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用来实现的,但是太容易实现的,那不叫梦想。

梦想,一个多么矫情的词语。

你看那个人,食不果腹,还谈梦想;

你看那个人,居无定所,还谈梦想;

你看那个人,颠沛流离,还谈梦想 ;

......

是啊,不知从什么时候,梦想成为奢侈品,可望而不可及。

快看,那个孩子才十岁,就这么有想法,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快看,那个人已过而立之年依然折腾创业,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快看,那个人已近古稀之年依然坚持参加考试,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

其实,梦想是不分年龄的,每个年龄都有编织梦想的权利。

很小的时候,我就读到了张爱玲的“出名要趁早”,那个时候,这句话被我奉为人生格言,我就是要早点出名,我就是要早点成功,三十岁依然一事无成的人生是失败的,四十岁无法享受的人生是惨败的,这样的人生想想就可怕。

可是,我错的一塌糊涂,临近而立之年,我依然过着每天上下班两点一线的生活,我依然每个月领着固定的薪酬,我依然是这个世界渺小的一员,我依然羡慕着那些早早出名的神童。

朋友说,你有超能力,你总是可以发现有趣的东西,你总是可以嗅到潮流的方向。

果真如此吗,那为什么我没有成功呢,为什么我怀揣梦想却无法实现呢,为什么我想飞起来可是只能走路呢?

生活中,我是个不喜欢问为什么的人,我相信果即是因,结果已定,就不要问为什么,多想想怎么办。可是,对于自己的人生,我有十万个为什么。

为什么曾经和我同行的伙伴都渐行渐远?为什么别人的梦想都可以实现?为什么我总是活在为什么中?

小A,高中时的交集很少,但是我们是欣赏彼此的人。高考结束后,我复读了,小A考上了一所重点院校。复读后,某一天,我突然收到小A的信,他鼓励我好好学习,不要因为补习灰心丧气。他告诉我,高三时他积攒了很多梦想中大学的照片,装订成册,每次学习累了,他就翻翻照片,当梦想触手可及的时候,没有什么辛苦是坚持不了的。他是个文学爱好者,上大学时依然坚持了自己的兴趣,在学校已经开始给电视台供稿。

我很羡慕他,可以早早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自己的事业。他说,大学期间,他经常是写稿子写到晚上三四点,甚至是通宵,因为被催告。我的大学呢?当他在凌晨三四点赶稿的时候,我正在酣睡中。

小S,性格大大咧咧,平时嬉皮笑脸,可是认真的时候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学习成绩平平,但是小S怀揣着一个记者的梦,高中时,每次提到“记者”这两个字,都可以看到她的目光一下子热情起来,贪玩的她愣是在高三那一年坚持每天学习到晚上12点以后,第二天早晨5点起床。她告诉我,那一年,真的是很累,但是她每天上学前都会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你真棒,你以后肯定会是一个超级棒的记者。”研究生毕业的小S实现了自己的记者梦。

我很羡慕她,从小坚持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可是,当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瘦弱的她穿着雨披在大风大雨中采访,我才知道“梦想”这两个字那么光鲜亮丽,可是光鲜的背后是付出。

他们都是普通人,没有过人的天资,但我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喜悦,我也看到了为了梦想的努力和坚持。

后来,我越来越不相信出名要趁早,因为渐渐地我不再那么佩服天才,我会佩服那些对自己够狠,能够日复一日坚持的普通人。比如,小A,小S,在他们身上,我看到我自己飞不起来的原因,我对自己不够狠,我忍受不了孤独的坚持。

这个世上,真正有天赋的是极少的,大部分人都是后知后觉,真正能很早发现并挖掘天赋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实现梦想的人,都是靠着日复一日的努力坚持,捷径也只有那些坚持了很久的人才可以找到。

梦想是用来实现的,但是太容易实现的,那不叫梦想。该走的路,该吃的苦,这条道路上的每一个机关陷阱,都需要自己去尝试和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