功者,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从业者,职业大都是律师,医生,工程师等。

B组:另外60%被划份到B组,他们的表现勉强令人满意。

C组:最后150个人分入了C组,这些人智商过人,却没有创造出多少与智商相匹配的价值,他们有的在邮局做普通工人,还有的做苦力,甚至有失业在家接受政府救济者。

是什么造成了A组和C组如此大的差异?

书中给出的答案是家庭背景A组中人绝大部分来自中产阶级或上层家庭,他们家里摆满了书籍,A组中有一半人的父亲拥有本科以上学历。

C组家庭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几乎多数人的父母都是在八年级以前就辍学了。这些在五六岁时表现出色的天才少年,几乎没有一个来自底层或贫穷家庭的能够最终取得成就。

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家安妮▪特拉里奥研究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根据社会阶层,安妮把家庭教育明确地分成两种培养体系,富有家庭拥有一套“协同教育”体系,而贫穷的家庭则是另一套“自然教育”系统

拉里奥把中产富有阶层父母的教育方式称为“协同教育”,他们普遍干涉孩子的自由时间,让孩子参加各种活动,鼓励孩子刨根问底,对每一件事情都问清楚来龙去脉,希望孩子能够拿出自信,敢于和别人谈判,获得权力。

他们培养孩子积极的成长观念和社会技能。

这些孩子更早的学会团队协作,处理一些复杂事件,赢得别人的支持和帮助。

这些能力对他们以后进入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相反,贫穷家庭则采取让孩子“自然成长”的策略,他们虽然是自己照看孩子,但更多的时候则是让他们自由成长,没有过多的干预。这样的孩子善于动手,不喜欢发牢骚,更加自律。但是往往也会更加的拘谨和不自信,缺乏一定的社交能力。

甚至有些贫穷家庭的小孩,因为小时候的冷眼,人会变得冷漠。

心理学上这几年有个概念很火,叫“原生家庭”。心理学领域普遍认为原生家庭对一个人一生影响重大,精神分析学派更是认为儿童时期的经历会影响人生的各个方面,尤其是人际关系模式。

吴军博士在《见识》一书中写到,贫穷家庭产生的不良影响主要有三点:

首先,缺乏见识;

其次,缺乏爱,不懂得分享和关爱他人;

最后,缺乏规矩,无法和社会协同。

然这三点不仅贫穷家庭有,富有的家庭也有。

所以不管济条件如何 ,如果能从这三点上去关注孩子,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孩子将来都有可能成为有用之才。

四 、一夜成名的神话 ——熟能生巧的一万小时定理

心理学家安德斯▪埃里克森和他的两个同事在柏林的顶级音乐学院做了一个实验。

在学校一些教授的帮助下,他们把学习小提琴演奏的学生分成三组。

第一组是非常卓越的明星人物,第二组被认为是比较优秀者,第三组被认为是普通水平,最多也就是当个音乐教师。

经过统计他们发现,到这些学生20岁的时候,那些卓越的演奏者已经练习了1万个小时,那些比较优秀学生的练习了8000多个小时,而那些未来的音乐教师们,平均的练习时间只有4000小时。

在以后的研究中,他们发现钢琴和其他乐器演奏领域,同样存在这样的规律。也就是说,那些表现卓越的演奏家们,平均练习时间都达到了1万小时。

埃里克森和他的同事得出结论:世上并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如果和其他人一样仅仅练习很少的时间,再有天赋的人,都不可能成为佼佼者。

神经学专家丹尼尔▪利瓦廷进一步研究得出结论,无论作曲、篮球、滑冰、钢琴、棋手还是作案屡屡得手的惯犯,对他们的平均练习时间进行统计,都毫不例外的得到了1万小时这个结果,也就是说相当于每天三个小时,持续10年的艰苦练习才能成为专家。

就连被称为神童的莫扎特,虽然从很早就开始了音乐训练,四岁的时候就展露出音乐天才,但直到他写出世界公认的知名作品时,也已经练习了13年,远远超过10年的训练。

披头士(甲壳虫)乐团在1964 登陆美国,看似在Sullivan 剧场表演突然火起来,并成为全美第一乐队。但其实他们从1957 年开始,就在利物浦、汉堡等地的小型俱乐部表演。虽然他们很早就展现出音乐才华,但他们决定性的作品《佩伯军士孤独心灵俱乐部》《白碟》也是到1967 年才发行。在这之前,他们整整准备了十年。

就连我们所熟知的计算机天才比尔盖茨,在他哈佛大学二年级辍学之前,从湖边中学接触计算机开始,也已经练习超过10年的编程。

因此,不要羡慕那些天才和大师,不要相信一夜成名的神话,他们的成功也一样需要长期艰苦的训练。

五、建议与行动 ——让你的实力配得上你的运气

查理芒格说过一句话:“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最保险的办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那个东西。”

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诸多因素的结合,缺一不可,就像凑齐七颗龙珠才能召唤出神龙那样。

成功者往往都是在最好的时代浪潮(天时)、合适的行业(地利)、最合适的年龄(人和)做好了准备(能力),才成就了他们幸运的财富传奇。

机会很难得,没有机会可能让人焦虑。

但更痛苦的是,机会来了,却发现自己没有能力抓住它。

公众号“孤独大脑”在一篇文章中说:巨大的成功关键在于你有能力,把机会转化成巨大的实力优势。

那些成功者往往就是有能力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机会,并扩大自己的优势,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橡树资本的马克斯说:“成功取决于诸多因素。有些我们可以自己把握,但还有很多超出我们的掌控。毫无疑问,辛勤工作、周密计划和持之以恒是不断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机会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每个人一生都会有很多次机会,但关键是要有把握机会的能力。

机会来临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磨练自己的心性,用心打磨自己的专业,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这样,当机会来临时,我们才有更大把握抓住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