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惭愧,我每天挣的钱也就6位数…”

文/柯临


图片来自网络

自打码字以来,对铜臭味越发灵敏,容易捕获意想不到的生财之道。

聊聊前一段和许久不见的老同事聚餐时,get的一件。

先别急着摆手说「哎呀哪里适合我们普通人啊!」,或是直接下定论,静下心来看完,也许能对你有另一维度的启发。

1、

前同事小北,和朋友经营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做的是公众号运营相关。

就我们现有认知,公众号的收入多半来自广告、社群会员费、培训课程这些,小北公司运营的公众号现在有二十几个,总用户数在两三百万,盘算一下养活不到10人的小公司还是没问题的。

-哦,现在人多了,有30来号。

-那……养得起嘛?哈哈哈

-还行还行,混日子呗。

-做社群挺费时间精力的吧,你们几个群啊?

-还好吧,2万多个。

-??!!…

-你在闷声发大财啊,每月收入不少了吧?

-没有没有,每天再怎么挣也不过六位数啦。

(复杂表情.jpg)。。。

看着小北一脸憨厚,我只觉得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滴拍。同样是人,我还在满地打小怪兽时,一抬眼,人家已经满身背着buff在刷钻石级副本了。

2、

小北公司的公众号模式大致这样。

1、社群+网购返现

我们知道,在类似X宝联盟的返利平台,商品购买走渠道获得一定比例佣金。他公司旗下的公众号,有做母婴、育儿、保健各种,在文章中植入返利商品,以及群发推广链接,用户购买后他们就可获得10%-50%的佣金。

大家剁手乐淘淘,众人拾材火焰高。

聊的时候是晚上7点多,小北打开其中一个账号的实时数据,显示今天的当前收入8W+元。按照他的说法,公司「几个账号收入有多有少」。

2、代理

简单来说,商家需要卖产品,小北这样的公司就是一个个流量平台。同时他们也代理运营其他流量平台,比如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购物群等等,从中按比例分成。前面说的两万多个群,大部分属于此类。

3、运营

上游:代理资源从小北合作人接入,小北呢,作为「技术合作人」大部分心思扑在他的老本行开发上。

估计有人会跳出来说:群发小广告到群里,这么没技术含量的事还需要敲代码?

举个栗子:如果你有10个群,人工复制粘贴没啥毛病对吧;如果你有20个群,虽然麻烦了些但也还能忍受;可当你有两万多个群时,则完全切换了运作模式,想靠人工ctr+C再ctr+V,几乎等同填黑洞了。

所以,小北就负责开发工具,用它们替代搬砖之类的重体力活。

下游就更容易理解啦。

招一些有运营经验的孩纸或在校实习生,一是负责核心公众号的新媒体编辑,二是负责主要几个微信群的人工推广和汇总数据等基础工作。人力支出每月整体算下来,不算太多。

算是把新媒体+社群+网购+代理几个领域糅合,衍生而出的模式。不得不说,有时跨界资源整合起来,会产生奇妙的化学作用。

3、

我本职是产品汪,这几年有个感觉日趋强烈:在互联网环境下,产品本身,越来越难赚钱了。

因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法则。

1.0时代:靠卖卖产品或客户端,赚个用户使用费,不少人就能活的挺红润。

2.0时代:卖服务赚钱。走SaaS路线,提供整套方案或产品服务。单独产品已很难满足人们日渐挑剔的体验需求。

3.0时代:靠模式赚钱。从前几年的O2O,到眼下的共享模式,从知识平台到各类直播,不断有新的经济形态带来新的机遇。不断淘汰,也不断重新构建。

只是机遇终究还是握在少数人手中,这是为何?

马云说,面对新的机遇,很多人都经历过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对咱小老百姓而言,说商业模式多少有点儿画大饼的味道,但赚钱的点,依然铺陈在生活细微处。

有的人有独特的资源,加以挖掘包装、通过网络传播、继而带来销量,虽不能大富大贵,可依然是稳定的收入源。

有的人有自己的兴趣,比如烘焙啊画画啊码字啊什么的,勤快些能衍生出新的入口。

-我认识的一个家庭主妇,喜欢烘焙,平时在家做做蛋糕自己开车送货,后来去上课上成了烘焙教室的合作人,而且过程充满乐趣。

-每天来公司收件的快递小哥,自己在韵达,投资了附近的圆通网点(额…),享受着竞争对手带给自己的红利。

其实,多数人缺少的并不是运气或智慧,而是对刚才说的对机遇「看不见」和 「看不起」两点上。

以小北他们的公司为例,虽说是靠运营公众号赚钱,实际上他们不接广告、不玩互推、不收会员费,靠许多人瞧不上的代理和商品返利获取主要收入。而据他合伙人说,原本之前想找另外一家公司合作,结果人家一听直接拒绝了。

因为没多想,所以看不见,因为想赚大钱,而看不上赚小钱的机会。到最后,既没吃到西瓜也没捡起芝麻。

我们会习惯认为,赚小钱都是体力活、是不可取的,可要知道,现在赚小钱也是有模式的,踩着正确的支点多少可以事半功倍跳的更高,不是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昵称】潇潇雨 【书名】终身成长 【阅读时长】60min 【阅读内容】第147-171页。第五章的《成长型思维模式...
    清风翻书阅读 189评论 0 0
  • 有个九号朋友在职场有些不开心,找我聊聊,我18年的第一次教练之旅就这样开启了。 小李:最近有个一起来的同事升职了,...
    婷下脚步阅读 124评论 0 2
  • 我想理解这个世界,却是多重高维度思维,再好好想想!从今天开写!每天总结! 总结前人的经验无非就是好行业+好平台(公...
    我一直都阅读 238评论 0 0
  • 对于球迷来说,谈到羽毛球,第一个想到的不是林丹就是李宗伟,他们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男子羽毛球的代表。“林李大战...
    张DIADIA阅读 4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