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逆向 - 使用MonkeyDev破解签名算法(无需越狱)

破解前需要准备:

XCodeiPhone真机(无需越狱)、已砸壳的ipa包(可以从pp助手下载)、class-dump(用于导出头文件)、MonkeyDev(逆向神器,可在未越狱手机上逆向,必备)、IDA Pro(或Hopper Disassembler V3,反汇编工具)

准备工作:

砸壳ipa包。
AppStore上下载的App,都是苹果加壳的。直接用class-dump,只会导出一个CDStructures.h文件,其它什么有用信息都没有,对于逆向App没有一点用处。

因此,推荐从pp助手上下载已砸壳的ipa包,这样能够节省自己砸壳的工作量,能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逆向上。

有了已砸壳的ipa包以后,就可以顺序进行下面的步骤了。

1、查看ipa包是否已砸壳

otool -l ShareCarProject | grep crypt
已经砸壳

2、使用class-dump导出头文件

class-dump -H ShareCarProject.app/ -o Headers

我们就可以在.h文件中查看所有公开方法的声明,方便之后使用MonkeyDev hook该方法。

从dump出的头文件,可以看出网络请求库使用了AFNetworking,一般实际工程中都会对AFNetworking再封装,然后发起网络请求。

该网络封装类就是我们要破解的目标。

dump出来的类

dump出的头文件要好好保存,因为破解的过程中需要查看所有可能是签名的函数,而且下一步hook时必须知道函数声明。由于并不清楚网络请求和加密的类,所以只能不断尝试,可以试着搜索networknetenginesignmd5rsa之类的关键词,猜想哪个方法更有可能是签名函数。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就必须使用MonkeyDev进行验证。

破解签名算法就是不断假设、不断验证的过程,虽然枯燥,但是能够了解到App的很多设计和实现,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

3、MonkeyDev上场的时候到了

使用MonkeyDev hook应用,破解工程如链接所示:

Likechuxing签名破解工程

经过多次尝试,才最终确定请求类是NetEngineHelper、签名方法在BasePublicParameModel

破解工程只是打印了AFHTTPSessionManagerNetEngineHelper的请求参数,以及BasePublicParameModel类签名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让我们能够以直观的方式看到数据在签名前和签名后区别。

生成的签名参数verification:

请求参数

签名前字符串以及签名:

签名函数

HTTP请求参数

HTTP请求

这个工程已经是不断调整后结果了,至于这个结果是怎么来的,如何确定签名函数的内部实现细节,就必须进行下一步反汇编:查看伪码。

这里我们用的是IDA Pro

4、IDA Pro反汇编

将砸壳后的安装包使用IDA打开,通过如下方式搜索BasePublicParameModel,能够快速定位到目标类:

搜索类名

这个类的所有方法就都展示在functions window中了:

类的方法

还没有确定签名函数,所以必须在这些方法中继续寻找。

5、找到签名函数的位置和实现细节

经过一番寻找终于能够确定,汇编和伪码如下:

函数实现伪码

上面的截图已经展示签名函数的所有细节,有个非常重要的细节是构建的签名前字符串不仅仅是参数的组合,另外还有一个变量也参与了签名

6、XCode快速验证签名算法

验证工程如链接所示:
Likechuxing签名验证工程

必须不断地试错,才能完整实现App的签名算法。

这里有个小tip,就是拿到签名前和签名后的参数,将签名前参数放入验证工程中,如果通过自己写的签名算法函数运算得到一样的签名后参数,就说明自己的算法实现是对的了。

7、python实现签名算法

这一步其实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如果签名算法只用Objective-C实现,那就不可能移植到centOS等服务器上,也不可能移植到windows主机上,花这么多时间破解签名算法就真的只是浪费功夫了。

为了不依赖XCodeMac环境,这里使用了python语言实现了请求接口,使用python是因为它的易用性与普及性,在其它机器只要有python环境就能非常容易地运行起来。

这里使用pythonrequest类构建一个post请求,设置HTTP请求头、User-Agent等信息,按规则写入请求参数并对请求参数签名,写入HTTP请求体,从而达到抓取网点列表接口数据的目的。

python脚本如下:
https://github.com/xiaoL0204/likechuxing_request

脚本运行效果如下:

python脚本运行效果

说明:示例中去掉了关键信息,直接运行likechuxing_request.py是会报“验证失败”的错误的。
本文出于学习目的,着重于学习App的设计、熟悉反汇编、熟悉python语言和库,练习urllib2、urllib、hashlib等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逆向工程的目的 1)分析竞品的最新研究或者产品原型(包括所用的技术,所使用的框架)2)学术/学习目的。3)破解应用...
    90后的思维阅读 6,887评论 3 14
  • 转发自 2016-07-07何兆林腾讯Bugly 如果您有耐心看完这篇文章,您将懂得如何着手进行app的分析、追踪...
    树懒啊树懒阅读 10,543评论 5 63
  • 做为一个男人,做为一个未婚的男人看了这篇文章感到很不舒服!很不喜欢!女人和男人的组合成了世界!男人不娶,女人不嫁?...
    甜不起来的蜂蜜阅读 201评论 1 1
  • @ 黄超 |007-7437| 我是谢力稚,地标山西太原,编号7409。很荣幸点评你的文章。 【文章标题】360度...
    谢力稚阅读 150评论 0 1
  • 进步 进步是一种好事。知道自己进步是让自己特别一件高兴的事。今年这L型经济新常态,银行人都压力重重。我逼着自己算是...
    LuckySilly阅读 28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