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从来都是男女之间的终极较量

米娅和宽子都是我的邻居,在南方的小镇上,我们一起赤脚走过雨后的青石板,一起提着网兜去河边捉虾,但是我都没有想到他俩后来还有更多的故事发生。

米娅是我们这群孩子里最不一样的,她爸爸是厂长,妈妈是高中英语老师,在我们这些小孩子眼里,英语老师是非常了不起的职业。

米娅在我们豁着漏风门牙,咬字不清楚的时候,就会唱英语歌,会说good,no。

而宽子家则相反,传说宽子的爸爸当年也是学霸,但是不幸的是,他遇到了宽子妈,他们高中的时候偷偷恋爱,然后宽子妈就怀孕了,生下的宽子的姐姐。宽子爸从此就辍学进厂,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宽子爸在宽子出生的时候,还依旧是一个锅炉工人。

小镇很小,大家都互相认识,宽子家的那点事,没有人不知道,再加上宽子妈对这些事向来也并不在意,甚至还有些得意洋洋的。

我们这群猴孩子,对米娅的妈妈是远观敬仰,对宽子的妈妈则就是唯恐避之不及。

因为宽子妈不仅泼辣还经常搞一些奇怪的迷信活动。

例如,宽子小时候总是流口水,到三岁还每天口水不止,他还喜欢吃自己的手指。但是宽子妈就不知道从哪里听到了一个偏方,说是和鲫鱼亲嘴就能够不流口水了。

于是,大清早,宽子妈就带着宽子去早市上找鲫鱼,抓住活的鲫鱼就戳到宽子的嘴边,宽子吓的哇哇大哭,然而并没有从此就不再流口水。

虽然宽子妈神神叨叨,但是并不影响宽子成长为一个英俊的少年,中学时代的宽子,已经完全脱去了婴儿肥,有着日剧美少年的风姿神韵。

镇上的老人都说,这孩子跟他爸当年真像,可别再走他爸的老路啦。

此时的宽子爸已经有了中年男人的稀疏头发和大肚腩,由于长期抑郁的生活,他酗酒,抽烟,俨然一个邋遢的中年大叔。

美少年宽子不仅相貌好,学习也是一把好手,除了英语差,其他科目就是常年浸润在书香里的米娅也只能望其项背。

这个夺目的美少年,自然也引起了米娅的关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米娅总是借口学习,找宽子问题,就连英语资料都先给宽子看。

宽子性格腼腆,不爱说话,米娅大大方方,能言善辩。

两个人在一起,总是米娅说说笑笑,宽子在一边红着脸点头,或者偶尔应一个字。

米娅家世好,学习好,又这样对宽子,宽子妈自然是乐见其成,有好几次还若有若无的去给米娅家送过老家寄来的腊肉等特产。

米娅家虽然并不缺这些土特产,但是和美貌的宽子相比,米娅的长相不仅是平凡,甚至可以说是有点丑了,再加上米娅除了英语成绩好,其他科目简直一塌糊涂。

米娅喜欢宽子这事,就在家长的默认下,缓慢而有成效的进行着。

最典型的事例就是,全市中学生英语竞赛,我们学校推选了米娅和宽子参加,米娅是学习好,宽子英语水平也能参加,就比较有说头了。

如果米娅和宽子的故事就这么顺利的进行下去,倒是没有什么可说的,只是,突然有天宽子反抗了。

宽子反抗的方式是和刚转学过来的一个女孩早恋了。

那个女孩叫方方,说实话,方方真的是一个大美女,大家都穿着松松垮垮的校服,根本看起来都跟一个个大水葫芦一样的时候,方方就能把丑陋的校服穿出精致高雅的味道。

方方学习成绩一般,但是架不住她这样的特别,宽子和她在一起,也是让我们大跌眼镜。谁知道,宽子那样一个乖乖宝,竟然喜欢这样的女孩呢。

宽子早恋的消息,不仅惊呆了我们这些小伙伴,也惊呆了米娅和宽子的全家,宽子的妈妈把宽子堵在院子里一通骂,骂完还让他跪在门口,宽子跪在门口一声不吭,却怎么也不肯认错。

我们都在外面围观的时候,米娅的妈妈路过,看到宽子跪在那里,扭头就走,宽子妈赶紧追上去:“米大嫂,你进来坐坐啊。”

米娅妈半推半就进了院子,劝道,宽子还是个孩子,你也别太严厉了。只是我听说那个女孩不是很爱学习,年轻人有点懵懂的感觉也很正常,但是一定要和好孩子交朋友。千万别走了弯路。

宽子妈一边点头,一边说对对对,然后恶狠狠的瞪宽子。

宽子低着头,一声不吭的跪在那里。

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到语文课本上的一句话:他跪在那里就是一座丰碑。

可惜宽子这座丰碑并没有持续很久,就塌掉了。

因为第二天,宽子妈就去了学校,当着全班的面说,谁是方方?你小小年纪不学好,干嘛要勾引男人?你找谁不好,你找我们宽子?

