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成长,不相信眼泪

一、烦恼

刚上一年级的蒙晓迪最近有些烦恼,这些烦恼是来自他喜欢恶作剧的同桌,蒙晓迪每天都要小心提防他。

今天,语文老师使用多媒体上课,“b-a,ba,baba,爸爸”,投影屏上展示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住同学们。听着屏幕里传出的读音,同学们认真地模仿老师的嘴型发音,整整齐齐地大声拼读。

蒙晓迪大大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投影屏,生动有趣的课堂学习给了他快乐体验,那些可爱的拼音一个一个排着队,跳进了他的脑袋里。蒙晓迪白净的脸上时不时露出可爱的笑容,干净的小平头显得特别有精神。

蒙晓迪个子不高,坐第二排的位子,他的同桌李艺笙是个精瘦机灵的小男孩,活泼好动,特别喜欢说话。

“柠檬。”同桌李艺笙用手指戳了戳蒙晓迪的手臂,向他做了一个鬼脸,清瘦的脸上带着痞气的笑,用嘲弄的眼神看着蒙晓迪。

“柠檬”是李艺笙给他起的花名,蒙晓迪生气地瞪了李艺笙一眼,这个淘气的同桌总喜欢做些小动作,打扰自己。

蒙晓迪刚才的走神,就错过了语文老师教的字“春”的拼读。蒙晓迪转过头小声地问后面的王敏琪:“王敏琪,第三个字怎么拼读?”

“ch-un春,组词是春天,春节。”王敏琪小声地回答他。

“老师,蒙晓迪转过头说话。”同桌李艺笙举手大声地向老师报告。

被打断的语文老师皱皱眉头,严肃地看着蒙晓迪说:“蒙晓迪,上课不准说话,你站起来。”

蒙晓迪很委屈地站起来,他能感到全班三十九双眼睛正盯住自己,脸上火辣辣地发痛,心里难过又羞愧。他低着头,手指抓住衣角,恨恨地看了一眼幸灾乐祸的同桌。

下课后,蒙晓迪才能坐下来,站得太久了,他的腿有点发软。他没空想那么多,拿出作业本,赶紧把黑板上的作业抄下来。

“柠檬、柠檬,上课被老师罚啰!”李艺笙却站起来,学着蒙晓迪垂头沮丧的样子,得意地叫起来。

听到李艺笙怪里怪气的叫声,也有几个男同学凑过来,围在蒙晓迪的身旁,跟着一起起哄。

“走开,你们真讨厌。”忍无可忍的蒙晓迪生气地拍着桌子,对他们喊道。

“柠檬生气了,小气鬼。”李艺笙嘲笑他。

“你真没有礼貌,是个酸‘李子',我不跟你玩。”蒙晓迪气得头都快发蒙了,不客气地回敬李艺笙。

“什么?你叫我‘李子'?”李艺笙没有想到安静的蒙晓迪居然给他起了个外号,也愣了。

“李子、李子、李子。” 几个围观的男孩哈哈大笑,一起齐声叫起来。

“叫什么叫,信不信我打你们。”李艺笙气呼呼地向蒙晓迪挥了挥拳头,好像在表示你敢惹我,别怪我的拳头不客气。蒙晓迪也毫不示弱地回瞪他一眼。

“李艺笙,不能给同学乱起外号,更不能欺负别人,再这样我告诉老师去。”王敏琪是组长,瞪着李艺笙说。她的声音很有力量,说起话来头上的马尾巴一翘一翘的。很多同学都被李艺笙起了外号,王敏琪经常被他叫做“过敏”、“敏感”,她看到李艺笙举起拳头,马上站起来阻止他。

“‘过敏',关你什么事?你告去呀!”李艺笙是个不肯吃亏的孩子,还嘴硬地呛回去。不过在个子比他高的王敏琪面前,李艺笙还是有点胆怯。

上课预备铃声响了,同学们都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教室安静下来。

蒙晓迪转过头向王敏琪投一个感激的眼神,对她笑了笑。王敏琪小声地说:“以后他上课再向老师告状,你要大胆地举手告诉老师原因,老师就不会罚你。等放学时,你告诉他家长去。”

蒙晓迪点点头,心想:李艺笙虽然很调皮捣蛋,但是他学习很认真,老师经常夸他思维活跃,成绩很好。如果他能改掉这些坏毛病,我还可以和他做好朋友,那多好呀!

