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变?那么就从早起开始吧——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5

文图 by @梧芗

我曾经以为自己永远无法成为一个能够拥有早起习惯的人。

早起对我而言,勾连着一些并不愉快的记忆:

小学时候7点多(... ...7点多也被我认为是早起了吗?)————被爸爸喊起来,然后要面对滚烫的刚出锅的热牛奶,是的那时候牛奶用奶锅热、而且还必须煮沸;以及干涩的总是难以下咽的食堂馒头,是的爸爸还发起过一场训练我快速吃馒头运动,并以失败告终。

又或者大学时代冬季6点多的操场,黑黑森一群人影在沉默中长跑,相伴者唯有沉重脚步声与喘息。当时我们全宿舍的人都最羡慕睡在靠门上铺的体育特长生,在我们饿着肚子强睁睡眼,冲出宿舍门晨跑时,她可以继续躺在她温暖的被窝中,做她的“梦神”。

是的,如果早起意味着不得已甚至惩罚,而晚起才表示奖赏和被羡慕,那么,你永远也做不到早起。

如果早起是令你憧憬的

早起变得令我憧憬,大概是从《沙乡年鉴》里读到作者描绘他晨起时的咖啡壶、狗以及火炉开始,晨光如此神圣,我们却用睡眠谢绝它的光临。

而另一个关于早起的美好想象,则来自一则广告。在东京煤气那个广为流传的广告中,母亲日日早起,拧动煤气灶的开关,蓝色的火焰开始跳荡,她要为女儿准备新鲜而美味的早餐(呀,想起了爸爸的小奶锅......)

我完全相信广告中的场景,曾经留宿于日本好友家中,她妈妈真的是每天5点多起来为大家手作早餐,用日式豆腐模拟做出的豆腐脑上有绵软蔬菜以及袅袅热气,至今印象深刻。

你对早起的态度,反映了你对这一天的态度,你是期待或回避。你是壮志踌躇,恨不得第二天在午夜时分就已经到来;还是你更愿意所谓的明天出现在后天的后天?

那天晚上从意大利坐夜班飞机回北京,航班从罗马下午两点起飞,恰好逆着地球自转方向而行。于是日落日升的速度被快进了,太阳很快进入到地平线以下,星光变得明亮,墨色云层之中,却依然久久存留一抹深色绯霞,那是遥远之外的阳光投射而来的余晕。转眼四点多,阳光又再度出现,东方的天际线开始发亮,迅速转变成一道极为耀眼的枚红色线。我们的飞机要六点多才降落北京,然而此刻温存阳光已经将脚下这片土地、这些城池温柔地包裹于掌中。想到人生中绝大部分的这一时间点,我对这样的阳光竟然无知无觉,贪恋于幽暗恍惚的睡梦中难以自拔,不由得惭愧万分。

如果你想要改变现状,我想象不出还有比“开始早起”更加简便易行的开启新人生的方式,它既不需要你付出高额投资,也不需要你辞职退学或离家出走。

然而这一新习惯一旦养成,它给你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却不亚于进入一所新学校或迁入一个新城市。

试试看比你一贯的起床时间早起两三个小时哪怕一两个小时,你会发现一个崭新的人生。

你的一天从哪里开始?是从你起床的那一刻开始。

比日程表更重要的,是你设置的起床时间,以及它是否得到执行。

人们常常被欺骗了,以为每一个新的一天是从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开始,一座城,或一个时区,共享同一时刻的一日之始;又或者以为,这新一天的起点是由上学日或上班日的起始点,以及工作日与休息日的隔断来决定。

然而不,一座城中、即使一个宿舍中、甚或一个家中,每一个人都拥有互不相同的一天的开始。而这个开始点位于何处,并不取决于你所在时区或当日天气如何,而在于你自己,你如何看待自己、以及你的唯一无二的这一天。

是的,你的一天从你起床的那一刻开始,从你赤着双脚试探着找鞋子,柔软温暖的脚趾接触到略显冰冷的塑料拖鞋开始。无论这一时刻是在凌晨4点,或午间10点,或宿醉的午后2点。

你的日程从那一刻开始规划,你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才能够指挥你的身体——让它去履行你想要的人生。晨光美好,日日如约而临,你可以去享用它,也完全可以选择把它隔绝在厚厚的遮光窗帘之外。

你对起床时间点的选定,可以决定了你的一天可以是悠长从容富有余裕的16小时,还是仓促唐突狼狈窘迫的8小时。

当然你也可以说,晚起的数小时,完全可以从晚上要回来啊。这听起来像一个朝三暮四的拼图故事——猴子们选择上午先吃三个还是四个,对它们的“猴生”会构成什么强烈的影响吗?