方方在全班的瞩目下,站起来说,我不认识你。

宽子妈的声音,比我们学校的大喇叭还大,你不认识我?!我可认识你!你不是XX镇那个谁的外甥女吗?你当我不知道你以前干的那事?我给你留着面儿,你可别不识抬举!

方方咬着牙,不说话,这时候的宽子并没有站起来帮助她,而是把头低下去,藏在了课桌下面。

毫无意外的,方方和宽子分手了。

宽子因为这事,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中考的时候甚至在50名开外,没有考上重点高中。

这个时候,米娅的妈妈已经从英语老师升职为这家高中的教学主任,于是宽子妈带着宽子和老腊肉去了米娅家。

米娅的妈妈发话,宽子本质上是一个好孩子,只是受了坏孩子的诱惑。应该给宽子一个机会。

宽子上了高中,还是和米娅一个班。

高中时期的大家,到了长身体的时候。

宽子也抽条了,美貌更胜从前。

此时的米娅还是和初中一样,矮胖的身材,黝黑的脸庞,一双小眼睛却炯炯有神,据说米娅的妈妈给米娅专门辅导了英语,将来米娅是要出国留学的。

小伙伴们看着宽子的眼神就更加的崇拜了,将来宽子也是要跟米娅一起出国的。

米娅更是以宽子的女友自居,高中住校,米娅经常给宽子带零食,甚至有时候还带个鸡腿给他,街坊四邻,凡是知道这事的都说宽子命好,遇到米娅这么个好姑娘。

从小就认识,知根知底,米娅家的家世也是看得见,这些年好多厂子倒闭,但是我们厂却在米娅爸爸的带领下,发家致富,越来越好。米娅家已经搬出了我们的大杂院,搬进了楼房,据说是200平米的大房子。

宽子的姐姐学习成绩也好,可是宽子家只有宽子爸一个人拿工资,供应两个高中生比较困难,于是宽子姐姐读了师专,将来希望能够拖米娅的妈妈在镇上找一份教书的工作。

高中三年,转眼过去,米娅果然考上了一所很好的大学,而宽子只考上了一所很普通的大学。

高考结束以后,米娅找到了宽子,你再复读一年吧。跟我上一个学校。

这一次,宽子又反抗了。

他不声不响带上行李,提前去学校报到,甚至没有告诉家里人和米娅。

米娅因为这个事情非常生气,去了宽子的学校找宽子,据说那是一场旷世的撕逼大战,可惜我没有亲见,只是听说,宽子奚落了米娅,你看你的样子,我告诉你我从小就讨厌你的长相!我也不稀罕你的臭钱!你爱找谁,找谁去!

