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马蹄飞扬》002-接风


001章



村议事大厅高约三丈,宽敞明亮。似是全木质结构,没有一颗钉子,可谓老祖宗的奇迹。巨大而粗壮的顶梁柱共有两桩,上各书一块牌匾。

上联书:逐明不驱暗不驱亦不趋

下联书:放空不玩色不玩也不顽

光线从巨大的窗穿透而入。整体透着那么股子气势。隐约从窗棱中间看到竖在村中央高台上的大镜子,此时仿若也没那么大了。

吴光刚刚没有经过大镜子的位置,此时看到了便随口问道

“这个大镜子有何来历啊?”

“哦,这可是我们祖宗传下来的至宝,能辨是非,可分鬼神。这小鬼碰见镜子前面,魂飞魄散!”赵大双手比划了一个大圈,随即一指上座“来来,吴大人主座。”

吴光也不客气,径直走过去,坐了下来。

这大桌巨大无比,上面的餐具已经摆放整齐。中间竟然还摆放着白色蜡烛。似是西方盛宴却又完全不像。

“这可是真排场,比我那宴会大厅还要排场许多!”吴光感叹道

“这破屋子,大是大了点,不过也就剩下大了,我听说洋人喜欢这样摆桌吃饭,显得体面,学的不像,别见怪。”

“别有一番风味,呵呵,今天的接风宴别致!新颖!”

“来来来,特使大人上座!”吴光坐在上首,赵大带着人坐在下首。其他一些重量级人物坐在两侧,二号大户钟祥奎老爷子踱步到靠着吴光的位置一边作揖一边坐了下来。脸上洋溢着微笑。

由于桌子巨大,两人相隔甚远。两人交谈,都要高声

“赵贤弟,我与你相见仅一刻,却感觉恍如熟识啊”

“我这小小明镜村村长,七品芝麻官都算不上,最多算个微尘,无权无才,怕是大人认错人啦!”

“好个无权无财,我看重的便是你的才,不过不是钱财的财,是才华的才,钱财是狗屁,才华才是最重要的!”

“我赵大天天介想的都是怎么往这个才字前面加上个贝,其他的咱也都不稀罕,您可别嫌我俗气,本来我就是粗人一个!”

“诶呦,赵村长,你头上怎么占了这么些土啊!”

赵大低头,伸手一拍,手上并没有什么灰尘,抬起都来看着远远隔在大桌另一侧的吴光,哈哈一笑道

“粗人配黄土,出门能打虎!”

“这是哪里的歇语”

“这是小弟我刚刚吟的诗啊!”

“好诗,好诗!”

“打的是哪里的老虎?”钱副官一边整理着面前的盘子与筷子,一边说道。

那数得过来的餐具已经被他一板一眼的整理多次,筷子的根和桌边冲齐。两根筷子紧靠着和桌边垂直。大碗的圆底和筷子尖在一条线上,然而他还是不满意,一丝一丝的移动着大碗的位置。

钱副官的话一说完,屋子里一片安静,大家心里有数,今天这一出出的似是轻松和谐却潜藏着暗流涌动的较劲。不知道这一行人来到明镜村到底是所谓何事。

“哪里算是好诗啊!粗诗!粗诗!”

赵大没接他的茬,反而只是和吴光对答起来。

吴光一翻手把铺着的擦手布拿了起来一抖,呼的一声把面前那颗蜡烛一闪便灭。朗声说道

“哎呦,这蜡烛这么粗,但怎么就灭了呢!?你这可不是待客之道啊!”

彭的一声,赵大一拍桌子,“赶紧去点,赶紧去点!”

“哎,不忙点火,也不忙吃饭!”

“不忙吃饭?”赵大狐疑

“对,不忙。”吴光看了一眼还在整理的钱副官,皱了皱眉头,转脸说到

“还记得刚刚我说有件天大的好事要说嘛?”

“大哥您说大点声,听不见!”赵大接口道

吴光陡然站起身,把手里的筷子扔了一根到钱副官,钱副官停下手里的事,不再整理。吴光扯开一步。手一挥。钱副官递将过来一张纸。吴光恭敬的接过。立正,打开。高声念叨“特使令!”场内所有人整齐的站起身扯开一步,恭敬的鞠躬行礼。赵大则小跑至吴光身边鞠躬行礼。

“中华民国大总统令:今有狼灾,为患一方。搅乱天下,甚是猖狂。着吴光为前站特使于各村镇联络灭灾事宜。各村镇长当全力协助,秉言无二。若剿狼有功,加官进爵,光宗耀祖!”赵大郑重之情溢于言表。大厅内顿时一片严肃。

“领命啊”这是程爷提醒。

“得嘞”赵大一边领了命,一边把头看总统令,小声问道

“只是加官进爵,却没提银两奖励?”

“哈哈哈哈,是啊是啊!”吴光一笑“有了官爵,还怕没钱?”

赵大叫道也是。

赵大安静全场,朗声道“赵某一生奋发图强,只期待终有一日上京为官,光宗耀祖,借着诸位的帮助提携,今日终于得以机会,必将事无巨细,死而后已!”

“哈哈,赵老弟,你我同做一事,就不要大人小人的了。论资排辈你应该叫我一声哥哥,以后你就叫我吴大哥”

“吴大哥!您就是我的恩人啊,今日其他所有事全都放下不论。开怀畅饮,一醉方休。”

“哎,我这不能饮酒,你忘了?”

赵大不依不饶“这可必须不成啊!叫您一声兄长,今天是你我重逢,您这酒推不掉!您要是如此推脱可就当真看不起弟弟了!”

“重逢用得好,我就说咱们似是旧人了。”

“神交已久,哥哥看得起粗人!实在大丈夫!”

“对,一定要喝,一定要喝”仿佛商量好似的,众人喊的格外整齐。

“哈哈,够粗,够粗!”

吴光推辞不过,只好答应喝三杯,三杯过后又三杯。最后干脆用碗。什么西洋礼节,排场的全然不顾。至子夜时分方才大闹着离开。

离开的时候赵大和吴光二人还在抱头吐诉心怀。无非是前世有缘,相逢恨晚等等一类肉麻的酸话。村子上保安队一晚上什么也没干,先是到处安插哨岗,保卫村里着重的地方,后来又派出精锐力量扶几位权贵回府,单单扶赵大就用了五个大汉。吴光则是下榻在安排好的程府内的二进主房。负责搀扶吴光的官兵折腾到丑时后才各自到偏房睡下。

安静的夜,除了风和水的声音,什么都被吃掉了似的。村头的桥已不见了白天的风采。红布也被风扯乱了。只剩下落叶和土。祖传大镜子也变得暗淡下来。旁边那歪歪扭扭的祖传两个字更像是要么鬼怪一般不入眼。

城西的一处高宅上,一个人蓬头散发望着模模糊糊的月。“主星暗淡,客星明亮,难得一见啊,呵呵”

003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