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无处不在,生活中你知道哪些内卷现象

近几年“内卷化”被大众熟知,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高校教师都在倡导我们应该积极打破内卷化。内卷被解释为:人们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竭尽所能,以此取得少量竞争优势,挤占其他竞争者生存空间,造成精神的内耗和浪费。内卷化现象在近两年疫情下表现得更加明显,内卷化也一直广泛存在在就业市场,这也就是我们是一代代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难找到工作,大家竞争力都不约而同指向很多类似的技能,技能相同只有掌握程度有区别,这就是内卷化下就业形势。

互联网经济内卷化严重

为什么说互联网经济内卷化严重?最近社区团购的事情被人民日报批评:我也感到悲哀。参与社区团购的无疑都是互联网巨头公司,在掌握了如此巨大社会资源下居然还在着眼于垄断资源,这样的做法与我们印象里高大上的互联网经济大相径庭。这也是互联网经济内卷化的表现之一,不想着如何提升经济和科技实力反而着眼于最底层的鸡毛蒜皮。仔细回想一下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巨头公司相争的场景,也很久没有听见我国企业战胜海外公司的消息。

编辑

更可悲的是很多制造业也开始走上互联网公司的套路,近两年完美日记的风可谓是刮过中国每一个社交平台。完美日记的营销方式与滴滴公司有极高的相似度,我们可以理解为完美日记开创了彩妆品牌的新营销模式,但这也是制造业走上互联网公司模式的典型例子。不关心品牌核心竞争力所在——产品质量,而着眼于抓住消费者眼球,攻占社交平台,这样的路不会让任何一个制造业公司取得最后的成功。

高校学生内卷化严重

我们在提及学生就业的时候不可避免的就是高校教育,高校教育培养的人才有很高的共通性,无论是技能还是思维。就我所知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高校学生严重内卷化,尤其是艺术院学生 。我妹妹所在的艺术院校在全国来说也比较有名气,以前没有封校的时候他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拍摄艺术照或者接订单的方式赚取生活费,这些经历都是学校无法弥补的。但是由于疫情封校的原因他们没有办法接触到这些商业活动,对最新的摄影设备和技术也很难接触到,艺术院校强调的就是心动和行动的结合。

编辑

没有办法获取学校外的资源而校内资源完全不能满足需求,大家也都开始被迫无所事事,内卷化也就日益严重。对于实践经验丰富的人群来说我妹妹已经丧失了一大部分竞争力,全国高校目前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封校,而恢复到原本的情形也还需要更多时间。

与高校紧密结合的就是高校经济圈,在疫情这两年我妹妹所在学院周围餐馆已经倒闭近一半其中不乏很多十年老店 。为了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即便国外疫情泛滥我们也依然保持开放的状态,也是为了缓解内卷化的措施之一。

内卷化不仅仅是一个单一反应,他就像是一个不断产生连锁反应的事物,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可以用来描述内卷化造成的影响。

编辑

内卷化是一种难以轻易消除的状态,如果我们不能快速把自己从内卷的状态解放出来,我们逐渐就会成为大环境下被麻痹的一员,一旦这种“舒适圈 ”形成我们很难在有高昂的斗志去提升竞争力。不论是国家还是学校高校老师都在极力倡导打破内卷形势恢复生产力。渺小如我们也应该打破内卷。

强化自我察觉拒绝拖延

拖延症在我们看来已经是一种生活常态,并且没有年龄角色限制。学生会拖延时间不完成作业,上班族会把工作堆积……我们为什么会拖延?一方面在最后时间里我们的工作效率确实会比平常高得多,另一方面也是我们觉得还有时间。如何遏制拖延症?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为自己制定计划,拖延症又名“不到最后一刻绝不着手”,如果每一天都是我们任务的最后一天,我们很难做到拖延,而且拖延也很容易让我们陷入自我安慰陷阱。内卷化的一个特点就是伴随自我心理安慰,如果我们能打破心理安慰或许我们就能主动走出舒适圈 。抵制内卷化的第一步就是强化自我察觉杜绝拖延,拉动自我成长。

强化环境适应能力

内卷化在不断缩小我们存在的环境,即便生存环境被不断压缩但我们始终能找到共存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下似乎永远都是舒适的存在 。不愿意冒险,探索新的生存圈子也是我们内卷化的必然原因之一。如果要评价一个年轻人的能力,适应力强弱或许可以纳入,其实人和企业有很多共同点。

编辑

当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战,留下里的都是传统媒体和改变后的传统媒体,可见适应环境有多重要。对于人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新的形式和环境不代表是坏的,也不代表要颠覆以往所有的事物。城市的崛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的城市的居民前身很多都是农村人口,走出来旧环境却迎来新的机会。不管是父母还是朋友都在鼓励我们打破旧环境的压力,去创一片新天地。或许能够创出成就的前提就是有着超强环境适应力的人 ,时代不缺乏领军人物。

谁能想到当初一个英语老师能够成为今天互联网巨头,谁能想到当初靠村民救济的贫苦孩子今天能够世界闻名 ,这些人在当时里互联网的距离比那些精英远得多,但确实最早适应大环境的人。只有适应大环境才有长远的目光看到行业前景,这或许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环境适应力的原因。

内卷化是一个大趋势,虽然存在着很多弊端但是也透露着许多机会。我们无法打破大环境等我萧条但是我们能够解救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