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结婚上热搜:朗朗的成功能复制吗?郎爸的回答是这样的

最近朋友圈被朗朗在法国与24岁的德韩混血钢琴家Gina Alice在法国举行婚礼的消息刷屏。大家纷纷都在惊叹朗朗妻子真的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存在,而宝妈宝爸们则纷纷表示,如果自家孩子能有朗朗和他的妻子的十分之一优秀,那这辈子也就知足了。尤其是对于那些家有琴童的家长来说,更是想知道,是怎样的家庭教育才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孩子。也有很多家长认为,朗朗是天生的奇才,他的成功能复制吗?对于家长这样疑问,郎爸在一次采访中是这样回答的:很多人说朗朗不可复制,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教育是相似的,我的这种教育方法对谁都管用。“这不仅给了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很多信心。

那郎爸到底用了怎样的教育方式,才培养出了如此优秀的孩子呢?郎爸出了一本书,名叫《我与朗朗30年》,里面就谈到了郎爸对朗朗的一些教育方式,我从里面总结出郎爸成功教育方式最重要的两点。

0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应用敏锐的眼光帮助孩子尽早发现孩子的真正兴趣所在。

1、让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不是把自己的兴趣强加于孩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每个家长都知道的道理。但难点就在于家长找不到孩子的真正兴趣所在。有一则新闻讲的是,杭州有一个六年级的小男孩小胖,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做晚餐,而且已经做了三年,每天都是如此。小胖的父母说,孩子从小就对做饭感兴趣,按道理说,做父母的每天晚上能吃到孩子做的晚餐应该很幸福,但小胖的父母却很崩溃,因为小胖对学习不怎么感兴趣,甚至数学有一次只考了一分。于是妈妈便再允许小胖回家做饭,而是写作业。心理学家认为,每个孩子的兴趣点不一样,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走学习这一条路,与其逼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不如让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小胖妈妈的做法无疑扼杀了孩子的兴趣。

还有的父母从小有跳舞或者学钢琴的愿望,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达成,就会把这一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于是打着”兴趣是培养出来的“幌子,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强加在孩子身上。朗朗虽然也是出生在音乐世家,但郎爸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打算让朗朗走音乐这条道路,而是想要朗朗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2、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和陪伴,才能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

朗朗在两岁半的时候,就开始对钢琴产生兴趣。那时朗朗在看动画片《猫和老鼠》,他被动画片中汤姆演奏的《匈牙利第二号狂想曲》所吸引,郎爸发现小朗朗对钢琴演奏者的手指有着浓厚的兴趣,从此郎爸就开始培养朗朗的这一兴趣爱好。

0-6岁的孩子,每个时期都很重要,需要家长的密切关注和陪伴,这种关注和陪伴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不被磕着碰着,而是为了抓住孩子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大多数父母,可能在孩子安安静静的看电视的时候都是在低头玩手机,根本不会注意到孩子会对电视里出现的某件事物有着极大兴趣。倘若郎爸当时也在看手机,那世界上将少了一位钢琴天才。

02、做家长要有”四心“即:爱心、耐心、恒心、信心。

郎爸在《我与朗朗30年》一书中谈到家庭教育问题时说到,做家长的要有“四心”,即爱心、耐心、恒心和信心。这四个心,缺一不可。

首先家长要有爱心。说到爱心,很多家长都认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与生俱来的,没有哪位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但很多父母往往用错了方式或者是在溺爱孩子。对孩子真正的爱是以尊重为前提的。要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父母的附属品,父母应该多与孩子沟通,比如经常问问孩子,你喜欢妈妈或爸爸怎么做?或者问孩子在你心目中妈妈或爸爸最好的样子是怎样的呢?这样父母才能以孩子喜欢的方式来爱孩子,孩子感受到的才是真正的爱而不是束缚。

其次是家长要有耐心。培养孩子需要家长倾注大量的关注与耐心。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都会急功近利,而且会不自觉的跟别人家的孩子对比。就导致很多家长盲目的给孩子报一些速成班,给孩子“拔苗助长”,不仅打破了孩子自身发展的规律,还把孩子折腾的疲惫不堪,孩子也就没有精力去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了。

家长还要有恒心。恒心体现在坚持上,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父母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都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那肯定教育不出一个做事能善始善终的孩子。父母不应当把教育孩子当成一项任务来完成,而是把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作自己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机会。

最后家长要有信心。家长的信心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会是一个好爸爸或好妈妈,另一方面是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朗朗的爸爸就对朗朗特别有信心,在有老师认为朗朗不适合学钢琴的时候,郎爸却坚信朗朗会成功,相信朗朗的天赋,并辞掉公安局的工作陪朗朗到北京去学习钢琴。郎爸这种对孩子的信心,无形中也给了朗朗自信,让他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父母,教育孩子是我们一生的事业,用正确有效的教育方式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希望每个家长都能找到适合自己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轻松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