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柳的家

高二,暑假。

蝉鸣突的响起,我手中钢笔一抖,滴了墨水,洁白的纸张立刻洇开一片蓝。

“专心,图书馆女孩,专心。”过了好几个月,这个自称为“柳”的人依然拒绝叫我的本名“莫璃”,宁可使用这个复杂的外号。

“如果你不盯着看我才不会分心。”我回嘴。

男人无奈耸耸肩,向后靠去,舒舒服服坐在窗台上吹着通过大开的玻璃进来的风。即使是这般炎热的夏季,他也依然是一身黑带手套,只是从长袖换成了短袖。

“柳。”伸了懒腰,我趴在桌子上道:“这里真不像你的家,至少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这是个小小的堆满了杂物的房间,只有写字台这边被清出一小片空地。坐落在普通居民楼的柳的家,市井生活气息就这么飘进来。我能听到人们上楼的声音,聊天的声音,孩子喧闹的声音,家长呵斥的声音,炒菜爆锅的声音。从这个角度看向窗户,就是一碧如洗的晴空,阳光坦坦荡荡照射过半蔫的槐树花朵,随风送来淡淡香气。如果没有那个碍眼的黑衣男,这一定会是赏心悦目的画面。

“哦?你觉得我家应该是什么样子?”

“我都想象不来你有家,还以为你住在图书馆,把自己塞在书架夹层里之类。”

“哈哈哈。”柳笑起来,“哪天我去试试看。”

“你可别。”我嘟囔,“我可不想自己的保护人因为这种原因登上报纸:图书馆发现精神异常男子将自己当成书欲放上书架,现已被警方控制。虽然你的确不太正常,我也不能眼看着你被抓吧,那是谁保护谁啊。“

”我被抓也许就说明你这几个月所体验的都是假的呢。你就不怕我是个疯子吗?“他向我眨眨眼睛。

”除非我也精神异常。“有云朵飘过遮盖了日光,室内一下昏暗了,又很快再次亮起。

”那时握住你的手,我就已经选择了。不过是与大众不同。至少对于你和我来说,这些是真实的,不是吗?“

许是印象太过深刻,初遇那天的景象再次浮在眼前。这个男人的手和我相触的一瞬,我的世界霎时开阔,如同灵魂出窍,我俯瞰着这座城市,五感敏锐,心思通明。

”你所守护至今的,将因你而覆灭。“朦朦胧胧,我只记得自己似乎说了这么一句话。然而这印象是水面上很快消逝的印迹,因当事人总是岔开话题,我现在也不能确定是否,曾经有这么一句话从我嘴里蹦出。

那天之后的三个月间,我听柳普及了许多知识,车祸昏迷四年间我的意识处在那座庞大又古老的图书馆中,而他则被派来做我的保护人,指点并守护我。后一条直到我见他出手教训了几个小混混方才相信其资格。

放假之后,我借口学校有事,把课余时间基本都耗费在了这里,在柳的注视下誊写枯燥的小说。说是小说,不若说是起居注,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某人所做的各种小事。在我第一百零一次质疑此举的必要性时,悠哉的那人终于透漏了一点,我们这些图书馆女孩的念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影响小说主角,一个真实存在的人。”至于影响的效果呢?谁知道有没有。“他打个哈欠,结束了话题。估计他也只是烦了敷衍我。

”柳。“抄了几句话,我又放下笔。这房里没有空调,我实在不想写字了,”我怎么都没见过你的同事,还有别的图书馆女孩?“

”过正常生活的图书馆女孩很少见的。至于同事,我比较习惯独来独往。不过正好,有人邀请我们做客了。“我才看到一只乌鸦掠过青空稳稳落在柳的肩头,忙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幕:黑色的男子,黑色的乌鸦,却自然融入阳光明媚的背景。然而那时我还不知道,这会是我给柳拍下的唯一一张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板有钱就是任性,有时候一言不合就可以辞退员工,有的企业甚至通过一些方式来逃避自己的法律责任,不承认自己和员工之间...
    悟三分阅读 4,761评论 2 54
  • 今天是实习第二天。在鹏鹏和管妈妈的陪伴下,我在快速地适应上海的快节奏,但另一方面,也不自觉地把在成都养成的舒...
    fancy_7f5b阅读 319评论 0 0
  • 湖蓝色的眼眸 从天堂的河水里望向我 淌下几滴晶莹的泪珠 我心疼的将它一颗颗拾起 串成最美的链 永世,放心湖里幽居 ...
    月亭阅读 386评论 8 11
  • 最近看了一本书,其实我并不喜欢这本书的内容。但没有想到这本书还让我回味了几天。我一直在想主角是因为懦弱,才无法走出...
    鱼丸与粗面阅读 201评论 0 1
  • 目录 吴凌儿此言一出,立时惊起一阵喧哗,四周响起了众人窃窃私语的声音。 知府眯晃着眼:“初寒,吴凌儿所言是否属实?...
    冷清持阅读 449评论 3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