很多人都看着米娅哭着离开,也不知道该怎么劝她。

米娅回家之后,并没有去学校报到,而是真的出国了。

原来米娅已经拿到了国外的录取通知书,只是因为想要和宽子在一起,才没有去。

米娅去了国外之后,她的消息都是从她妈妈的言谈中得到的,据说米娅在国外找了一个男朋友,是外国人。

米娅的妈妈很高兴,米娅的长相正是外国人喜欢的样子,那个外国人长的帅气又有本事,最重要对米娅特别好。

这个时候的宽子,也恋爱了。

宽子一直喜欢那种身材好的女生,他现在的女朋友也不例外,长相一般,但是身材很好,和宽子是同学。

宽子和她女友的关系很好,同学聚会经常出双入对的,但是女孩子会玩会闹,能喝酒,会抽烟,夏天穿着清凉的衣服展示身材。

宽子上大三的时候,宽子的姐姐结婚了,嫁给了我们镇上的一个银行职员,宽子姐也没有找到在镇上教书的工作,而是买保险去了。

每当人们说起总是觉得可惜,宽子命不好,咋就不喜欢米娅,米娅是多好的一个姑娘,上进又聪明。

大学毕业以后,宽子和他女友也来到帝都找工作,他们在一家设计工作做策划,我们经常一起去吃吃喝喝。

米娅毕业之后,竟然也来到帝都,据说是帝都的一家公司高薪聘请,这一点后来被证实了,因为我们都还在为租房子苦恼的时候,米娅已经大手笔在二环买了一套房子,自己还房贷。

于是我们这些狐朋狗友的聚会,就经常在米娅家里,米娅在国外学的一手好菜,经常做个披萨,烤个饼干填补我们空虚的肚子。

米娅经过了资本主义的洗礼,果然变了很多,不过也许是女大十八变的原因,虽然个子也还是不高,但是身材好了很多,打扮打扮还是一个挺秀气的姑娘。尤其是米娅现在收入很高,用的穿的都是名牌,气质也就出来了。

我们聚会一般都是米娅发起,然后邀请大家,她从来也不避讳邀请宽子,但是宽子不经常来。

宽子偶尔推辞不过,才过来,每次来也带女友。

刚开始,谁也不敢说从前的事情,但是米娅对宽子还是和从前那样指手画脚,时间久了,宽子的女友就有些不高兴,宽子因此就不来了。

米娅知道这事以后,表现的很豁达,我找她谈谈。

并且,米娅还展示了自己和老外男友的合照,来打消大家的顾虑。

宽子为人还是和以前一样内向,不爱说话,宽子的女友活波外向,这本来就有一些矛盾,久而久之,两个人矛盾加深,谁也劝不了,就不明不白的也分手了。

宽子恢复单身,自然也没有什么顾虑,我们更是常常在米娅的邀请下去她家吃喝。

这么持续了大半年,米娅有天喝点酒,跟宽子表白了。

而宽子这次没有拒绝。

宽子和米娅在一起之后,生活明显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吃的用的都是好的,甚至宽子出门都不坐地铁了,米娅买了一辆车。

我们班的男生们都羡慕不已,宽子就是宽子,命好,谁也没有办法。

这一次,宽子妈真是苦口婆心,非要来帝都照顾米娅和宽子,都准备动身了,宽子姐夫找上门,宽子姐怀孕了,希望她能在家多照顾。

宽子妈才退掉车票专心照顾女儿。

宽子和米娅在一起之后才知道,米娅的工资是宽子工资的三倍还多,米娅是海归,单位又是国企,上升空间也很大。

宽子呢,就是十几个人的一个小私企,没啥未来不说,经常加班还不加工资。

为此,米娅给宽子制定了一个上进计划,希望宽子能够也到国外读个硕士啥的,增强自己的实力。

米娅说,现在我们两个是一个小家,需要两个人都努力,才能让小家过的越来越好。宽子你必须要努力,你是个男人,再说你从小就聪明,你肯定能行的。

宽子一想也是,总不能活的不如个女人吧!

于是宽子按照米娅的指示,开始背单词考托福,甚至看很多专业书籍。

一边上班一边学习真的很辛苦,就这样宽子也坚持了半年,去参加考试了,结果差了几分,没有考过。

宽子有些伤心,当年咋说也曾经是学霸,现在怎么就考不好了呢?

米娅安慰宽子,一次考不过咱们考两次,不要气馁。

然后,米娅开始准备出国的联系,想在国内先结婚,一旦宽子考上,他们两个就一起出国。

米娅根据宽子的学习情况,重新制定了学习计划,据说计划制定的非常之严谨,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计算上了。

因为他们俩都要上进,我们的聚会就暂时不参加了。

断联很久之后,听说两个人订婚了。

订婚仪式在老家小镇举行,我们初中的班主任是主持人,班主任历数当年米娅和宽子的种种事迹,当年就觉得这两个孩子真心相配,没有想到这么多年,还是走到了一起。

举杯庆贺的时候,我看到宽子脸色不太好,问他,怎么回事。

才知道,原来米娅早就通过了国外大学的研究生考试,就等他考试通过了。

订婚仪式结束之后,我们都回到了自己的生活里。

米娅也继续督促宽子上进,我听说宽子甚至在米娅的指挥下辞掉了工作,一心一意的考托福。

这两口子努力考试,我们这群不求上进的人,继续换了地方的聚会。

偶尔也会说一说,米娅和宽子的事情。

有一次,一个哥们喝着酒就开始感慨,这年头,男人也一样没有个好爹就要有个好相貌。你看人家宽子,就凭长相就在帝都有了房子车子和老婆。现在马上又要出国去享受资本主义国家的福利了。再看看我们,真是人比人气死人!

