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它更像一张战争,不是为了赢,而是为了不要输

人生中那些低落的岁月,

像阴暗的隧道,

像幽寂的森林,

像沉默的海洋,

其实,

它更像一场战争,

不是为了赢,

而是为了不要输。

其实,它更像一张战争,不是为了赢,而是为了不要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三当家

“人前一杯酒,各自饮完;人后一片海,各自上岸。”我第一次看见这句话是在张嘉佳的微博上,12月18日,他为电影《摆渡人》上线前做的宣传。

但几天后,这个曾经被许多人视为黑夜慰藉的畅销书作家,却陷入了指责和批判中。这世上变化之快,恐怕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的吧。在许多人跳出来口诛笔伐张嘉佳的时候,王家卫却站出来支持张嘉佳,他说,:“其实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一味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在你眼中这只是一部电影,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摆渡人,渡人渡己。”

我无法去评判电影拍得如何。张嘉佳说,我把世界染上颜色给你看,你们看不看?有人习惯用商业的眼光去看待这部电影,说它商业价值太烂,豆瓣评分少的可怜;有人习惯用艺术的角度去批判这部电影,认为它只不过是一个矫情的人写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有人甚至觉得这部电影毁了他心中的摆渡人,毁了那个在酒吧里发生过情感交织的毛毛和管春。

世上的人有千百种,看问题的角度有千万种,而你只不过是攫取了最契合内心的一点,怎么能看完这世上的海?

在这部电影里,张嘉佳贡献了他所有的才能,编剧、导演、原著都是他,用他显而易见的温柔和矫情,利用他夸张可笑的情节,展现了隐秘而又炽热的感情。我们都被电影商业价值所欺骗,忽略了故事的本身。

我曾翻过他的许多微博,在那些评论里,那些黑夜里失眠的人,把情绪寄托在他的故事里,挣扎而又缠绵。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那里住着记忆里的小鱼小虾,翻不起滔天巨浪,但足以让你昼夜颠倒,黑白两忘。

我不知道,在黑夜到来,幽暗侵袭的时候,你是否还有勇气来面对?每个人都需要那么一些发泄的端口去狙击来犯的寂寞和孤独,你呢,是不是也如我一样,靠着那些温暖人心的故事来温养自己的灵魂?

何为摆渡?渡人渡己,渡事渡人心。十年故事写成的一本书,是它穿过黑暗隧道里的十年日夜。老张说:“因为说故事的人,听故事的人,故事里的主人公,他们都曾漂流河面上,也曾摆渡别人。”每个人缱绻着过完这一生,遇见的人和事,不是每个都能擦肩而过或者全身而退,那些无尽藏在你心里的幽暗,那些你经历过的情节正在发酵,不是每一个发酵过的故事都能酿成酒,让你在无尽的夜里一个人独醉,也不是每一个醉了的人都能开怀大笑。我们都是活在悲剧和喜剧之间的存在,而你,掩饰住的不过是你悲伤的一滴水。

那些被往事醉了好多年的人,这个故事能否敲击到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那些活在记忆里的酒精,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麻痹那一根神经?你是否也有默默在背后守候你的管春,是否也有干净的小玉,还有那个你深爱的毛毛?

那些爱恨交织的往事,那些放手和妥协的权衡,这个故事给你我本身的感动远远胜于电影所带来的商业价值,因为那是我们无法企及的东西,也是和我们无关的南北。

我们的人生是许多故事串联的过往,赤裸裸的生死,但却要背负太多的回忆活着,每一个无人的夜晚,都是矫情的主场,而你,只要知道,有那么一个故事,让你安然的入睡就好。

所以,拿出内心的那些柔软,往事不能归零,爱一个和自己息息相关的故事,爱一个梦里出现的人,敬往事一杯酒,敬故事一杯酒,想想,那些故事到底渡了谁。

有人说,失恋的人不要去看《摆渡人》,因为会看哭;没有为爱痛哭过的人不要去看《摆渡人》,因为很难入戏;《摆渡人》更适合感性、执拗,被爱伤过,依旧热爱生活的人寻找慰藉。

他是一个胖子,一个穿过鲜花森林的胖子,一个有梅茜相伴的胖子,是电台DJ陈末,一个还未被打捞上岸的人。

“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我愿做个逗号,待在你的脚边,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我只是个摆渡人,送你去那鲜花满地的岸边,至于我的心事,已经和你无关。你会有良人的结局,我的落脚点,只是那些故事的陪伴。

这场战争,你不要想着赢,而是为了不是输。那给你落脚的船,已经快要靠岸,你会上岸,阳光万里,去哪里都是鲜花开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