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编程

并发面试题

  • 线程
    操作系统能够运算调度的最小单位 被包含在进程当中 进程运行的实际最小单位
  • 进程与线程之间不同
    线程是进程的子集 不同的进程使用不同的内存空间 但是所有的线程共享一片相同的内存空间(堆)
  • 线程的几种状态?
    新建状态:new
    就绪状态:start返回时处于就绪状态 不一定立马执行run 可能需要竞争CPU
    运行状态:获得CPU 执行run
    阻塞状态:线程没有运行结束 暂时让出CPU
    死亡状态:run方法正常退出;异常
  • Runnable还是Thread
    如果需要继承其他类 还是用Runnable
  • Thread中start和run的区别
    start 内部调用了run 但是会有新线程的启动 run没有新线程的启动
  • Runnable和Callable的区别
    Callable的call方法可以返回值(装载有Future的对象)和抛出异常
  • Java内存模型
    如果两个操作之间不遵循Happens-Before 那么JVM可以做任意的重排序(一般会做指令优化重排) 多线程的情况下 如果不依照Happens-Before排序就会产生数据竞争问题 此时需要正确的同步
    • Volatile
      只有成员变量才能使用 禁止指令重排可以保证下一个读取操作可以在上一个写操作之后完成(保证了一定的有序性)
  • 什么是线程安全
    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类时 这个类都能表现正确的行为
  • 什么是竞态条件
    当一个运行结果取决于多线程交替运行时序 就会产生竞态条件
    最常见的类型是 先检查后执行 即通过一个可能失效的结果决定下一步的操作
    无序处理
  • 如何停止一个线程
    线程运行完会自动退出
    Volatile布尔变量取消任务中断线程?
  • 线程发生异常
    异常没被捕获 线程会停止执行 Thread.UncaughtExceptionHandler处理
  • 两个线程共享数据
    共享对象 阻塞队列这种并发的数据结构 ?
  • notify notifyall区别
    Notify在只有一个线程等待的时候才有用
    notifyall 唤醒所有的线程并且允许它们争夺锁 确保至少有一个线程是活着的
  • wait notify这些方法不定义在Thread中
    Java提供的锁是对象级的而不是线程级的 对象锁能够明显的知道线程在等待哪个锁
  • ThreadLocal
    ThreadLocal是保证线程安全的一种高效的办法(空间换时间) 保存着线程以及其私有变量内存副本拷贝的映射关系
    怎么使得SimpleDateFormat变成线程安全的?
    ThreadLocalRandom的实现原理?
  • FutureTask
    一个可以取消的异步运算 只有当运算完成的时候结果才能取回 否则get方法会阻塞 使用实例?
  • Wait notify为什么需要在同步块中?
    API的要求 为了防止产生竞态条件
  • 同步集合和并发集合的区别
    并发集合的可扩展性更高 比如像并发集合ConcurrentHashMap 不仅提供了线程安全 还有锁分离 内部分区
  • 堆和栈 区别
    栈是线程私有的 堆是线程共享的
    对象实例存在堆中 线程为了提高效率会弄一个缓存到自己的栈(工作内存) 多线程下就会出现问题 volatitle就可以发挥作用 它要求线程从主存(堆)读取变量的值
    堆和栈道效率?
  • 线程池
    管理一组工作线程的资源池
    三个好处:1⃣️ 线程复用 2⃣️ 提前创建线程提高响应性 3⃣️ 适当的调整线程池的大小 能够避免多个线程抢占内存耗尽内存
  • 如何解决生产者消费者问题
    BlockingQueue?
  • 避免死锁
    死锁是指争夺资源互相等待 避免死锁的方法:阻止循环等待条件 将资源设置标志位并且排序 规定每个进程申请资源都必须按照一定的顺序
  • 死锁 活锁的区别
    活锁的线程状态是不断的改变的 两个人同时给对方让路 但是因为避让的方向一致 导致不能继续执行
  • 怎么检测线程是否拥有锁
    Thread&holdsLock
  • 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的不同
    ReetrantLock弥补了synchronized的局限性 :无法中断正在等待的线程;无法无限的等待锁
    具有synchronized相同的互斥性和可见性
    但是很危险 它无法像synchronized自动清除锁 需要在finally中释放锁 项目中的应用?
  • 三个线程T1 T2 T3 怎么确保按顺序执行?
    使用join方法 在一个线程中启动另外一个线程 T3启动T2 T2启动T1
  • yield作用
    暂停正在执行的线程对象 让其他具有相同优先级的线程执行 并且放弃CPU 可能进入到暂停状态马上又执行
    和sleep的区别?
    Sleep不考虑线程的优先级;sleep转入阻塞状态不会立马执行
  • ConcurrentHashMap的并发度是什么
    把实际的map划分成若干部分来实现可扩展性和线程安全 划分依据并发度 默认为16?
  • 提交任务时队列已满会发生什么?
    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
  • 线程池的submit和execute的区别
    都是向线程池提交任务 execute返回类型时void submit返回类型时有计算结果的Futrue对象
  • ReadWriteLock是什么?
    提升并发性能的锁分离技术 维护一对关联锁 一个只读一个只写 没有写线程的情况下 一个读锁可能被多个读线程持有 写锁是独占的 ReentrantReadWriteLock来实现这个规则
  • 同步块内线程抛出异常会发生什么?
    会释放锁
  • 创建线程安全的单例
    枚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