“你为什么帮他呀,他是男生,我才是你的好朋友,我们不要跟他玩。”同桌林安娅不高兴地对王敏琪说,脸绷得紧紧的,一双小眼睛生气地看着蒙晓迪。

“大家都是同学,为什么不在一起玩呢?老师说大家都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林安娅好奇怪哦!王敏琪看着她气愤的样子,在心里暗暗想。

“哼!我就不愿意你跟他说话,你不要跟他玩。”林安娅很霸道地重复一遍,她薄薄的嘴唇抿得紧紧的,下意识地用长长的铅笔重重地敲了一下蒙晓迪的头。

“哎呦!”蒙晓迪吃疼地叫了一声,他看了看后面的俩个女生,看见王敏琪脸上是吃惊的表情,还有充满敌意的林安娅,正准备说话。

这时,数学老师走进教室,走上讲台,把教具放在讲台上,用和蔼的眼神扫视下面的同学们,说:“上课!同学们好!”

二、挑衅

下午的体育课,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课程。课间,低年级的同学只能呆在教室里自由活动,他们只好眼巴巴地望出窗外,那偌大的运动场上,只有高年级的同学在尽情地玩耍、奔跑。

天空那么蓝,太阳那么猛,操场热得像个蒸笼,连吹过来的风都是热乎乎的。

同学们跑到操场,汗像水一样流下来,不一会衣服全湿透了,粘在背上。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终于从教室里解放出来,在漂亮的橡胶运动场上,同学们撒开脚恣意地奔跑起来,你追我赶,打打闹闹,非常开心。

“咇——咇——”体育老师站在操场阴凉处,吹响了集合的哨声。同学们自觉地跑到体育老师面前集合排队,排成男生和女生两队。整理好队形后,大家在体育老师非常有节奏的哨声中,开始做广播操。

尽管站在阴凉处,蒙晓迪做着广播操,额头上的汗水还是不停地往下流,粘乎乎的,很不舒服。上课前喝的水早就被蒸发掉了,干干的喉咙好像在冒烟,蒙晓迪使劲地咽口水。他听到了心里面有个轻飘飘的声音在说:好渴,真想喝水啊!

蒙晓迪向左边侧身拍手时,“啪啪!”两声,他的左手和向右边侧身拍手的李艺笙碰在了一起,蒙晓迪左手掌被重重地打了一下。蒙晓迪不解地看看李艺笙,李艺笙带着痞痞的坏笑,挤一挤眼,说:“啊,我转错了方向。”

蒙晓迪无奈的撇撇嘴,刚才还迷糊的状态马上恢复了清醒,他尽量小心地避开与李艺笙的手接触。

做完广播操,经过短暂的休息。喝过水,擦干汗的同学们又像一只只生猛的小老虎一样憋足劲,排好队准备在跑道上跑二百米。

“哎!谁推我,赵宇宁,你踩掉我的鞋跟啦。”李艺笙被后面的赵宇宁撞了一下,他回过头叫着。

“我不是故意的,后面的挤上来,不小心推到我,才碰到你的。”赵宇宁向李艺笙解释。

“哼,你就是故意的,你等着。”李艺笙弯下腰把鞋子提好,他对赵宇宁的解释很不满意。

“咇!”一声哨响,同学们都像一支支脱弦的箭飞了出去。别看李艺笙人长的瘦小,跑得可快了,一下子冲到了前头。等跑到操场的一半时,李艺笙放慢了脚步,等落后的同学跑上来。

蒙晓迪跑得不快,他一边抹汗,一边气喘吁吁跑了过来,恰好赵宇宁并排着和他一起。当赵宇宁跑到李艺笙的身边时,李艺笙悄悄地伸出左脚,绊了赵宇宁一下,然后飞快地跑远了。

“哎呦!”赵宇宁重重地向前摔在地上,把蒙晓迪也碰倒了。当摔倒的蒙晓迪站起来时,自己擦伤的膝盖和手肘处很疼,正冒着血丝。

“摔跤了!摔跤了!”后面的同学大声地叫起来,马上有同学去报告体育老师。

蒙晓迪看见赵宇宁还趴在地上哭,这时候,有几个同学过来把赵宇宁扶起,让他坐在地上。赵宇宁不停地抽泣着,满脸都是眼泪,碰伤的嘴唇在流血,膝盖和小腿被擦伤的地方在流血,左手托着不能动弹的右手在微微地发抖,看来摔得不轻。

