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能每天都装作很开心,我找不到工作,我很累。

图片来自百度
如果可以,谁愿意每天脸上笑嘻嘻,心里MMP

我不想表现得愤世嫉俗,因为我还没有为所欲为的资本。

我开始找工作了,在成都这个新一线城市。

以一种赴死的态度来到成都,因为实在忍受不了宅在家里整天无所事事还得带上假面装作‘好学生’的自己。

我在家呆了两个月,出门的次数不超到一只手。美曰其名是备考,考计算机二级,考本科,考导游。

事实上,我除了计算机二级看了书,其他的都是临时抱佛脚。

(结果:计算机二级学校都没给我报上名,报名费也不退给我。)

每天宅在家的日常就是游戏和电影,再具体一点就是吃睡玩。

作为一个有着高追求的文lan艺chun风zhai小仙女,肯定是不会下厨的。

家里白天没人,三餐简化成两餐,凌晨三点睡成了日常。

不出门,吃得少。我成功的变得又白又瘦,外加一对‘自然烟熏妆’。

感谢父皇母后的好基因,我现在出门,就算不穿校服也会被人看成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

以至于,长相也成了招聘方拒绝我的理由。

我周转在成都的地铁线路和各条公交线路上,带着一张蠢蠢的笑容。

把自己当做普度众生的小仙女。

不!我就是小仙女!我是下凡历劫的!

应聘被拒了!微笑!被diss了!微笑!公交上被人插位了!微笑!在寒风中干等了一个多小时!微笑!问的问题让我尴尬了!微笑!面试出现冷场!微笑!

微笑!微笑!

我把所有坏情绪藏了起来,装作一个正能量爆棚的小天使。

是的,我就是个表里不一的精分少女。

如果可以,我想在电话里骂人。

找工作是个力气活,更多的也是个脑力活。我开始明白了一些道理,如果你还没做好长大的准备,就继续保持童心。

我不想在这里diss那些招聘网站,或许他们的初衷并不是想成为骗子公司的温床。

我以为我已经足够坦诚和机敏,然而‘骗子们’并不像你想像中的那么容易放弃。

我在这里把骗子打了引号,是因为有一些人事员工,或许只是想拿你打发时间,以显示他有多忙。

我是个非统招的大专生,处于大三实习期。没有毕业证,没有工作经历。

我只想找个简单的前台、行政、文员、助理类的工作。

朝九晚五,周末双休,工资不低于2800。

我就很满意了。

我明确的在公开简历上写了:拒绝保险,拒绝IT培训,拒绝销售。

然而事实上,我收到的面试通知无一例外的都是这三种。

除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某公司挂着找文员的招聘,事实上找的是餐厅前台(早、晚班,工资底薪2200。)。

其实这家公司还好,只是他们的人事经理披头散发,穿着拖鞋就来给我面试。

我只能全程微笑脸,最后说了一句我回去考虑一下就干净利落的离开了那个公司。

我想,我除了微笑,不会再有第二种表情能代替我的情绪。

还有什么呢?

招打电话催收货款文员的公司?说是找助理实际上是健身教练的培训机构?还有工作地点在郊区的郊区的某打车软件紧急客服?

这种还算是不错的。

你碰到过招行政的连锁餐厅吗?人事都不带筛选简历就直接叫你过去面试!

和你一起面试的是一个熟人介绍有工作经验,甚至有房有车还是有工作准备跳槽的经理级人物。

我坐在那个环境还OK的餐厅里,吹着冷风喝着热茶,与前厅的一个服务员小姐姐聊天。

最后发现服务员小姐姐整整小我两岁,外带已经在那个连锁公司工作了三年了!

16岁到19岁!从收银台调到前厅服务员。

我笑容挂在脸上,逐渐变得愈来愈灿烂。因为我实在是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震惊。

也许那个餐饮连锁公司会越做越大,分店越来越多;也许他们的经理为了表达谦逊,名片写的是首席服务员;也许他们的人事看我‘可怜’,打电话让我参与了能直接跟首席服务员1对1的面试;也许他们的工作真的很忙,让面试人员提前两个小时到店铺坐在池塘边吹着冬日里‘温暖’的风默默等候。

我可能字字诛心,却又衷心祝愿那个前厅小妹妹能早日辞职去学她想要从事的美容美妆。并且也很荣幸能够借着面试闲逛了一番那个装修还不错的餐厅,因为我可能暂时消费不起。

这个网络时代,百度能让我省点很多麻烦。比如说某律师事务所实际上都是招收催收文员和名义上的风控文员。

我无法想象我一个学旅游管理的大专生,会被一个律师事务所叫去面试风控???