但是人类会。虽然我们不是行使光和作用的绿色植物,然而进化,依然在我们这些不觉悟的异养生物身上保留了足够多的光敏感性。

你不是乘坐外星飞船从一个充斥电子设备、LED灯光的外星球来到这里,而是来自这里土生土长的原始汤。

既然如此,那么就接受这颗星球的日出设定吧。想象一下,当他人9点钟或10点钟恍恍惚惚懊恼不已沮丧万分地起床时,你已经清醒高效地度过了4-5个小时,完全无愧于你的上午。

难道不想尝试一下吗?

合理而明确的起床点

那么就为你自己设立一个合理而明确的起床点吧,它不可以是含混不清的“早起”,而是具体的几点几分。

并且,你要在清醒时就与自己签订好简单而明确的协议——不要因为闹钟响的时候还感觉很困,或者夜晚睡眠不佳,或者就寝时间推迟了,就改变这一起床时间点。

因为清晨闹钟响起时,正是你的大脑最为混沌的时刻,不要试图让它去做艰难的判断——如果怎样怎样,那么你还可以再睡一会儿——不不,此刻你只能让你不甚清醒的大脑执行简单的指令——闹钟响了就坐起来,找到拖鞋,去厨房喝一杯水。

然后你会看到那些安静的桌椅正在晨曦之中散发出柔光,空气澄净明亮。你怎会忍心再次返回黑暗幽深的被窝呢?

记得要奖赏自己

如果你做到了,要奖赏自己,哪怕仅仅只是一杯水。

经过了一夜睡眠,你的身体渴望得到一杯水。所以,哪怕仅仅只是给它一杯水,它也会变得很乐意与你合作。

当然也可以使用你设定的其他有效奖赏:一餐丰盛美味的早饭、一本一直想读的书、或一次期待已久的晨练,都可以作为犒赏品。如果你的身体还有些贪睡挣扎,就用这些美妙的事物来说服它吧。

然后想清楚你起床之后要用这额外奖赏的时间做什么,可以是你一直想去做却一直没有时间去做的某个梦想;也可以像我一样,坐在电脑前写下这些字,把一直盘旋在脑海里却一直没有写出来的文字敲击出来。

不必担心你会做不到。

我们都曾体验过在重大日期前按时早起的历经,无论当时的早起有多么不适。

一个期待第二天春游日的小学生、一个买好了早班旅游车票的青年人、一个必需要出席跨时区视频会议的负责人,都完全可以在无数次对自己的生物钟进行暗示之后,按照凌晨闹钟的旨意起床。

那是因为你因为你知道存在一个极其重要、一旦错过就不会重来不可挽回的第二天。那么请问又有哪一个一天不是独一无二、一旦晚起你就还可以穿越回被窝、重新再做一次早起动作的呢?又有哪一个一天拥有若干个备份、即使晚起,你也可以在另一个备份中把这一天过得像你的日程表中那样完美呢?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最简单的时间规划原则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2)——拥有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3)——处理人际关系冲突的4个技巧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4)——当你想要强迫症式刷新社交app时,你可以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的情绪沉浸在一种失落里面。我知道这是自己过度在乎别人对自己看法的缘故,而且这个人还是我的老板,我能不在乎...
    梅子Mey阅读 314评论 1 4
  • 喜欢故事的miao阅读 211评论 0 0
  • 在小榄车站等候9:40到三水的班车,意味着2017年的暑假接近尾声了。这个暑假过得比以前无所事事充实点。 ...
    庸人别自扰阅读 3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