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江西,卒于定远,葬于乔家之阳”

考潜山县陸氏始迁祖墓地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陸陈宗谱卷首89页,十九世从政公于序言注:始迁祖陸正一公,生于江西,卒于定定,葬于乔家河之阳。唯公庐墓,依然坠耳,我等格遵功令,不敢备载,唯二世祖朝一公,三世祖荣三公墓俱己载明。

瓦屑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陸陈宗谱卷一,开卷注:始迁祖,陸正一公,祖居江西饶州府,鄱阳县瓦屑坝。元季迁南直风阳府定远县,四宝门居住。子三:朝一、朝二、朝三。现因明代宗谱己殁,生卒未详。

几百年来,陸陈氏一直不知乔家河这一地点在什么范围内。先人一直期望后辈找到始迁祖庐陵。

二0一三年,桐城市陸叶氏武益先生,于某天乘车时偶闻某女婆家在乔家河,仔细打听,乔家河位于潜山县官庄镇孔仕村。武益约上三人于重阳节实地查看,探访乔家河老屋,询问华氏、田氏年长之人,初步确定位置。

潜山县天柱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家河位于五A级旅游风景区天柱山北侧。紧接武益通知陸氏、陸陈氏及陸叶氏,于十月初二日,齐聚乔家河。当天是阴天,不是罗盘还真分不清东南西北。原来此地亦为潜山华氏、田氏从江西首迁江北之居住地。华氏田氏原先共一堂厅,分住东西两头,现老宅无存,只留厢房位置后添七八处屋舍。屋前一株苍老的银杏,印证此地历史。

陸氏祖陵位于老屋上首,墓前为稻场,小头石灰土有些在外,打稻场开挖后,墓小头形成土壁,土壁右旁挖有藏山芋的洞,墓大头,杂树、桑树萝卜地。真难相信,此地为陸氏始迁祖陵墓。

考陸氏始迁祖墓证据如下:

一.此墓所在位置,名乔家河,坐东北朝西南,属阳边。

二.华氏田氏长者,清楚告诉:此墓为叶家一世祖。因年代久远,他们不知叶氏即陸叶氏。

1.桐城叶氏有铁樵名人,于清朝,乘八抬大轿来此祭祖,一代一代口传于当地。

2.陸叶氏查谱知,铁樵其人为桐城西乡大豪珅。

3.是铁樵一世祖即是陸叶氏,陸陈氏,陸氏始迁祖。

4.目前分散于全国各地的陸氏,陸陈氏,陸叶氏宗亲是第四代分枝散叶……

三.陸叶崇本堂,相关正一公传记,写于一八八四年至一九一O年,清楚记载四围交界长度,地点名与当地地名完全相符,陸叶氏也有百年未来祭祖,因年久失修,才造成如今状况。

四.乔家河与二世祖,三世祖居住地陸家河仅一河一岗之隔。始迁祖,卒于定远,选葬于长子居住地附近,并且此地,群山环绕,环境秀美。

此陵墓的确定,关系到正一公几十万后裔。容不得有任何不确定因素。

经多方求证,潜山县,官庄镇,孔仕村,乔家河村民组,华氏、田氏老宅上首墓是陸氏始迁祖陸正一公庐陵。

陸氏第四代恩一公陸氏,恩二公陸陈氏,恩三公陸叶氏,恩四公陸氏,四房后裔,出资缮修祖墓。于二0一三年十月廿二日竣工,竣工之日四房后裔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