是当我年轻好骗???

风控门槛这么低???

其实我已经尽力让我的负能量不透过文字传达出去,哪怕我已经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境地。

我依旧愿意相信我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也依旧抱着希望去面试一家又一家‘巧言令色’的科技公司。

但是!

我诚恳的告诫看过这篇文章的亲们,如果你正在找工作,所有!!!请注意!!!所有!!!带着科技两个字的公司,门槛低又处处求着你去面试的公司!!!

一定不要去!!!

(除非你就是想去培训)

浪费时间还容易被洗脑!!!

怎么说呢,我收到过类似的科技公司各种各样的面试。

有文员、前台、助理。

他们人事打电话就是把你叫过去,你说什么都是顺着你。

把你叫过去然后就是一个经理带你去单间,问你一些有的没的。最后的落点都是:你对IT有没有兴趣?

你对IT有没有兴趣???

最开始我还能微笑着附和:现在是网络时代,IT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到后来就变成了(微笑脸):你们不是招前台(行政、文员、助理)吗?

面试的经理就会跟你说:我们的前台(行政、文员、助理)已经招满了,现在是招PHP等方面的实习生。

然后就开始给你描绘美好的前景:你学会了以后工资多高多高,你学习的时候我们会有最低的生活补助2000块(或者我们会给你提供一些兼职减轻你的生活负担)。

最后就是各种吹嘘公司多好,老师多好,以后就业的公司多大多好。

还有合同!!!

如果你被洗脑得有些跃跃欲试!她就会拿出一份合同给你看!

千万仔细!要注意看合同内容!!!

培训的费用一般都是小两万,而且还是后期直接扣你的工资。

最主要的是!你不去她推荐的公司上班,你也是要付培训费的!

而且!那些签约了的公司有绝大多数是会让你加班加班加班,如果不同意就会各种方式逼你自己辞退,然后你又会回到培训公司‘深造’。

我仅仅开始找工作不到4天,我感觉自己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打电话的人事们麻烦长点儿心,看一看简历。

我不想在电话里骂人,哪怕我只是想想,因为我一定不敢骂人。

如果可以,我愿意付出一切,回到小时候。

我空间有个小弟弟,每天抱怨学习如何如何烦躁,苦闷,想要出来‘cao社会’。我很想说,你不想要的,却是我们回不去的。

长得小,意味着我可以装嫩。

但是再怎么装,我还是已经步入了青年,甚至是父母催谈恋爱的年纪。

同龄人脚步快的,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我还每天笑嘻嘻的,被人当做初高中生。

我愿意在长辈面前做个长不大的小盆友,我愿意在同学面前表现得无欲无求闲云野鹤的沉静模样,我愿意在陌生人眼里表现得像个乖巧懂事的正能量女孩儿。

我愿意,但我不是。

我很普通,我爱笑是因为我不愿意苦着脸。不代表我很开心。

我如今寄住在二嬢家,二嬢家的女儿马上临盆。

我除了面试,在家里的时间几乎都是围着姐姐卖萌讨乖逗她笑。

也不是我不愿意,但是时间久了真的很累。

每天面试已经很烦,回来能够带着笑容简述一下遭遇,轻松的说出:明天加油(ง •̀_•́)ง!

已经是很不容易。

但是能怎么办?我寄住在二嬢家,如果我每天把这里当旅馆,除了面试,回来就把自己锁在房间啥子不说,也不交流。

一两天就能找到工作还好,我可以搬去宿舍。

但是像我这样四五天,甚至更久找不到工作,还寄住在二嬢家。

我会觉得心里不舒服,我想姐姐姐夫甚至我嫡亲的二嬢他们也是。

我只能让自己变得懂事,变得开朗活泼能够讨人喜欢。

哪怕很累。

中国式的家族已经解体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我不敢,也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即使这个别人是亲戚。

人情社会在我的字典里一点儿都不实用,虽然我不得不用。

就像我认为父母的是父母的,我自己挣的才是我自己的。

结果还是得靠父母给钱出来找工作。

我深深的厌恶着只能伸手要钱的自己,却无力改变现状。

也许最后我会妥协,我也希望我第一份工作不让我自己的心里落差大到无法忍受。

最后,正能量来了→

我坚信我可以!所以我不会放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