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碎片化学习更有价值,就靠这四个字

罗永浩说他以前最烦什么《高效能人士的七个“坏”习惯》之类的书(这胖子也是够了),结果因为看《无价》解决了他课程设置的问题,从此津津有味读起了经管类书籍。

这就是目前最常见的学习例子:学以致用。

马东说很多书他都是不读完的,而这并没有影响他的输出,为什么?

这就是现在很多人提出的成人学习:片段式学习。

你会说这两个人早期已经搭建好了知识体系,再放什么进去也是快于常人,所以随便他们怎么玩儿,借鉴意义不大,同时对于普通人来说功利的、碎片的是不可取的。

这就是在给自己制造困难!很多人太把书本神圣化了,它只是一个工具,一种渠道,听书,参加讲座,实践都是,而唯独对于书他们不敢亵渎,因此有的人不敢画,不敢折页,也不敢撕。

李敖是怎么用书的?每本书买两本,看到喜欢的就撕下来贴到笔记本中,万一这页反面也想贴怎么办?就撕第二本!

为了获得知识做真正的努力,在乎的不是形式。

系统化就比碎片化厉害?

到底是哪四个字造就了不同?

它们应该是互补关系。越来越流行的20小时定律,别管是否真能学会一种技术,它代表了一种趋势:快,快,快。通过碎片先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从而决定是否再进行系统化学习,可以节省时间。一本书是能够被看完的,但作者的思想是延绵不断的,这一本也只是作者思想的碎片而已,高大上的系统化没那么容易建立,在很多领域也没有必要去建立。

冯唐看《金字塔原理》,嗨,这不就是总分总那一套么,为什么作者能写成一本,讲清楚来龙去脉,所谓专家也许就是多知道了那一点点,而这一点的深刻造就了不同,有助于帮助知识转化成技能,从而迁移到另一个领域,很多顶尖大师都是一通百通,这就是功利学习不可取的一个方面。

但这也涉及到学习目的:在这个领域你到底想走多远?能用就行,成为核心竞争力,超越大多数人,还是顶尖高手?通过学习创造出一套理论指导他人学习,和学习理论并应用到生活中是两个层次,我们多数都是后者。比如做网站运营的,对心理学感兴趣,不见得要在这方面系统学习,大多数时候浅尝辄止就能够满足跨界应用需求。

以前我爱看闲书,喝着咖啡悠哉悠哉地说:读书就是为了开心,享受这个过程,结果闲书看多了发现自己有趣有余,有用不足,于是开始“功利”的看书。功利性和非功利性,或者说有用还是没用,没有绝对划分,只是阶段不同,需求不同,看书这件事是很个性化的,很多人去争议方法的对错,没有必要。也许是自从有了两个娃,深感责任重大,要先对自己负责才能对娃负责,于是洗心革面开始学起来。

图片来自网络

怎么让碎片化学习发挥最大价值?

以前书比较少,作家们爱精读,反复揣摩一本好书,反复引用和获得灵感,妙处就是反复用这件事。我们现在贪多贪新,结果浮躁带来了肤浅,很多人抨击讲拆书帮的《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怀疑它在助长不求甚解,其实我们可以从有利的一面去看,一个方法好不好全在用的人。在我看来它是在倡导既看之则用之,最大化片段式阅读的价值。如果能通过这个方式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并有所改变,不是很有意义吗?用20%的内容发挥80%的价值就够了。“不妨回忆一下,近年来你彻底读完的一本书,是不是对你帮助最大的一本书?”未必。

参加培训和看书有什么不同,在电影院看电影和在家看有什么不同,核心内容几乎相同,多了些什么呢?培训有即学即练和现场反馈,这说明学习或娱乐的形式也极其重要。拆书是想把单纯的阅读变为一种反馈教学。

R(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I(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

他试图造出SOP,体验、反思、实践,实际上有时把简单的事变成复杂的理论会形成门槛,降低开始行动的概率。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这个方法:举一反三

我们来引用书中的一段话:

“精神训练法,简单说就是在大脑中过一遍。脑科学家说:大脑在思考时和实际运动时的神经模式是相似的,最大的区别仅仅是肌肉是否参与了运动。在头脑中思考某个事情时,效果就像这件事实际发生了一样。”

看到这一段,A会想:是这样啊。

擅长举一反三的B会想:怪不得冥想有作用,明天我可以试着想象在海边让自己放松下。看来举一反三学习是很有道理的,我以后把书中内容跟生活联系起来想象一下,就相当于又体验了一遍,记忆会更深刻,现在就尝试一下。

大多数人都是A(初级学习者),特点就是:一直在同意,却失去了自己。最擅长的事就是被别人代言。“倾向于把书本当作权威,认为学习的主要任务是从所呈现的材料中找出正确的答案。”这就是影响和被影响,说服和被说服,引起共鸣和被共鸣的区别。

作者一直强调这是成人学习方法,事实上为什么不从小学开始进行这样的读书活动?现在的孩子生来就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过多的选择会催生出更迷茫的一代,课本里收录的所谓经典恐怕有些已经过时,每周让孩子选择一本书来分享,联系生活实际,而不仅仅是作者说了什么有什么意义,这就是这么多年我只记得背影和我与地坛的原因,每一个平凡的父亲母亲远远比鲁迅更能让我感动。

我从来不认为碎片化学习是坏事,你连碎片时间都在学习,太上进了啊。

看到什么都能联系到自己,不是自恋,你是联想力爆棚啊。

用碎片时间做做联想式白日梦,简直就是高效学习达人啊。

别嫌举一反三太老土,没事看看成语,能把复杂的智慧总结成四个字,乃我们中华民族最厉害的哲学。

别把时间都花在找方法上,先读上10页,然后想想哪些可以联系实际举一反三,这10页比读100页都更有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当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偷偷抹眼泪时,别忘了,你的身后还有一个人。 人的一生无非是渐渐走进坟墓的过程,坎坎坷坷,起起...
    浮梦一生落尽繁华阅读 298评论 0 0
  • 1.用分类来对protocol中的方法进行一些默认实现 2.覆盖protocol中的默认实现 3.一个类中同一个方...
    修行猿阅读 394评论 0 2
  • 赋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文体,介于诗和散文之间,类似于后世的散文诗。它讲求文采、韵律,兼具诗歌和散文的性质。其特点是“铺...
    NoNo2050阅读 1,0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