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未佩妥,出门便已是江湖

实习以来,我一直处于恐慌和焦虑中,最近尤甚,脸上又有冒痘的趋势。我最怕的是痘痘大军一旦涌来,便一发不可收拾。倘若果真到如此地步,我就再没脸面去江湖寻处胜地,占山为王。

江湖

年前就想写一篇文章,题目都已拟好,就叫《我还未准备,冲刺怎么就开始了》。为有一个既符合心情又不显俗气的题目,我反复斟酌良久,甚至日思夜想,最终才得以敲定。然并卵,一直无法下笔,因为思绪似一团乱麻,且是越理越乱的那种。

前几天我们导员在群里推荐一个视频。看完后,我狠下决心,继续捋乱麻,并做好剪断的准备。好在运气不错,省了动剪子这步程序。

话说回来,导员对我们也忒不放心,特地交代时间不长,让我们耐心看完,我也是颇为无奈。

聊天截图

或许好多人看到截图已能猜到内容,没错,这就是《我是演说家》里房琪的那段《我们毕业了》。我从未看过《我是演说家》,事实上,我不喜欢看综艺,深得我心的综艺少之又少。倘若不为了应景儿或是赶潮流,我绝逼会对综艺避而远之,尤其是纯粹为搏君一笑的那类综艺。

我一直坚信,你对世界报以微笑,那生活便处处都是幽默。

视频并不新,大抵是为应毕业这个景儿,再一次被翻出来。对于这场演讲,网友们褒贬不一。点赞的无非是因演讲者的某句话触动心灵,吐槽的也无外乎抓着段子无新意这个槽点不放。

演讲者的表情很到位,至少让我想起了《滚蛋吧,肿瘤君》里最后白百合录的那段视频。那种笑中含泪的无奈与最终释然的畅快,简直可以完美地诠释我们这群站在十字路口左右张望,又因舍不得而频频回顾的毕业狗。

我们毕业了

“我们都是在快要毕业的时候才突然爱上学校的,就像人生很奇怪,我们总是快结束的时候,才突然想要好好开始。”

说所有人有些牵强,但大多数人是如此。机会在当下时不知珍惜,事后追悔莫及,当时怎么就不能再努力一点点,哪怕再向前一步,此刻就可能完全不同。我们总在即将失去大学时光的当口,习惯把整段时光重新过一遍,想着当时我本该是那样的啊。我写的那篇《一只大四狗的醒悟:大学本该这样过!》 就是最真实的写照,说来自己也很是惭愧。

但我不能穿越,所以过去只能是过去,过去的也只剩回忆。站在当下就该明白,此刻才最应被珍而重之,因为我们还拥有未来。

往事从未可追,过去风景存在的价值是填充回忆的空白。有些事情的发生,不是为了让你拿来悔恨,而是教你如何把远方的路途铺的更为平坦。

“我们上了那么多年的课,却从来没有一堂课告诉过我们,在这样的十字路口该怎么选。”

张嘉佳说“时间一直走,没有尽头,只有路口。

没有人再像过去二十多年一样,拿着鞭子在屁股后追赶着教我们如何向前走,向哪里走。也再没有答案上的正确选项提醒我们,你选的是错的,必须纠正。

最痛苦的是,我们会恍然发现,在我们最茫然失措、四处碰壁、走投无路,甚至头破血流的时候,身旁却再没有了战友。

从此,我们只能单枪匹马,孤军奋战。

每一条路都可能是单行道,仅容一人通过。每一条路也可以是宽敞高速,无数行人来来往往,要紧路口,偶尔堵车。全看你想走一条怎样的路。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房琪说“真正的成功是不管有多少人质疑你,你都敢于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们二十多年做的选择题加起来可以围地球好多圈。最难做的一道选择题,我们用了四年时间,可你有答案了吗?

如果有,是你偷瞄大家都选“A”,所以你也选了。还是在交卷的前一秒,慌张无措的选了“C”。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答案,我只知道,无论怎么样,我们都会在路上。而时间是验证答案正确与否的最佳方式。

“我们还未配妥剑呢,出门便已经是江湖了。”

就像我想写的那样,我还未准备,冲刺怎么就开始了。

其实,我们并不是没有准备,我们只是不敢面对跑道上那个不自信的自己。就像哪怕考试之前我们复习了无数遍知识点,迈进考场那一刻,却依旧没有底气。

这是条一旦跑起来就没有终点的路。我们预料不到这样的自己,途中会跌倒多少次,被多少人超越,在经历无数挫折后会不会失去再次起跑的勇气。

若仔细想想,江湖不过就是一场拼杀,胜败乃兵家常事,何须如此介怀。我们害怕、慌张、焦虑,是因为我们不想面对那些未知的艰险和挑战,不想和功力深不可测的武林高手狭路相逢,然后被虐的不再相信人生。

说到底,我们只是缺少坦然面对未知的勇气,仅此而已。

我们总想把人生安排的秩序井然,所有事情最好都按照计划发展。我们善于计划,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就像你无法预知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

可是你忘了吗,人生本就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

生活的精彩总存在于意料之外。

顺从本心,跌跌撞撞过后,前方总会出现属于你的路口。

剑未佩妥又怎样,赤手空拳何尝不是一种洒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