我们都纷纷宽慰,也没啥。他俩那也是多年风雨走过来的缘分,你看米娅在国外都有对象了,还不是回国就分手了,宽子也是,好不容易找了个女朋友也分手。

哥们斜眼笑,你们懂什么!米娅在国外根本就没有什么男朋友,她从头到尾就喜欢宽子一个人。你说宽子的女朋友为啥和宽子分手?米娅呗!米娅用了手段!这样一个女人,也够宽子受了!

说完,这个哥们嘿嘿的自己笑起来。

我突然想起订婚那天,宽子憔悴的脸。

有一次托福考试之后,宽子终于考过了!

米娅特别高兴,邀请我们大家一起去她家聚餐,我们兴高采烈的过去,就发现宽子比之前更加憔悴了。

大家一起打趣他,宽子以后咱们就相隔几万里,只能在电脑里见了!你发达了,可别忘了哥们啊!

宽子不说话,就是笑笑。

米娅果然还是准备了很多的食物,大家边说边吃,都对宽子和米娅艳羡不已。

看得出来米娅也很高兴,一直喜滋滋招呼大家,还说以后要出国玩,她可以免费做导游。

聚会的结尾,米娅又抛出一个大炸弹,他们打算下周结婚。

大家又是一通恭喜的夸赞,但是宽子全场都表现的很冷漠。

我们都觉得他复习考试太累,也没有在意。

但是第二天,我就接到了米娅的电话,宽子有没有和你联系?

我对米娅的焦急有些迷惑,没有啊,怎么了。

米娅连解释都没,就挂断了电话。

我有些莫名其妙但是又有些担心,就给其他人打电话,几个人合在一起,拼揍出了事情的动向。

原来昨天聚会之后,宽子就表现的很默然,米娅觉得他最近都有些没有精神,或许是累着了,就没有在意。

然而今天一早就发现,宽子离家出走了。

甚至,他没有给米娅留任何信息,就这么凭空消失了。

米娅家他的东西也都没有带走,米娅疯了一样的找他,都没有找到。

然后宽子的姐姐倒是收到了宽子发来的短信,说自己跟米娅在一起之后,还是觉得生活很压抑,觉得很累。不想出国,也不想结婚,就这么不负责任的离开,希望大家不要找他,也不要想为什么,就当他死了吧。

这封信在米娅和宽子两家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宽子妈疯了一样的在家里哭闹,追问米娅到底发生了什么。

米娅也很委屈,自己一心为了宽子好,这些日子,为了让宽子专心备考,她衣食住行面面俱到的照顾宽子,谁想到马上就要结婚了,他还玩起了失踪。

宽子到底去了哪里,到现在谁也不知道。

米娅在宽子失踪后不久,卖掉了帝都的房子,只身去了国外读研。

宽子妈则因为丢掉了儿子变得更加神经质,经常在街上抓住一个人,问人家知不知道宽子去哪里了。

老家的人,说起这事都摇头咋舌,本来挺般配的两个孩子,咋就成了这样呢?

我和米娅和宽子都是从小一起长大,怎么也想不到这种年少的爱恋到最后会演变成一场无疾而终的悲剧,甚至以宽子的人生为代价。

那些曾经说米娅和宽子般配的人们,也摇头叹息,谁会想到呢?宽子到底是看不上米娅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说到底米娅真是的一个常规的上进的好女孩,而宽子也没有错啊?

许多年后,我才渐渐想明白,爱情和婚姻都是一杯无色透明的液体,只有常常去喝的人才能够清楚到底是什么味道,那些旁观别人喝下去表情的人,只是叫好的看客而已。

我们大家都羡慕宽子,甚至有人幻想自己如果能有宽子的境遇就好了,但是实际上宽子想要什么,大家已经不太在意了。

包括宽子的父母,米娅,围观的我们,都一厢情愿的觉得米娅是好女孩,米娅喜欢宽子,宽子就应该接受,就应该和她在一起。

却没有人,去问问宽子,爱不爱米娅。

爱情,从来都是一男一女的终极较量,外在的舆论或许能够暂时的变换走向,但最后还是回到最根本的那一点,爱或不爱,都在你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