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别说话|每一次归途都是新的叛逆期

文|巴黎有朵瑜

图片来源于百度

你认真听了吗?

想要表达什么呢?

从来不只是一两句话就搞得定的。

那就,别说了吧。

每一次归途都是新的叛逆期

“我不想说。”

“你不想听。”

一个纬度,两个时代。总是三句就岔开频道的我想可能不是我一个人。

少时多顽劣,争吵打闹无非是想多争取一两个小时的电视时间,结果过后却发现自己只赶上了直播的广告;或者死皮赖脸的想多要一些零花钱,去买心心念念的小玩具,可最终又是什么结果呢?是脸上还带着泪花鼻涕去把它拿到手,还是默默的不做声到此为止。过去十几年的事情简直太多,因为一句话就暴跳如雷也不是没有,我以为啊,离开不就好了么。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有相对而言,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自己的参照物,最常见的,是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高中住校,我离家。大学远走,我离家。我以为冲突总会慢慢减少,可我总是忘记,除了远走高飞,还有打道回府这么回事儿。

年少时的争吵再顽劣,任何事情其实都是简单的,它并不涉及你人生路的方方面面。可长大了呢,你的每一项选择,每一个想法一旦有什么不符合所谓正确的主流,那么请自动屏蔽吧,你要知道,你的家长不会任你自由发展。可事实上并非如此,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一部分跟家长想法高度重合的孩子在任何大人面前都是听话、讨喜、有能力、有出息的一代;那另外一部分呢,他们拥有奇思妙想,做法独树一帜,显然,他们拥有了自己的世界,或许却失去了主流必经之路。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来看,大大小小的口舌之争不停爆发,相关的问题层出不穷,无关紧要的也要凑个热闹,像是扔出去的手榴弹,爆炸过后的硝烟也要很久才能散去,最终两败俱伤。

在家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在学校找空闲时间视频见,或许因为如此转变,彼此生活参与度减少,话题停留在生活层面大于思想层面,所以才没那么多意见爆发吧。家长不知道他们的孩子在学校遇见了什么人,参加了什么活动,最近又多了一些什么想法;就像是孩子也不知道他们的父母工作到底有多晚,家里有什么东西需要更新换代了,老人有状况需要照顾了……看似同样的生活,却是两代人不一样的起点终点。

又逢归家时,其实是喜忧参半。想要自由却偏偏不得自由,就连基本的穿衣打扮都跟家乡路人格格不入,你仿佛不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孩子,出走短短两三年,心态面貌都换了新的模样。你的父母并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变成了这个样子,说不得问不得,出口句句都是错,做父母的不知为何,一味觉得难过,日日反复陷入死循环。可是究竟是为什么呢?不是说只有孩子有理由,做什么都是对的。而是方方面面都在影响着他,很多话并不能说出口,那些隐性的情绪状态都被附着在明处的东西上体现出来,你们看他处处叛逆,无理顶撞,可你们并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是怎么想的。做父母的总以为供吃供喝满足一切能满足你的,那么你就要听从我的意见,最好的情况是服从我的安排,否则,你就是忘恩负义。这又是什么道理呢,孝顺和走自己的路本不是冲突的关系,却在次次意见不合时被拿上台面较真个没完。敢问,这样的问题,即便是谁占了上风,又有什么意义呢?

身边朋友不少略带控诉的说过,父母如何唠叨,如何要求,阻止这个担心那个,从旁观者看,无疑都是爱,他们怕你走弯路,想要为你排除一切困难,让你顺利的走下去。可再换一种看法,孩子们拒绝以爱为名的干涉。建议建议,是有权利只做参考并非全权照做的。事与愿违,建议==就这样做。你遵从建议,好的结果自然皆大欢喜,坏的结果还是由你自己来承担,不遵从的结果是无止境的说教,那些看似虚无缥缈、若有若无的念叨在无时无刻的消退你的意志,动摇你的思想。你坚持,便换来更密集的打压。你放弃,选择你并不赞同的方式过活,因为不喜,你没有全力以赴,全神贯注。然后可能以失败告终。这个时候你说的不适合又成了新的话柄,你的父母会告诉你,没有谁可以一直做自己想做的事,你什么都做不好还说这个不合适那个不合适的,整天好吃懒做还想为所欲为。

真是好大一顶帽子。

作为孩子,你觉得委屈,你也难过,可还是像以前一样不乐意说真心话。你也会反击,甩给父母一大串言语炮弹,可是你觉得并没有什么意思,渐渐的,你又不乐意说话了。可你好像回到了以前的状态,不愿意交流,在家里宁愿抱着手机躺上一天,数次反复,变成了死循环。你不知道这样的状态还要持续多久,你觉得你们双方都变得心灰意冷,或许你想,是不是离开一段时间会好些。可没过多久,你就不奢望这种可能了。你知道的,本来也不会有这种可能。

每一次的归途啊,都带不回那颗野心。

每一次的归途啊,都伴随着难以消散的叛逆。

不论年纪多大,长成什么模样,我们终究是时代不同的两代人。

你不愿懂我,我不想听你。

不如就别再说话,彼此冷静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