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色主义12]PS中多种选区选择工具的适用范围

PS选区的选择工具有很多种,每种工具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虽然我们可以用一种工具选择不同特点的图片,但对于不同的图片选择最适合的工具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该教程适用于对PS工具有一定基础的朋友。

一、多边形套索,磁性套索工具,套索工具。

多边形套索工具

多边形套索工具是我们最常用的一种工具。这个工具适用范围很广,可以删繁就简地对复杂的不规则的图形作出选择。

如图,如果我们要选择出图中房屋,由于房屋颜色和背景有些地方相近,所以边缘轮廓也不甚明朗,但边缘曲线并不复杂,所以适合选择多边形套索工具,一般可羽化一定的半径后选取。

总结,多边形套索工具适合于颜色和背景区别不很明朗,但轮廓曲线比较简单的图片。

磁性套索工具

和这个工具同组的还有磁性套索工具和套索工具。磁性套索工具更适用于和背景对比大,轮廓曲线较复杂的选区。

套索工具则一般使用极少,需要完全用鼠标来控制选区轮廓走向,所以缺点是往往选择并不精确,优点是相对于其它两种来说可以完全自由地选择自己需要的选区范围。


二、魔棒工具

魔棒工具

对于这种颜色很简单的图片,可以用很多种选择工具来选择,越是色彩单纯的图片,适合用到的工具就越多,但最简单的还是魔棒工具。

这个工具最适合对颜色单一的选区的选择。如图,要选取花瓣部分,只需要用魔棒在红色花瓣部分点击或周围白色背景作出点击选择后再反选即可。

总结,魔棒工具适合主体和背景色彩对比较鲜明,且色彩也比较单一没有多种色彩相间杂的图形。


三、快速魔棒选择工具

快速魔棒工具

由于图中花瓣的颜色不太单纯,如果用魔棒选择工具来选择,就必须增大容差,并且还需要多次将选区相加,最后才能将整个花瓣选取。

如果用快速魔棒工具就非常简单,这个工具可以将色差不大的整个花瓣很快全部选定,非常方便快捷。

总结,快速魔棒选择工具适合主体与背景色彩对比较明显,但主体或背景色彩并不很单纯,有多个相近色块组合的图片。


四、钢笔工具

钢笔工具

图中的白色花瓣边缘颜色较暗,用快速魔棒容易和背景暗绿相混杂而不能精确选取。用多边形套索工具又不太好把握边缘轮廓的圆滑曲度。

可用钢笔工具将花瓣轮廓圈定后,再用路径选择工具来进行轮廓的精确微调,最后将路径转化为选区即可。

总结,钢笔工具适合主体和背景色彩对比不大,且轮廓曲度变化又较复杂的图片。


五、快速蒙版

快速蒙版

这张图片花朵部分边缘模糊,且和背景色彩部分对比不是很明显,用魔棒选择效果并不很好,所以可用快速蒙版来选择处理。

这个工具的特点就是能够用画笔工具来“描画”选区,在选择大面积不规则选区时有明显的优越性。此工具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将选区用滤镜来处理成许多特殊的效果,得到非常奇特的选区样式。如许多图片的花边和相框样式就是用快速蒙版作出来的。

总结,快速蒙版适用于轮廓不是特别复杂,特别是没有缕空细节的适合用画笔涂画的大面积主体。如果希望选区出现特殊效果,则应配合滤镜加以处理。


六、抽出滤镜

抽出滤镜

这个滤镜工具类似于快速蒙版,即用画笔圈出需要抽出的图像部分,因此这个工具同样应适用于选取图像轮廓不复杂,适合用画笔涂抹的图像。这个工具和快速蒙版区别在于,抽出滤镜需要选取图像部分是封闭的,也不能用其他滤镜处理成特殊选区效果。

总结:这个工具适用范围同样适用于快速蒙版工具的适用范围。即选区和背景对比不大,轮廊不很复杂的适合于画笔涂抹的大面积选区。


七、色彩范围

色彩范围

在选择菜单下有个色彩范围选择项,这个工具可以将要选择的颜色范围准确地选择出来。如花环中的红色玫瑰的选择,可以用色彩范围来选择。这个工具的最大特点就是需要选取颜色和背景相差大,对于那些轮廓极其复杂但颜色统一的选区的选取非常方便。

总结:这个工具适用范围同样适用魔棒选择工具。即选区和背景对比明显,轮廓不限复杂与否。


八、规则选区和路径的选区

规则选区

选区和路径是可以相互转换,规则选区和路径可以选取所需要的图片形状,如一个矩形,一个心形选区,这也包括文字转化为路径和选区的情况。用这种方法可以做出许多特殊的形状和纹理效果。


九、图层蒙版构建选区

图层蒙版构建选区

这是一张用图层蒙版将下图层的花瓣和上图层的绿色背景拼合在一起的图片。如果我们要将花瓣载入选区,只需要按住CTRL+图层蒙版就可以了。此外,还可以用剪贴蒙版的方法,将下面图层的形状用于上图层。

十、通道选择

通道载入选区

通道作选区往往适合选取那些轮廓特别细微复杂或透明且与背景的通道对比明显的图像部分,如头发丝和玻璃杯的选择。

总结以上内容,图片选择一般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1 选区颜色单一,和背景相差大,且轮廊简单的图像。
1

适用工具:多边形套索,磁性套索,魔棒工具, 快速魔棒工具,快速蒙版,色彩范围,抽出滤镜。

最方便快捷工具:魔棒工具

2 选区颜色单一,和背景相差大,但轮廊曲线较复杂的图像。
2

适用工具:磁性套索,魔棒工具,快速魔棒工具,色彩范围。

最方便快捷工具:魔棒工具

3 选区颜色较复杂,和背景相差不明显,但轮廓较简单的图像。
3

适用工具:多边形套索,快速蒙版,抽出滤镜。

最方便快捷工具:快速蒙版

4 选区颜色较复杂,和背景界限不明显,且轮廊又较复杂的图像。
4

适用工具:快速蒙版,钢笔工具,抽出滤镜。

最方便快捷工具:快速蒙版

5 选区颜色复杂,和背景相差不明显,且轮廊细节极其复杂,有时还涉及半透明目标的选区,比如头发丝和玻璃杯的选择。这样的图像,就要用通道选择的方法进行选择。
5
6 如果是预先设定了选区的选择,如选一个字形状,一片树叶图形的选区,则用图形路径转变选区或图层蒙版构建选区。

总的说来,不同图片情况千差万别,所用的选择方法也不能千篇一律,一种方法适合或不适合的最终判别标准是选择选区要尽量精准而快捷。还有一些图片甚至不可能用到一种方法就能达到目的,往往还要需要综合灵活地把多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这需要多练多总结,以最终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



有关更多其它系列教程可关注专题:形色主义(本专题不接受投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