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最尊崇的男人:攻灭东周,大战信陵君魏无忌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先后攻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统一天下,这时他认为自己“德兼三皇、功盖五帝”,决定兼采上古时期“皇”、“帝”之号,结合起来称为“皇帝”,自称“始皇帝”,成为我国历史上的首位皇帝,史称秦始皇,建立了秦朝。

秦始皇嬴政的功绩前无古人,他的心气自然是超高的,但有一个男人,秦始皇一生都尊崇备至,那就是他的父王秦庄襄王嬴楚。

秦庄襄王原本是秦昭襄王嬴稷的孙子、安国君嬴柱20多个的儿子中很普通的一个庶子,被送往赵国邯郸作为质子。秦庄襄王在邯郸过得潦倒落魄,但卫国大商人吕不韦却认为他“奇货可居”,两人通过一番运作,取得了安国君宠姬华阳夫人的信任,秦庄襄王最终被父亲安国君立为继承人。

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去世,已是秦太子的安国君继位为王,是为秦孝文王,嬴楚被封为秦太子。一年后,秦孝文王去世,嬴楚如愿即位,是为秦庄襄王。

秦庄襄王嬴楚在位期间的作为,非常惊心动魄,也为他的儿子秦始皇打下了基础。


自取灭亡的东周国

秦庄襄王登基后,宣布大赦天下,妥善安排先王的功臣勋贵,施行仁德来取悦于老百姓。

秦庄襄王志向远大,他决心继承祖父秦昭襄王的遗志,继续攻城略地,扩大秦国的地盘和影响力,而机会也很快就到了。

公元前249年,东周公与诸侯密谋攻打秦国,秦庄襄王探知消息后,立即命相国吕不韦率军讨伐东周国。

看到这里,也许有的悦友会产生疑惑,周朝分为西周和东周,但他们的统治者都是王,这里怎么会冒出来“东周公”和“东周国”呢?

在悦史君看来,这与战国时期诸侯国的强大,和东周王朝的腐朽混乱脱不开干系。

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阶段,经过春秋时期的争霸和战国时期的七国称雄,东周王朝统治范围越来越小,影响力越来越低,成为大诸侯国的附庸。

周赧王在位时,因内部权力纷争,周惠公封他的小儿子于巩,号东周惠公。

自此,东周分裂成西周国和东周国,周天子依附于西周公。

公元前256年,周赧王病逝,秦昭襄王派人攻入雒邑,西周公投降,周朝灭亡。

东周公就此害怕了,消停了一段时间,可当秦昭襄王、秦孝文王在一年内先后去世,他突发奇想要联合其他诸侯攻打秦国。

秦庄襄王没有客气,吕不韦带领军队更势如破竹,很快灭掉了位于巩邑的东周国,把东周公迁徙到阳人聚(今河南省临汝县西),实际上把他流放到那里,周朝的残余势力被彻底铲除。

吕不韦因功被秦庄襄王封为文信侯,河南、洛阳等地十万户都赐给了他。


连攻三晋信陵君出

攻灭东周国后,秦庄襄王命大将蒙骜讨伐曾与东周公密谋的韩国,韩军不堪一击,被迫割让成皋、巩等地。

这样,秦国的地界就延伸到了大梁,设置三川郡来管辖其地。

公元前248年,秦庄襄王又蒙骜攻打赵国,赵军连连失利,秦军先后夺取了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榆次(今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新城(今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西南)、狼孟(今山西省阳曲县东北)等三十七座城池。

公元前247年,秦庄襄王派大将王龁率军进攻魏国上党郡各城,魏军抵挡不住,秦军全部攻占下来,设置太原郡来管辖其地。

秦庄襄王还派蒙骜也率军进攻魏国,占领了高都(今山西省晋城市东北)和汲(今河南省卫辉市西南)。

魏军屡战屡败,魏安釐王魏圉坐不住了,赶紧派人到赵国请弟弟信陵君魏无忌回国。

信陵君接到兄王的急切邀请后,却不敢回国,他担心一回去就会被判重罪,不仅不同意回去,还告诫他的门客们说:

有敢为魏使通者死!