体育老师连忙过来问清楚情况,检查他们的伤处后,蒙晓迪和几个同学扶着赵宇宁一起到校医室。闻讯而来的班主任张老师,也向蒙晓迪和赵宇宁了解清楚情况后,打电话通知李艺笙的家长来学校。

蒙晓迪慢慢地走回教室,手和脚上包扎的伤口还在隐隐作痛,上楼阶的每一步他都走得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摔跤。

林安娅从蒙晓迪的后面走上来,她来到蒙晓迪旁边,停了下来用充满敌意的眼神看着蒙晓迪。突然,林安娅伸出手打一下蒙晓迪包扎的手肘,用挑衅的眼光望着蒙晓迪。

蒙晓迪看着比自己高的林安娅,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自小他就被教导,在外面不要轻易和别人打架,持强凌弱是不齿的行为,更何况对方是个女孩。

林安娅看见发愣的蒙晓迪站着不动,于时,她再次大胆地伸出手打几下蒙晓迪手肘,扬一扬她的短发,昂着头冷漠地走开了。

看着走开的林安娅,蒙晓迪突然很沮丧,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似的,没有了动力。心里很难受,鼻子酸酸的,蒙晓迪流下了眼泪。

他不明白友好和善的同学为什么会变得如此陌生?为什么会随随便便地去伤害他人?为什么会这么自私,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和痛苦?而又为什么自己这么软弱,在别人的挑衅和欺负下,不能勇敢一点?

三、面对

放学后,蒙晓迪背上书包闷闷不乐地走出校门,他看见爸爸站在不远处的树荫底下向他招手。

站在树下的爸爸是那么的高大,他满脸笑容,慈爱地看着走过来的蒙晓迪,心里暗暗感慨: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儿子长大了,从蹒跚学步的小娃娃终于成长为小小男子汉。

蒙晓迪向爸爸慢慢地走过去,他眼睛一红,嘴巴一扁,眼泪一串一串地滴下来。

爸爸,最爱自己的人,无论自己如何的任性,做错什么事,爸爸都会包容自己、教育自己和鼓励自己。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父爱是给予自己一切力量支持的来源,始终伴着自己,指引自己成为一个小小的男子汉,给予自己自信和勇气。爸爸常说:在困难面前,必须要有不轻易放弃的决心,要有迎难而上的意志,要有坚持到底的毅力,才能做好一件事,才能成功。

“爸爸。”蒙晓迪眼泪汪汪地看着爸爸,他真想靠在爸爸结实的胸膛里,才有安全感。他要向爸爸倾诉满肚子的委屈,就什么都不用害怕,也不用担心。

“迪迪,怎么啦?男孩子可不能像个女孩那么娇气,还哭鼻子?告诉爸爸发生什么事情?”往常,蒙晓迪会一边高声地喊着“爸爸”,一边兴高采烈地向自己飞奔过来,然后眉飞色舞地向自己讲述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这是上学以来爸爸第一次看见儿子哭。

蒙晓迪把遭遇到的事情全部告诉爸爸,他要告诉爸爸自己是多么难过,多么苦恼,多么需要爸爸的帮助。

爸爸很平静地听着蒙晓迪诉说,但是内心已经波涛澎湃,思绪万千。这些事情终于发生了!然而这一切又是在意料之中。爸爸看着儿子,当自己也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儿子现在的遭遇和以前的自己是多么相似呀!

小学时遇到过同样的情形,爸爸至今一直记忆犹新。那时候物质生活水平很低,很多孩子要到过年才有新衣服穿,穿新衣服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有一次,叔叔去海南出差,回来后,送给自己一件好看的大海椰树图案的短袖衬衫。那天,穿着新衣服回学校,自己被同学取笑为“花姑娘”,还故意甩墨水在衣服上,为此还打上一架,结果心爱的衣服也脏了,烂了。那件漂亮的新衣服被妈妈打上了补丁,自己再也不愿意穿,为此伤心了很长时间。

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时,发生的辱骂和肢体冲突的欺凌行为是无法避免,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经历过,而且在一段时间里给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害怕、哭泣和逃避是没有用的,软弱不会获得怜悯,只会助长施暴者的气焰,受到更大的伤害和长期的欺凌。在困境中,坚强的孩子经历冰和火的洗礼,从磕磕绊绊的磨练中成长起来。

