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角度拆解贵阳“数据之都”蜕变之路

关键词:贵阳  大数据中心  单点突破  SO战略  头部效应  差异化竞争

字数:2029,建议阅读时间:6-8分钟

今年吴晓波老师在年终秀的一个案例引起了我的思索。

在谈到中部城市崛起的时候,他说了一个例子:以前贵阳的官员会沮丧人才的流出,本地优秀学子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后, 都不会选择回来。而在今年,吴晓波说,他建议同学们回老家贵阳。

日前,米尔肯研究所发布《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在本年度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评选中,贵阳市继2016年之后,再次入选该榜单,超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名列全国第三。

2017年前三季度,贵阳以11.2%的GDP增速,稳居全国主要城市榜首,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以前都说北漂,上漂,现在已经有“贵漂”的说法了。

贵州工业基础差,产业结构主要以粗放的资源开采为主。2011年贵阳GDP约为1388亿人民币,在全国城市经济总量中位居101名。而到2016年,贵阳的GDP达到了3157亿元,实现了连续四年14%的年增长率。

这一切,都源于贵阳的大数据战略。

贵阳大数据战略的制定和实施的成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尤其是2013年从北京朝阳区转到贵州任市委书记的陈刚,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操盘手。但是今天我们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看贵阳数据之都的发展战略和商业逻辑。

一、单点突破

单品突破在互利网行业是很流行的一个词。从字面意思上不难理解,就是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一点,把一点做到极致,来形成强烈的优势,继而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腾讯,360等企业,都是单点突破的实践者。

贵阳的经济基础比较差,不太可能进行全面创新。这就像一个基础比较差的创业公司,你的资源有限,不可能一上来就多点开花,而应该将资源集中一点,去做爆品,形成单点突破。

因此,陈刚制定的战略就是以大数据为突破口,引领贵阳创建中心城市。

按照陈刚的说法:“我们找了一把锥子,用尽全身力气,在一个点上刺痛了大象,大象走起来了。而这个锥子,对于贵阳而言,就是大数据。”

二、SO战略

大数据是个好东西, 想做大数据中心的城市,可不止贵阳一家。云南、内蒙古等地的政府,都想搞大数据。比如内蒙某个旗的官员认为,内蒙古离北京近,区位优势比贵州好多了,为什么要在贵阳搞大数据?

我们尝试用SWOT分析,来看一下贵阳的大数据战略。

S优势:1、政策相对灵活;2、电费较低;3、气候,环境很好;4、自然灾害少;5、领导层懂行业;

W劣势:1、经济基础差;2、专业人才缺乏;3、互联网基础设施不健全;4、政府财力有限;

O机遇:1、国家支持创新;2、大数据风口刚刚兴起;

T威胁:1、一线城市周边更有技术基础;2、具有类似硬件资源的城市不止一家;3、其他城市也有意做大数据;

SWOT分析图

分析上面的四个方面,我们发现贵阳的内部优势,和发展大数据中心还是比较匹配的,因此,贵阳可以选择SO战略,也就是进攻战略。尽量发挥自身的最大优势,来获取大数据中心的落地。
具体贵阳是怎么做的呢?

三、头部效应

在互联网行业,资本和人才都流向行业的头部,产生了明显的头部效应。目前BAT已经垄断了互联网的大部分流量和创业机会。

大数据作为互联网产业的新兴行业,贵阳如果想真正建成大数据中心,就必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从顶层设计开始,将贵阳打造成大数据行业的头部。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并不仅仅是产业本能的集聚,更多是政府的主导。

贵阳市政府的具体操作如下:

1、将中关村科技园引入贵阳,成立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打造大数据发展的园区平台;

2、省政府出台大量政策文件,支撑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关于支持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发展的意见》等6大文件出台;

3、吸引三大运营商来贵州建设数据中心;

4、贵州省与国内云计算老大阿里签署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通过和中央多次沟通,形成了“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集聚地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的目标。

通过从市、省到中央的政策支持,在国家层面形成大数据中心的定位,这将有利于聚拢行业资源,吸引知名企业和人才进驻。

四、差异化竞争

实际上,由于不具备大数据行业和技术基础。最开始的时候,贵阳能做的就是实现200万台服务器落户贵阳,先做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数据机房”。

不同于杭州的主场优势,阿里在杭州,杭州有数据有技术。也不同行北京和上海,汇聚了互联网的资本和顶尖人才。虽然制定了国家级大数据中心的目标,如何实现,并不是一开始就很清楚的。

在营销上,我很认同一句话,就是“不做第一,就做唯一”。而贵阳的大数据中心战略落地,也是采取的差异化竞争。

1、率先将云计算用于政府政务信息

2014年,“云上贵州”第一节点投入使用。“云上贵州”采用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进行搭建,是中国首个由省级政府主导的云平台,政府成为云计算的使用者和购买者。

2015年,国内首个公安内网上的省级交通大数据云平台——贵州公安交警云正式投入使用。

2016年,阿里云由马云率队来到贵州,签署了深化全面的合作,合作范围拓展至医疗、交通、安全等领域。

2、打造多个国内第一

通过摸索,贵阳市在大数据方面逐渐完善产业链,实现多点布局,在这个期间,贵阳产生了大数据方面的多个第一。

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建设试验区……,这些在大数据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也让大数据中心的名片逐渐被国人所接受。


从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经济排名倒数的省会城市,到成为连续4年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贵阳的变化令人瞠目结舌。虽然其数据中心的定位始于政府,而且产业链和市场也有待完善,但是,这种蜕变背后的战略和逻辑,却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商业自有其规律和逻辑,即便是政府,在经济发展中也必须了解和运用这些规律。贵阳的蜕变,更像是一场企业的转型之战。而且,这场战争,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