魏国都到了国破家亡的险境,魏安釐王和信陵君这俩兄弟,还在闹什么别扭呢?

原来,公元前260年,秦军在长平之战中消灭赵军主力,并于公元前257年包围了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平原君赵胜的妻子是魏安釐王和信陵君的姐姐,平原君就多次向魏安釐王和信陵君送信,请求魏国救援,但魏安釐王却摄于秦昭襄王的微信,不敢援助赵国。

信陵君在平原君使臣的多番催促下,请魏安釐王的宠妃如姬偷出了晋鄙的兵符,并假传魏安釐王的命令,杀死了魏国大将晋鄙,接管了他的军队,开赴前线抗击秦军。

秦军解围而去,赵国化险为夷,但魏安釐王对信陵君的种种欺君做法却无法容忍,信陵君也只好呆在赵国,根本不敢回去。

信陵君的门客们对此都很清楚,都不敢规劝信陵君。

这时,信陵君在赵国新收的门客毛公和薛公前来见他,行过礼后,两人说道:

公子所以重于诸侯者,徒以有魏也。今魏急而公子不恤,一旦秦人克大梁,夷先王之宗庙,公子当何面目立天下乎!

信陵君自然也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没等毛公和薛公说完,他已经神色大变,立即驱车赶回魏国。


五国联军威振天下

信陵君回到魏国后,魏安釐王马上召见了他,握着他的手哭泣不已,接着便任命他为上将军。

信陵君也不敢耽搁,派人向各诸侯国求援,各国听说信陵君再次担任魏国的大将,都非常信任他,纷纷派兵援救魏国。

信陵君率领五国联军在黄河以西击败蒙骜的军队,蒙骜只好率领残部逃走。

信陵君继续追击到函谷关,将秦军压制在关内后,才领兵回到营地。

当时,魏国安陵人缩高的儿子在秦国守卫管城,信陵君多次攻打管城不下,就派人与安陵君和缩高本人多次沟通,好的坏的都说遍了,但安陵君和缩高就是不同意去管城。

后来,在信陵君的威逼下,缩高为了保障安陵君的安全拔剑自刎,信陵君惊骇之下向安陵君道歉,管城还是没能攻下。

虽然如此,秦军却被信陵君率领的五国联军,压制在函谷关内无法出击,秦庄襄王不得不想办法突围。


反间计破魏传嬴政

秦庄襄王大怒之下,想要囚禁在秦国为质子的魏太子魏增,但群臣认为这样会激怒魏军,反而对秦国不利,秦庄襄王经劝说后打消此念头。

秦庄襄王又想到了离间计,因为他深知魏安釐王和信陵君脆弱的信任关系。

因此,秦庄襄王派人携带重金前往魏国,寻找到被信陵君杀害的大将晋鄙的门客,让他劝说魏安釐王:

公子亡在外十年矣,今复为将,诸侯皆属,天下徒闻信陵君而不闻魏王矣。

魏安釐王本来就非常忌惮弟弟信陵君的威名,听了这话又开始心里打鼓了。

秦庄襄王又多次派人带着礼物假装去庆贺信陵君:

得为魏王未也?

信陵君没有夺兄长王位的打算,自然每次都拒绝了,但魏安釐王却在多次听到类似的谗言后,对信陵君产生了严重怀疑,最终派其他将领代替信陵君,执掌魏国兵权。

信陵君被废黜后,心灰意冷地回到魏国,从此不再参与政事,每天沉迷酒色,五国攻秦计划失败。

这对秦国来说却是天大的好消息,可就在这时,正值壮年的秦庄襄王因病去世,他13岁的儿子嬴政继位。

秦王嬴政在父王秦庄襄王开创的大好局面下,励精图治,先后攻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统一天下。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自称“始皇帝”,史称秦始皇,建立秦朝,追尊秦庄襄王为太上皇。

由此,秦庄襄王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正式被追尊的太上皇。


悦史君点评:秦庄襄王嬴楚虽然在位只有三年,却彻底肃清了周朝的残余势力,摧毁了韩、赵、魏等三晋强国,真乃有为君王。

秦庄襄王留下的大好局面,为儿子秦王嬴政统一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得不说,秦始皇的成功,有爹的功劳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