作为父母,一定要关心孩子,不仅要帮助孩子检讨自身的不足,更重要的是教导孩子在欺凌面前,敢于反抗,学会保护自己,自己去解决问题;作为父母,在孩子最需要自己的时候,要坚定不移地支持他、信任他和帮助他;作为父母,即使孩子遭到所有人的抛弃,也不能放弃自己的孩子,因为父母就是孩子的全部,父母就是孩子的支撑,父母就是孩子的希望。

“晓迪,把眼泪擦干,男子汉不要轻易地哭泣,这些小打小闹都是小问题,不值得哭泣。”爸爸说,“发生这些事,你确定同学是故意的吗?你有没有告诉老师和同学,有没有请老师和同学帮助?”

“他们就是故意的。我告诉了几个同学,是他们和我一起去告诉老师的。老师说再发生这样的事,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蒙晓迪说。

“那就对了,你现在有什么想法?”爸爸又问。

“我想告诉他们家长,希望叔叔阿姨教育他们,以后不要再欺负同学。”蒙晓迪看着爸爸,希望爸爸能给支持他。

“行,爸爸支持你。”得到了爸爸的支持,蒙晓迪感到自己全身充满了力量,充满了信心。

“爸爸,林安娅和她妈妈在哪里。”蒙晓迪看见了林安娅和妈妈,告诉爸爸。和往常一样,爸爸的大手伸向蒙晓迪,蒙晓迪很自然地把自己的小手放在爸爸的大手里,爸爸的大手多么温暖啊!就这样,大手牵着小手,爸爸牵着蒙晓迪的手一起走过去。

“林安娅妈妈,林安娅用铅笔打我的头,还故意打我的手上的伤口,打了好几下。”蒙晓迪在林安娅妈妈面前,一边说,一边摸摸自己的头,又抬起手给林安娅妈妈看。林安娅沉着脸,一声不吭,用威胁的眼神死死地盯着蒙晓迪。蒙晓迪镇定地看着林安娅妈妈,面对林安娅的敌意,无所畏惧。

“哦哦,真对不起,你疼不疼,阿姨回去好好地教育她。”林安娅妈妈摸摸蒙晓迪的头,勉强地向蒙晓迪爸爸笑笑,说:“安娅就是这样,在家里一向小气,她不是故意的,对不起。”

“孩子年纪小,都是家里的宝贝,大家都迁就宠爱,但是不能只为自己而去伤害别人。今后,孩子们还要相处六年,矛盾是很难避免,同学之间必须要包容和尊重,不要轻易伤害别人。”爸爸说。

“说的是。”林安娅妈妈尴尬地点头,不再说话,带着林安娅走了。

“啪啪!哭什么哭,我打死你,净给我找事。” 刚走几步,听到了林安娅妈妈大声的斥骂声,还有林安娅的哭声。爸爸看着她们的背影,很愕然地摇摇头,尽量用放松的声音对蒙晓迪说:“没事,儿子,我们回家。”

第二天,林安娅把一盒包装得很漂亮的巧克力很霸道地扔给蒙晓迪,倔强的脸上写满了不屑和敌意,她一句话都没有说,像一只时刻准备战斗的斗鸡一样。

蒙晓迪望着林安娅,向她道谢,真诚地说:“林安娅,我们做个好朋友吧。”

林安娅傲娇地撇撇嘴,翻翻白眼,重重地“哼!”一声,不再理会蒙晓迪。

没有和解,没有期盼中的友谊,蒙晓迪心里是深深的失望和遗憾,手中这盒漂亮的礼物也变得那么的沉重。

然而,这些不能改变的事实,蒙晓迪不会再逃避,因为他学会了接受,必须要勇敢去面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的秋,吴娅走在七中最浪漫的知行路上,路上充斥着新加入的新鲜面孔,校广播里熟悉的声音在七中的上空盘旋。 再...
    童拉格_Tail阅读 661评论 0 3
  • 12.31:最长情的陪伴——不仅对肌肤一时的呵护,更是给你由心至肌变美的美丽能量。2017即将过去,新的一年无论你...
    傅小光阅读 45,374评论 0 5
  • 我是所有人的大众版但只能是你的限量款 好久不见,很想问你们有没有想我,想到最后还是算了,不过是不起眼的一个普通人,...
    在下张十五阅读 1,023评论 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